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死亡、身患莱姆病、两次离婚,隐退5年,她的复出惊动全人民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还是在上高中时,那时对艾薇儿的痴迷丝远超过对高考的重视,省下伙食费去买她的唱片,收集各种关于她的海报,就连身边同学说一句关于她不好的话也会立马反击过去。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多少有些错误式追星,但谁的青春不曾有错误的印记?

如今高中时代于我早已成为奢望,再也回去的青春,再也回不去的艾薇儿时代。在艾薇儿消失的5年里,手机里的音乐慢慢变成了阿黛尔、霉霉,有时还会循环下戳爷、A妹等等,只是当艾薇儿的音乐再次响起,所有记忆似乎都被召唤而来:

她18岁就红遍全球;

她那标志性的烟熏妆、中分长发以及帆布鞋,曾让全球无数的女孩儿争相效仿;

她的《Complicated》、《Girlfriend》、《Alice》、《Smile》等经典歌曲曾一度霸占了80、90后的青春年华;

她是我们心中永远活力四射的摇滚天后;

朋克、摇滚、十足的爆发力时她的专属代名词……

但是就是这么一位曾经在全球都红到发紫的巨星,却在最红的时候“消失不见”甚至被传死亡,直至18年下半年又突然的宣布复出,一时间全世界的焦点都聚集于此。酷爱艾薇儿多年,是时候写一写她了。

艾薇儿个人简介

英文名:Avril Lavigne

中文名:艾薇儿·拉维尼

别名:酵母

出生日期:1984.09.27

国籍:加拿大、法国双国籍

星座:天秤座

身高:160CM

职业:歌手、词曲作者、演员

代表作品: 《Let Go》《My World EP》《Don't Tell Me》《He Wasn't》《Keep Holding On》《Head Above Water》《Goodbye Lullaby》《Rock n Roll》《Fly》等。

骨子里刻着朋克风的酷女孩

艾薇儿,1984年9月27日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的贝尔维尔。她的母亲具有英格兰、苏格兰和德国血统,父亲则是法裔加拿大人。这种超级混血,让艾薇儿一出道就被奉为“超级美颜”。

而艾薇儿的音乐才能从两岁就已表现出来,在她2岁时,父母发现了她的音乐才能。5岁时,全家迁居到安大略省的纳帕尼小镇,艾薇儿也被父母一并送进教堂的唱诗班学习声乐和钢琴。

此时的艾薇儿是个很有性格的女孩。在学校里,是个“假小子”,经常因为与其它学生打架而被赶出教室 。

7年级时,艾薇儿与美国摇滚女歌手艾拉妮丝·莫莉塞特在洛杉矶进行了同台表演 。

12岁时,父亲给她买了一把吉他。从此,她开始到社区剧院为他人演唱自己写的歌

从14岁开始,她开始被父母带去唱卡啦OK,也常常到参加乡村集市表演,可以说出道前“演出经历”就相当丰富。

等到了15岁时,艾薇儿更是“变本加厉”逃课做音乐。别人嘲讽她永远不会成功,她就提着吉他从加拿大来到纽约写歌。当然,对于她的决定,父母非常支持,父亲给她买了一支麦克风、一个架子鼓、一个键盘和几把吉他,并将家中的地下室改造成她的录音室。

终于在2002年6月4日,年仅18岁的艾薇儿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Let Go》,并以一首节奏鲜明、狂野中性的《Sk8er Boi》一炮走红。人们从此记住并爱上了那个笑容邪魅,骨子里刻着朋克风的酷女孩,她也由此开始了她的音乐事业。

行舟乐评:“我等不及要出场了。我想要摇撼这个世界!我要人们知道我的音乐是真实而且诚恳的,是发自内心的,我只是想忠于自己。”艾薇儿是这样想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她有超强的创作天赋,她的音乐却足以同时感动女孩与男孩,以及一些富于冒险精神的成人,而她也正尽力地朝此方向努力。

