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深深处

只有表面的气质才能持久,深层的秉性很快就会被人看穿。

                                                                                                                          ——王尔德

01

假如永生不寓于死亡之中。

他抬头看向上方,两侧海岸的霓虹灯依次亮起,随着海水的波纹调和成一幅驳杂的画面。

慢慢的暗下去。

02

在卷毛还上学的时候,他就开始费心费力的练这个动作。右手握住整个易拉罐,食指勾住拉环发力,这样仅用单手就能打开饮料。他当初学这个动作是为了耍帅和勾搭妹子的,每个人总有那么一段青春期,希望自己举手投足透着一股高大上的逼格感。

经纪人曾经戳着他的脑门说严禁他再喝碳酸饮料,说他本来就是易胖的体质,如果不想拍广告的时候一抬手露出一截白花花的小肚腩来,就必须远离一切垃圾食品和高脂高油食品。而垃圾食品里就包括碳酸饮料。

辛辣的橘子汽水儿味和白色的雾气一起冒出来。

卷毛甩了甩沾满水珠的手指,易拉罐上留了几个指印,新凝结的水珠重新覆盖了这几片小小的区域。自从经纪人怒其不争批评了之后他就真的再没喝过碳酸饮料,这是初犯。

这个剧本是当前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他之前抽时间看了这小说的电子版,并没有发现什么值得被改编的亮点。这是个相当苦情的故事,带着小资的调调,结局也非常的迷。看完之后卷毛又查了查,才知道这小说吸引人的不是男女主的故事,而是男一男二之间的关系。

导演找到他出演男一的时候,是看中了卷毛非常符合男一的形象。后来试了镜,又问他关于这个剧本的看法。

卷毛当时说自己没什么看法。

怎么会没有看法呢,演员只有多交流沟通才能更深的了解剧本啊。知名导演把薄薄的册子卷成筒状,一下一下的打手心。

卷毛是真的没看法,他看了原作,又读了剧本,真的没发现什么值得他喜欢的地方。他现在在圈里的位置很尴尬,不高不低,经纪人说他需要一个这样有名导和名剧的作品捧红,于是收到邀请之后和他根本没商量,二话不说就敲定了。

试镜那天卷毛看到了本剧女主角,倒是蛮符合原作中的气质,大眼睛长头发,身材也是娇小玲珑的,笑起来嘴角带酒窝。

经纪人偷偷的给他咬耳朵,小声说他这次可真要把握好机会,名导能挑上他是因为有人推荐,不然对方又怎么会找上门来。

卷毛心里不太舒服,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只好胡乱应付着说好。过了一会儿他又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问经纪人,推荐他的是谁。

经纪人神秘兮兮的说你等着,他马上就来。

环顾全场,人基本都来了,还差了个男二。

卷毛暗自“哦”了一声,原来如此,他大概知道是谁了。

就这么想的时候,这个人就推开了摄影场地的门,逆着光,气势倒是蛮强的。卷毛看着他,表情没有一丝的变化。

03

要说到几年前,卷毛和纯黑的关系还是很复杂的。

那时卷毛才刚开始在这个圈子里混,工作多种多样,有时候能在剧里露个半脸,好听点就叫群众演员,直白了说就是跑龙套。但他踌躇满志,心里永远憋着一股劲儿,想着要靠自己往上爬。

有一次卷毛到纯黑所在的剧组去帮忙,当时有一个配角有事儿没来,偏偏那一场里又不能缺他,灯光道具都准备齐全的整个剧组面面相觑。卷毛当时负责威亚,还轮不到他的工作,卷毛就无所事事的低下头玩手机。

“我看他就可以。临时把人换掉也没问题吧。”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

卷毛兀的一惊,男人径自走到他面前,灯光下正好的妆容在黑暗里未免显得过于浓重,碧色的瞳孔,眼角微微挑起。那时纯黑也不过刚有名气,说话间的语气却嚣张跋扈的可以。

最后威亚的工作交给了别人,卷毛拍完了整部剧中这个角色。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在荧幕上亮相,算是处女作。

此后他和纯黑一直保持着联系。纯黑会在三更半夜大雪天突然打来电话说想找人去看电影,卷毛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答应说好,挂了电话之后又后悔自己怎么就这么轻易同意了,还是挣扎着爬起来穿衣服拿钥匙钱包下楼。纯黑就站在楼底下等他,头发上盖了层薄薄的雪,在路灯下闪着暖色的光。

这人知道他不会不同意。

那一天的午夜电影场被他俩包场,听着机枪的突突突声卷毛困的差点栽倒到纯黑身上,纯黑嫌弃的推他,一直把他摇醒。

后来卷毛才知道那天拍摄的时候,纯黑老受气,最后半夜跑出来找人看电影。

再熟悉一点,卷毛也开始坑他。两个人吃完晚饭之后跑到海边,好好的散步最后成了打水仗,淋的浑身湿透,回家之后直打喷嚏。

纯黑在圈子里逐渐混的风生水起,他有实力,也不吝啬发挥自己的能力。虽然人是傲一点,但是总有人吃他这套。

伴随着名气而来的是狗仔队的挖八卦,有一次拍到纯黑和卷毛出去吃饭的照片大肆宣传,到最后只差指名道姓的说出柜。

卷毛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第一想法不是自己被黑了多生气,而是给纯黑打电话,问他现在那边情况怎么样。

