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梦想的摆渡人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 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你说:“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来照亮孩子们的前程,希望孩子们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孩子们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山水不语,斗转星移。春蚕吐丝,只争朝夕,为我织就,一件薄衣。”

      张玉滚老师的事迹我们都耳熟能详。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扎根深山18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他爱岗敬业,学校资金紧缺,他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他无私奉献,寄宿学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学生家里困难,他慷慨解囊,山区不通车,他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

      张玉滚老师点点滴滴的小事,铸就不平凡的大爱,这大爱足以感动中国。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像张玉滚一样的老师,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呕心沥血,只为良心。

      南海街小学陈书安校长,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是平易近人的陈爷爷。他是在关键时刻为你指路的长辈。他是南海创业团队的领路人。他那强大的人格魅力使人深深信服,他那自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才华使人佩服,使我们南海人拧成了一股绳,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孩子的心中都洋溢着自信与希望。就连加班也变成了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们南海街小学建校不到一年,一年级的新生占据了我们全部学生的一半。做一年级老师最辛苦,但老师们坚于职守,从不懈怠。一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自制力欠缺,为了给学生上好课,老师们常常累得口干舌燥,嗓子发哑。她们就在课堂上不停地变着花样适时加播生动的小故事、小游戏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课下大家分享教学方法、班级管理经验;还上网搜索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管理方法。一年级的老师用自己的耐心、上进心、爱心,使班级70名左右的调皮“小猴子”变成了“乖乖猴”。这不,在我们南海街小学第一节春季运动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毫不怯场、从容大方、整齐有序的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班的班级风貌,然而排练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天,真是了不起!

    南海街小学地处许昌市东城区,而我们的老师却来自河南省的各个地市。南海街的老师们就在学校附近租赁房子,以校为家,夜以继日的批改作业、备课。晚上10点钟,在我们许昌这座城市里,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之时,老师们办公室的窗前依然明亮。俗话说,隔行隔层山,在外人看来,老师每天不就那几节课,还有大把的寒暑假,果真如此吗?看老师们的工作状况,就会明白,并非如此。每一堂呈现的精彩课堂,都需要年轻的老师们花费大量的心血来准备,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心思去了解接触。南海街小学的年轻教师们,在几位校领导的带领下,披荆斩棘,整个学校风貌越来越好,大家也越来越有干劲。

      中午大家常常三五成群,到学校附近某一位老师的家里共同做饭,人多力量大,一顿家常饭很快就做好了。既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大家健康的身体,还融洽了氛围,一举三得。南海街小学的老师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保持着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营造敢于争先的氛围,相信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孩子一定是卓尔不群的!我们这群可爱的老师,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青春,甘作孩子们梦想的摆渡人,相信孩子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张玉滚老师是扎根深山的“四有”好老师,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下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教育工作要做到知行合一,大家要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本心,以劳怡情,以苦怡志。作为青年教师,更要时刻鞭策自己,刻苦努力学习,勤于实践探索,将学前教育事业作为自身奋斗的终极目标,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书写无愧于自身、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年华。

      好的榜样,是最可信的说服;好的楷模,是最有力的引导。张老师的事迹并不惊心动魄,却感人至深,每读一次,都能获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力量。张老师的坚守和奉献,让平凡的事业有了非凡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要向张老师这样的“时代楷模”学习致敬,做一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坚守梦想、献身时代,争做中华人民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出彩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在现代的开发方式中,大家都用webpack,但是有一些老项目,或者特殊项目要求用JQuery等老的开发方式来写...
    林哥学前端阅读 2,099评论 0 1
  • 今天,空气质量优,适于晨跑。早上六点,准时出门,直奔学校的运动场。 清新的空气,夹带着树叶和花草的芳香,扑面而来。...
    一缕光茫阅读 27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