“艾薇儿”不再是一个名字,她变成一个现象

也正是《Let Go》这张专辑使艾薇儿一跃成为英国音乐排行榜中最年轻的一位冠军女歌手,从此艾薇儿开启了“开挂”的人生。艾薇儿甚至不再是一个名字,她变成一种现象,标志性的烟熏妆、挑染的五彩发色、令人窒息的侧颜、独特的高亢嗓音,她不仅仅是一位天赋过人的歌者,更是一个让万千青少年疯狂效仿的偶像。

不仅是音乐才能,艾薇儿对音乐和对人生的态度“不轻易向世界妥协,永远做自己”更是斩粉无数。

2005年,艾薇儿与第一任丈夫结婚,对方是Sum41主唱德里克·惠布利。17岁那年,两人相遇,一开始只是音乐上的伙伴,后来渐渐生出情愫。21岁就结婚,对事业蒸蒸日上的艾薇儿来说,算是个不小的决定。婚后第二年,她发行了新专辑《The Best Damn Thing》。当年,这张专辑在世界各地创下了800万张的纪录,成为了2007年世界畅销专辑之一。

热单《Girlfriend》同时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世界各地的十二个国家登顶单曲榜。毫不夸张,这是艾薇儿在榜单上最成功的单曲。

事业如日中天的同时,她和丈夫的感情却出了一些问题。直到2009年,艾薇儿在网上公开,夫妻俩已经分居。就这样,这段维持了三年多的婚姻暂时告一段落。但离婚后的艾薇儿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醉心于创作。

到了2011年,她一改曲风,发行了全新风格的专辑《Goodbye Lullaby》。虽然流行摇滚的元素相对减少,却多了舒缓的抒情和内心的感悟。一首《Wish you were here》不知命中了多少人的内心。

可以说,这张专辑是她事业的转折点。彼时,欧美音乐市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一代的偶像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就是在这个空档,艾薇儿遇到了生命中又一个重要的男人,摇滚乐团Nickelback的主唱查德·克罗格。

在交往了半年多以后,两人便于2013年在法国再次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这一次,艾薇儿没有选择圣洁的白婚纱,而是身披一袭黑色,特立独行的她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盛大典礼。在2013年艾薇儿发表的同名新专辑《Avril Lavigne》中,两人还合作了一曲情歌《Let Me Go》。这张专辑无论从制作到曲风,都受到了全球歌迷的好评。

但就在第二年结束巡演后,艾薇儿却像消失了一样,几乎很少看到她曝光。网上甚至还一直传出“艾薇儿去世”的流言

行舟乐评: 没有人是可以一直一帆风顺的,明星也不例外。这段时间可以说是艾薇儿事业上最辉煌的时候,她却突然“消失不见”甚至被传死亡,亿万粉丝都不知道他们深爱的巨星到底在经历着什么,只有艾薇儿知道她并不是不爱音乐了,而是迫于无奈的暂时离开。

身患莱姆症,不得已选择隐退

正当艾薇儿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时候,她却退出乐坛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露面,以至于后来网上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传艾薇儿去世的消息,其实这些都是不实的消息。艾薇儿并没有去世,而是患了一种叫做“莱姆症”的病,隐退乐坛也只是为了接受治疗调整好自己的身体。

莱姆病是由一种蜱虫叮咬,所引起的细菌感染而引发的。2013年艾薇儿被虫子叮咬,当时她在安大略省因病曾5个月卧床不起,后来因医生的误诊病情越来越严重,由于病情越来越严重,艾薇儿不得隐退乐坛积极接受治疗。

在她患病期间,Billboard网站还援引了艾薇儿以及一位粉丝在推特上的对话,在这段对话中,艾薇儿承认自己现在受到了“健康问题”的困扰。艾薇儿对话中提到:

“我现在感觉很糟糕,但是我还不能向乐迷们具体说我的病情,我知道我的乐迷们现在很担心,但是现在的我精疲力尽,而且这也很隐私。我现在过得并不好,我有一些健康上的问题,所以请你们继续为我祈祷吧。”Billboard网站

