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饼

文/小肥虾


《水浒传》里,当年武大郎与潘金莲开的夫妻店,经营的主要项目是炊饼。小时候看电视剧,以为炊饼即烧饼,不料某日清晨武大郎与郓哥儿一起出街,一个挑担卖炊饼,一个挎篮卖香梨,大郎随手塞给郓哥儿两块炊饼,我一看,这分明是馒头嘛!

后来从《漫说水浒》一书中得知:“有人或许会以为是山东煎饼或今天的烤饼、烧饼之类,错了,炊饼不是煎饼,煎饼是摊的;也不是烤饼、烧饼,烤饼、烧饼是烤的、烙的,而炊饼是蒸的,它其实是南方的一种小点心,类似福建的光饼。”

其实炊饼是一种很便宜、很大众化的食物,郓哥去向武大报信,武大要送他十个炊饼,他嫌“炊饼不济事”,非要武大请他吃肉喝酒——可见连市井贫民也不认为炊饼是什么美味。

但烧饼就不一样了。大家似乎都熟悉这种感觉:拿到刚出炉的烧饼,还很烫手,于是左右手来回换着夹住,此时,烧饼的芝麻香和葱香已经飘了上来,味蕾蠢蠢欲动,一口咬下去,明火炙烤后的芝麻在牙齿的咀嚼之下似谷粒一样崩裂开来,面的酥香和葱油的清香同时散发在嘴里,这一口尚未咽下,又忙不迭趁着热乎再来一口。

老谚语说,吃烧饼,陪唾沫。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放学后总是要吃烧饼。小学门口有个阿姨,常年骑一辆三轮车,车子停在学校门口,把轧锁死,三轮车就变为一个移动售货摊:液化气罐,单只煤气灶是主角,瓶瓶罐罐等调味料和各种串串是配角。放学后学生们肚子饿了,光吃串串一是解不了馋,二是吃多了串串实在太奢侈,于是就用烧饼夹串。阿姨不知从哪买来刚做好的烧饼,十个叠在一起,用塑料袋扎好后,几包烧饼全都塞进盛馒头的篓子里,再用小被褥捂起来,以防跑了热气。烧饼夹里脊是一道名小吃,切成薄片的里脊肉涮了用鸡蛋和面和成的浆,入油锅炸,捞上来,夹到烧饼里,洒辣椒和孜然粉,滴少许醋,抹蚝油或面酱,光看这过程,口水已经流了许多。

有时候阿姨高兴,会送一串香干或田螺肉,对于还是小学生的我们,那种高兴无法比拟。唯一不足的是,烧饼被热蒸气捂了许久,咬上去虽然还有芝麻香和葱香,却已然不再酥脆。

初中学校门口卖烧饼的是一对夫妇。他们家的烧饼颇有特色,两人分工有序,女人把调制好的猪油葱花塞进面剂子里,直接甩给站在旁边的丈夫。男人则把一坨一坨剂子擀成薄饼。他家与其他烧饼摊最大的不同是,擀成饼后,贴锅之前,会再刷一次植物油,于是烤出来的烧饼呈金黄色,有别样的风味。

做烧饼实在是苦差事,手里满是油,冬天和面沾水,冰凉,冻得麻木,伸手进泥炉,把一块块饼往炉壁上贴,一不小心,就碰到火。现在真正用泥炉烤炙的烧饼摊,已经越来越少了。

袁枚《随园食单》里写烧饼:“用松子、胡桃仁敲碎,加水、糖屑、脂油和面炙之,以两面黄为度,而加芝麻。扣儿会做。面罗至四五次,则白如雪矣。须用两面锅,上下放火,得奶酥更佳。”

依孔老夫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说法,这种做法太精致。平常人家,哪里吃得起松子和胡桃仁烧饼呢?我常见的,整块饼上撒满芝麻便已是谢天谢地了。

高云岭里有一家烧饼老铺,店家只此一位老先生,每日凌晨开锅,卖到上午,中午休息,傍晚继续打烧饼,把当天和的面卖完即止。他们家小有名气,几乎每次去都要排队,如遇到附近的青云巷小学放学,那就干脆不要排队了——反正买不到,不如不排!

