橙橙

橙橙是女儿养的宠物猫,它乖巧、胆小,却又惹人怜爱。

它刚被带回来的那段时间,整天呆在女儿的房间里。女儿不在家,它基本不出房门。过了一段时间,它开始走出房间,探头探脑,小心翼翼的在楼道里张望,“喵喵”叫唤几声,如果听到女儿的回应,它就嗖的一下,跑到女儿身边,用身子蹭女儿的手,最后跳到女儿怀里要抱抱。

过了几个月,它和我熟识起来,一听到我回来,它就下楼了,跟我撒娇,让我逗它玩。

橙橙不乱翻东西,也不上蹿下跳,每天大部分时间,蜷缩着身子睡在安静隐蔽的地方。有时候,一天到晚见不着踪影,好几次,我以为它丢失了,怎么找都找不到,呼唤它也没有回应。

过了几个小时,它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喵喵”叫着,圆溜溜的眼睛呆萌萌看着我,让我不忍因为找不着它而发火。没想到,猫猫也明白伸手不打笑脸人的道理。

橙橙的呆萌不仅为它免去了许多责罚,而且也为它争得许多大饱口福的机会。它喜欢吃瘦肉,而且只吃净瘦的,带一丁点骨头或肥肉它都不吃。

听到我切菜,它会跑到厨房,对着我“喵喵”叫个不停,那叫声娇柔而谄媚。不回应她,它就直立起来,看着案板继续叫,最可爱的是,它举着前爪,不断交替挥动,像一个贪吃的小孩挥动双手,表示不满。

我最喜欢看它站起来,超级可爱,像大草原上顽皮的土拨鼠,站在洞口左顾右盼。它撒娇的样子最容易让我缴械投降,我拗不过它,只有剁些精肉给它。它吃完了,舔舔嘴巴,看看我,满意地去睡大觉了。

我曾经听过这样的说法:猫对主人没有狗忠诚,因为相较于狗来说,猫更容易得到食物,所以对人类的依赖要少些。我不知道这一论断正不正确。从橙橙的表现来看,在需要食物的时候,它会对主人各种讨好。也许它对主人的刻意讨好,就是人们喜欢它的原因,也是它能够养尊处优的独门秘籍。

橙橙不顽皮,但还算活泼,逗它玩,它总是很配合,灵巧的动作引得我开怀大笑。我一直反对女儿养宠物,可是橙橙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无限快乐。估计女儿养它,多半是为了给我解闷。

它喜欢玩线团之类会滚动的玩具,没人跟它玩耍,它会自己玩。

一个麻质的圆球,是它最喜欢的玩具,它像足球运动员一样,用前爪把圆球滚来滚去,不小心滚到沙发角落里拿不出来,它会对着我叫,歪着一张猫脸看着我,眼神无助而真诚,让我无法拒绝它的请求,只能耐心地帮它把玩具找出来,它又继续玩。

我喜欢用红外线小电筒逗它,坐在沙发上,晃动红外线电筒,一个小红点扑朔迷离,捉摸不定。它就随着红点的移动跑来跑去,可是,凭它再好的弹跳力和飞奔速度,它也无法抓到红点。

最初几次,它玩的开心而认真,后来,估计发觉上当受骗了,红点再亮起来,动起来,它也懒得去追。偶尔追一下,很快就停下来,伏在沙发上,静静地看我晃动电筒,终于,它对这个玩具失去了兴趣。

我们所住的房子,是连排式的,楼顶一家紧挨着一家,是相互联通的。橙橙对周围环境熟悉了,家里呆腻,它就从阳台的楼梯爬上楼顶,到其它家“串门”去了。

我总是担心它,怕它找不到回家的路。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经过无数次担惊受怕之后,我渐渐适应了它外出“串门”的习惯,不管多晚,它总会安然无恙地回来。

回到家,“喵喵”叫着,边叫边在我跟前躺下,眼巴巴看着我,直到我蹲下来逗它玩耍。不然的话,它就这样赖在地板上,眼睛盯着我。不管我走到哪里,眼神就跟到哪里,我经不住它这样的眼神而常常妥协。

这个时候,我蹲下来给它挠痒痒,用绳子或者棍子之类的东西逗它,玩上十来分钟,它才显出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

它最怕被挠到脚掌上的肉垫,每次我用指尖碰触它的肉垫,它很快就把脚缩回去。它缩左脚,我挠右脚,它缩右脚,我挠左脚,我继续挠,它会生气,张开嘴,用尖利的牙齿轻轻触我的手指,仿佛警告我不要再触怒它。