纯黑很轻松的回他没问题,就挂了电话。

也不知是否是他心理因素作祟,两人的关系的确变淡了,到最后几乎形同陌人。卷毛有好几次是想问他的,拨打电话的手指却一次次停留在了拨通键上。

其实这样也不错,卷毛对自己说。

04

一直到杀青那天,纯黑都没有和卷毛单独说过话。

有时他们商量剧本的细节,卷毛无意间瞥见纯黑正在看自己,他的表情说不清的漠然和复杂,眼角仍是微微挑起,偶尔搭话时也是语焉不详的。

晚上剧组要开庆祝的宴会,卷毛说自己不去,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脱,最后没办法,只能编谎说自己有约了。

大家打趣说要是和女朋友的约会就放过他。

卷毛尴尬的笑。没有答应也没有肯定。

折腾了半天终于脱身。夏天的夜幕降临的晚,天边透着天鹅绒反光般的浅灰。卷毛的车停在酒店后面的停车场里,他走了几步,在转角处正正撞上抱着一大束花的纯黑。

那花是今天女粉丝送来的,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他们的拍摄地点,守了一下午,最后没办法,只能将花转送给纯黑。卷毛下午遇到纯黑捧着那束花往电梯走,等待时将鼻尖埋在花里,眼眸微敛。奶油白的玫瑰衬他碧色眼瞳正好,普通的日光灯照在身上有油画的效果,色彩和阴影深深浅浅。

此时此刻,纯黑后退了两步,认真地上下打量卷毛,忽然露出一个笑:“一起喝咖啡吗?”

熟稔到可怕的语气。

卷毛捏着外套口袋里的手机,不停地按home键,手机一闪一闪的亮光。感觉简直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他才发现自己早已干涩的回答:“不去。”

纯黑二话不说上来拉他的手,只是轻轻握住手腕,没用多大的力气,但是卷毛发现自己挣脱不开。两人一直走到停车场,纯黑才放开。

他说:“你开车,我今天限号。”

卷毛发现自己已经没法离开回忆了,纵然他一直在逃避,纵然他们已然断开联系多年——纯黑的一举一动都清晰的像昨日重现,没有丝毫改变。那时卷毛会开车,却没有买车,纯黑就把自己的车钥匙丢给他,语气懒散的嘲讽,说你开车小心点,我今年好像分又扣完了。

纯黑把花放在车后座上,自己坐在副驾驶座,闭着眼睛假寐。卷毛从后视镜里看他,一言不发。

两个人没有商量去哪家咖啡厅,但卷毛知道。他们以前时常去,大多数是纯黑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们随便点杯饮料就能待一个下午,卷毛看电影纯黑翻杂志,也不见得能说上几句话,但是每次离开那家店的时候纯黑就又会回到平时的状态,说要回去刷游戏。

又是从哪一天开始,发现对方在游戏里再也没有登录过。

若有若无的花香。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卷毛把车窗摇下来一半透气,暖风猛然涌入冲淡了浑浊的空气,只留下清冽的气息。

05

咖啡厅里很热,纯黑脱了外套,里面只是一件薄薄的针织衫,弯腰点单的时候能看见蝴蝶骨的形状。

两个人相对而坐,咖啡厅里正在播放帕格尼尼的曲子。经纪人给卷毛发短信问他跑到哪里了,不会真去和女朋友约会吧。卷毛看了一眼对面的纯黑,打字:“不是,我在家里。”又表示他好好和大家庆祝。

纯黑在刷微博,他关注了很多网络段子手,时不时的笑出声。卷毛提醒他淡定点,万一待会儿被粉丝认出来就麻烦了。纯黑无所谓的耸耸肩,把手机给他让他看那些段子,满脸的期待。

卷毛一条一条翻下去,发现纯黑转了一条新电影的预告海报,已经有了上万的赞和转发。海报上正是卷毛,只有个背影,背景是海。

电影拍到结尾的时候,导演原本是想让替身代替卷毛的。因为演员要在大半夜的海岸边,慢慢走向海,走到没腰深。深夜拍摄很危险,风浪也大,但是卷毛还是选择了自己亲自拍。

卷毛之前看小说和剧本的时候就对这一幕吐槽了无数遍,男主角有病啊要大半夜去海边,还要走到海里,以此表达自己对失去一段恋情的哀伤。

吐槽归吐槽,卷毛把手机还给纯黑。纯黑问他哪些段子好玩,卷毛列了一二,顺便发表了一下自己的看法。

纯黑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

两个人待了两个小时左右,卷毛载纯黑回家。对方的住址是临时的,更多的时候纯黑在各地乱跑拍摄。

卷毛的车开的稳,纯黑昏昏欲睡,连到家了都不知道。卷毛轻轻的摇他,说纯黑醒来你到家了。

纯黑哼哼两句,偏过脑袋继续睡。

卷毛不再摇他了,只是静静看着。他想起和纯黑演的最后一幕对手戏。

下午三点的画室。敞朗的光线如同河流一般洒进来,窗外海棠树的叶片碧绿。纯黑背对着他在画布上涂涂抹抹,亚麻布和画笔摩擦出细碎的沙沙声。他拿着作为道具的《自深深处》,剧本要求他念一句额外的台词。

镜头对准了他,那几秒内卷毛反复在心里默念那句话,与之伴随而来的是他们一起过的光景——纯黑比现在更坦然,更孩子气,恶作剧起来眼睛闪着狡黠的笑。他们之间的年龄差不过上天开的一个玩笑,兴致浓处手舞足蹈如孩童。

卷毛突然就懂了,他低声,语气是温柔缱绻的。

06

“爱是永不止息。”

F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