因为多数时候排队,倒有机会见到老先生做烧饼的整个过程:把面和好,揪成剂子,塞葱油或糖馅,不用擀,双手一压,成巴掌大小,把一个个饼紧紧码放完毕,随后就是撒芝麻,老先生撒芝麻颇为大气,别人家通常是手沾水,往芝麻碗里轻轻一蘸,顺手带些芝麻,贴在饼上,老先生则不然,用一个装满芝麻的簸箕往码好的饼上撒,芝麻贴上饼的每一个角落,密密麻麻,这么多芝麻粘在饼上,无怪乎他们家的烧饼会更香呢。饼就算是做好了,尔后起炉,大火,及至冒烟,开锅,用蓖帚沾了水往泥炉里扫,这时候炉子已经烧透,老先生熟练地先拿火钳夹了饼往炉底贴,一圈一圈地贴到上面不那么热了,再换手直接贴,整个炉子贴满大概有四十左右,最后用盖子封口,等吧!顾客们开始吁口长气,终于快好啦,老先生便收钱。你?甜的,6个。你?咸的,8个。老板,给我甜咸各来10个!——遇上这样的主,后面的顾客就快哭了,一下子买20个烧饼,估计这一锅也就没了。但是又不甘心,继续等。老先生倒是不紧不慢,做的就是这个营生,谁卖不是买?一排排长队排下来,一轮轮顾客来了又走,从清晨到傍晚,小小烧饼铺也写尽了生活。

大学一位山东好友每次回家,常给我带周村烧饼。据说其特色是“酥、香、薄、脆”,味道似苏打饼干,或许是流水线的产品,几乎吃不到香味。

在黄山,有皖南著名的“蟹壳黄”,形似蟹壳大小,金黄铮亮,因烧饼本身就是猪油所做,里面又塞满梅干菜和咸肉,让人发腻,吃不了几个。

每次回老家,我便怀念前些年去家附近喝牛肉汤,吃烧饼的日子。烧饼摊是一对胖夫妇经营,看两口子的体型,想必也是吃货,自然不会奇怪他们做的烧饼为何如此好吃。物价上涨,烧饼也随之涨价,从几年前的5角,慢慢到7角,1元。烧饼的尺寸也有渐渐缩小之势,但丝毫不会影响大家对他们家烧饼的喜爱程度。人们清早未必是专门去喝牛肉汤,但专程去吃烧饼的大有人在。

那时候大学假期回家,总会垂涎他们家的烧饼。前一晚便跟我妈商量好,明天去吃烧饼吧!清晨散步走过去,老板看见我,远远地朝我笑,走到近处,老板娘会说:

“小伙子,回来啦!几个?”

“五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涮羊肉吃的几分饱,最后一定要再来个香酥的芝麻火烧才觉得圆满;不过最经典的吃法还是烧饼夹肉。虽然青酱肉已经吃不到...
    壹路吃阅读 670评论 0 0
  • 人生在世,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不可错过;但是我认为有两点最不可错过——美好的爱情和美食。古人曾非常精辟地说过“食色,性...
    清水一滴阅读 2,979评论 10 9
  • 每天一大早唤醒北京人的,除了滋滋冒着热气的大白馒头外,还有浓浓芝麻香的烧饼! 北京人的早点烧烤火锅都少不了烧饼,更...
    云来云来阅读 1,118评论 0 0
  • 这么多年,只要看到买烧饼的,都要停下来,买上一个吃一吃,香香的芝麻,外脆内嫩,面粉的香和着甜甜的馅,吃得芝麻掉掉的...
    漫步日月阅读 1,312评论 5 14
  • 前日和领导闲聊,要是干不动了,想提前退休,靠她养活。笑侃道:“其实我也很好养活,每天给点烧饼和水果就行了,好打发吧...
    老麦2018阅读 719评论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