女儿看到我对橙橙有求必应,对我说:“妈妈,你不能那么惯它,时不时要给它点厉害,让它知道社会的险恶。”

对于女儿的忠告,我不以为然,我说:“橙橙又不需要闯荡江湖,怎么可能遇到凶险的事情。”我嘴上虽然这样说,但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怕它串门被别人“扣留”。

直到“强力胶”事件的发生,我的担心应验了。

那晚我回到家,已经八点,一般情况,九点左右它一定回来,和我玩一会儿,就到一楼等女儿回来。

可是,那一天晚上,直到十一点,还没见它回来,我感觉不对头,到处找,找不到,阳台上楼顶上也不见它。我以为它躲在哪里睡着了。就不再找它。

我回到客厅看电视,一会儿,我听见“喵喵”的叫声从楼上传来,接着,它下楼了,隔着酒柜的间隙看我,叫了两声,没来找我,直接下楼去了。我以为它要到一楼等女儿回来,也没在意。

可是,当听到电动门响起的时候,它不似往常叫唤,而是一烟溜跑到二楼,蹲在我的卧室门外。我觉得很奇怪,奇怪它异常的举动。

它可怜兮兮地缩在门脚,这副委屈的样子,让我顿生恻隐之心。它此时的样子,更让我吃惊不已。它身上的毛,一撮一撮地黏在一起,凌乱不堪,脏兮兮的,仿佛从垃圾堆里爬出来一样。

我蹲下去,想抱它,它往后退了退,不让我抱。我伸手摸它,它没有躲闪。我的手触摸之处,都是黏糊糊的,我以为是糖水。

这时,女儿上楼来了,看到橙橙的样子,也吓了一跳。

一直害怕洗澡的橙橙,那天晚上,却主动蹲在浴室门口,向浴室里张望。

这时已经夜里十二点,跟它洗澡,会弄到很晚才能睡觉,不洗澡,这么脏,看来是不行的。

于是,我放了热水,母女俩张罗着给它洗澡。它不反抗,放在平时,一靠近浴室,它就要逃离。而今晚,配合得那么默契,使我们都不忍心责罚它。

黏在猫身上的东西不是糖水,而是强力胶。任凭我和女儿用尽了家里所有的清洁剂,强力胶一点都没有褪去。洗不掉,只有把黏着胶的毛剪掉。

橙橙的左身和尾巴尖上都是强力胶。我抱着它,女儿用电动刀把有强力胶的毛剃掉,直弄到电动刀没电,才勉强把脏毛清除了。

这过程,它安静地卧着,不叫也不反抗。正是它这幅乖巧的样子,让人生出怜爱之心。

它不会说话,不能把它的遭遇告诉我们,我们也无从知道它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劫难。

我猜想,我上楼寻它时,它可能就躲在某一个地方。也许它怕我打它,也许它因为自己的狼狈样子,不想让我看见。还好,它最终还是回来了,带着狼狈,带着哀伤,它只有寻找它的主人。

之后的几天,它整天在角落里睡觉,无论怎么呼唤它,用它最喜欢吃的食物引诱它,它也无动于衷,连眼睛都懒得睁开。我疑心它得了抑郁症,女儿也很担心,尽量抽时间逗它玩。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四五天,一周后,它开始出来客厅里活动,我们终于舒了一口气。慢慢地,它又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了。

此时,我才明白,万物都是有灵性的,人有喜怒惊惧等情感,动物也有。人类需要承担各种风险,动植物同样需要承担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8.15,早上5点起床,打开yy,果儿也醒了,起床刷牙洗脸换衣服,给果儿洗脸换尿布,yy赵老师讲课讲的是...
    6829692dff43阅读 244评论 0 0
  • 月月和叶伟是好闺蜜,可是风格迥异。一个女汉子,一个既刚又柔。叶伟接电话,第一声总要来一个长长的“喂”,每当她说“喂...
    丁陶蓉阅读 1,123评论 0 0
  •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我们护肤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很多美眉在护肤中就是因为没有注意细节,所以护肤效果不理想...
    朵嘉浓橙橙阅读 286评论 0 0
  • 微信头像给人的第一印象真的挺重要的,微商的头像真的有点给人太正经的感觉了,橙橙的艺术照,也误导人,看着高冷,一起呆...
    吴文州阅读 160评论 0 0
  • 橙橙是一朵云,在蓝天下,高高的,美美的。 图片是我坐在肯德基里,在窗户前拍的,当我正想要以橙橙为名写下几行字的时候...
    牛佳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