艾薇儿在她的个人账号上写了一条“谢谢你们”,而她的乐迷账号则加上了“尽快康复”与“为艾薇儿祈祷”这两个标签,可见粉丝对她的爱是有多深。

行舟乐评:是的,人必须得学会自我救赎磨难才不能将我们打败。从2013年患病一直到2018年,5年没有新作品的艾薇儿经历了病痛,离了两次婚的人生之变,但坚强乐观的艾薇儿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选择积极面对,这也是她有诸多铁杆粉丝对她不离不弃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涅槃重生,摇滚天后时隔5年终回归

在消失了五年后,2019年2月艾薇儿带着自己的第六张个人专辑《Head Above Water》正式回归,而这张专辑距离上一张专辑《AvrilLavigne》已经过去了六年。

这六年里,艾薇儿经历了与莱姆病抗争、第二次离婚等等人生打击。但正如歌词“那些没能将你杀死,终将让你更强大”所说,艾薇儿将患病的心路历程写成了专辑同名主打歌,她与前夫Chad Kroeger的友谊仍在继续,Chad甚至为她制作了专辑中的数首歌曲。

艾薇儿的两任丈夫

这位35岁的“朋克小公主”,在《Head Above Water》展现了何谓“浴火重生”:

“I've gotta keep the calm before the storm

I don't want less/I don't want more”

暴风雨之前我要保持镇定

我一无所失 也别无他求

“I’m too young to fall asleep”

我依然年轻 不能就此长眠

这首歌是她在人生中最恐怖的时刻,在病床上写下的第一首歌。

在写给粉丝的感谢信中,她说:

“我已经接受死亡的可能,甚至感觉自己的身体停止运转,我感觉到自己在慢慢沉入水底,就像我浸入水中,而我需要的是上来呼吸一口气;就像我在河里被湍流带走,无法呼吸。”网络

行舟乐评:艾薇儿有着杰出的创作才能,她总能以简单易懂的词曲表达她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以及向往自由的态度,在她发过的多张专辑里,那个不羁的滑板少女已经成长为了抒情的小精灵,即使经历万千,不曾改变的仍是她心底对摇滚乐的执着和热爱。

回归喜忧掺半,期待天后更多精彩

时隔5年,艾薇儿这张专辑的发行,让陪伴她已久的歌迷为之振奋。专辑共收录12首歌,曲风上既有承袭艾薇儿一贯的钢琴和吉他的摇滚元素,还有几首浪漫抒情歌。

其中和妮琪米娜合作的《Dumb Blonde》则大玩朋克风格,讽刺大众对金发美女无脑的偏见,鼓励女性要自强:“I ain't no dumb blonde,so watch me prove you wrong。”满满的正能量,加上艾薇儿早已jidian的实力和影响力,让专辑推出后不到半天时间就空降34个国家的iTunes音乐榜第一名,令人振奋。

但良好的排名,并不代表专辑的高评价,而且在嘻哈和电子已成为主流的欧美乐坛,艾薇儿的流行朋克并不讨喜。

欧美媒体对《Head Above Water》这张专辑的评价并不高,在评分网站metacritic中,这张专辑的总评分仅为57分,为艾薇儿六张专辑中最低。共有10家媒体参与评分:

《Head Above Water》获得的最高分是70分。

打出这个分数的音乐杂志《Clash Music》评价这是“一张折中的专辑,能够让你的耳朵保持期待”,但同时也认为“艾薇儿绝对可以做得更好”。

《滚石》杂志则打出了50分,认为这张专辑“开头和结尾听起来像是两个不同的人,而且你没法判断自己到底更加喜欢哪一个”。

行舟乐评:这就是市场,即便以前你站在顶峰备受瞩目,但回归之后如无惊艳、顺势之作,在激烈的市场中仍旧难以吸引听众的喜爱,艾薇儿天后级音乐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大批还在拼搏的新生音乐人

从2002年出道至今,艾薇儿创造了无数流行的热单,在乐坛里一直保持着属于自己的风格,用摇滚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虽然她沉寂过,消失过,但是她的这次回归仍然带着自己对音乐和生命的热爱,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摇滚小天后可以为等候已久的歌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部分信息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如涉版权请联系行舟乐评。

行舟

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