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ummary of October 2017

10月,总是从国庆长假开始。

每个国庆长假,我都要回娘家。外公外婆年事已高,每年都必须回去看看他们,因为不知道哪年就再也见不到了。

今年带了齐齐的小伙伴们,三家人一起先游武汉。在湖北省博物馆看文物,齐齐找到了历史故事中的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在武大艺术馆看「武大人在南极」展览,同行的小男孩说一定要去南极科考……奔跑在母校古老的建筑间,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颗种子。

武汉的变化很大,城市干净整洁得令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武汉。漫步于小资的昙华林,我感慨于以「武汉每天都不一样」为城市宣传口号的这座城,已完全不是我十年前学习和生活过的城市。

城犹如此,人何以堪。今日之我,亦非十年前身在这座城市里的我。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在不同的时空同时改变着,力争每个今天都比昨天更丰富。

回到故乡小城,正是中秋。晨跑于熟悉的江堤上,路过我的小学和中学。学校外的江堤前多了一片大广场,凭栏远望,邻省的群山就在眼前。又想起那些独自坐在江边看山看水的周日午后,想起那首歌,「什么事情什么人 使你成为现在的你……」

感谢这些年一直努力的自己,让我不仅仅是个小城姑娘。

四世同堂的家族聚餐热闹非常,故乡的菜肴依然如此美味。外公外婆身体康健,爸爸妈妈生活逍遥,弟弟表弟成家立业,一切都在既定的轨道里有序运转。不大的家族,却是稳定的后方。

回到广州,便开始了「21天运动打卡」活动。在这21天中,我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在keep上完成了为期两周的塑形K1课程,跑步超过40公里,看过美丽的朝霞和星空,感受着自律带来的掌控力和成就感。

除了线上打卡外,我还见了一位来广州开会的群友。小姑娘热情善良,合影时主动打开了美颜功能,毫不吝啬地夸我漂亮,极大地缓解了我的社交恐惧症。

还有来广州出差的高中老同学,也见缝插针地见了一面,就在办公楼附近的咖啡馆,聊聊近况,聊聊父母家人。80后是被房子绑架的一代,聊着聊着就不可避免地聊到了房子。各种无奈和妥协,唏嘘不已。

另一位高中老同学,在我发关于「中年油腻男」的微信朋友圈时回复说:

被嘲笑的人支撑家庭建设祖国,嘲笑他们的人大多还在啃老月光打农药。你关注这个干嘛,你距离中年不是还有15年吗?

我拿着手机愕然。久未联系,真是有代沟了呢!

以前我总认为,好朋友之间不怎么联系也没关系,有曾经那么深厚的友谊打底,怎么都不会疏远的。然而事实上,在这变化迅猛的时代,久不联系就代表着不再清楚对方经历过什么、改变了什么,曾经一致的三观,很有可能已经出现分歧。

月底闺密的生日,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我送了她自己很喜欢的饰品,久未聊天的我们才又聊了几句。远在我生日时,她得知我刚刚从血泊中走出来,便忍住没将她正经历的家庭风波告诉我,如今说来,已是云淡风轻。

我们总想在朋友需要时有能力伸出援手,然而总是事与愿违。世事太过无常,我们亦非当年连上厕所都要结伴而行的小姑娘。渐渐成长,慢慢独立,学会自己面对一切、处理所有。

而近在生活里的朋友呢,多以家庭为单位。重阳当日,齐齐的小伙伴们,6家7个孩子聚在一起,背古诗念儿歌,古今中外,均有涉猎,真真是「重阳雅集」啊!

孩子们离席后,家长们开始交流家有学童的心得感受,有的焦虑有的淡定,每个孩子不一样,每对父母不一样,每个家庭也不一样。

这样的场合,我总是很少说话,默默地听着,静静地想着。每次类似的家长聚会,我都能感受到中产阶级的焦虑,但我相信,齐齐能在她所处的环境中找到她适应的生活方式。

齐齐的婴儿期,我也曾经焦虑,怕自己做错了什么或是错过了什么。可渐渐地我开始放松,开始相信齐齐,也直面自己。我收回对齐齐过高的期待,也调整自己的生活重心,我们各自成长,都会有不错的生活。

这个月我按计划听完了趁早效率季课程,有些课程挺有收获,听完后我马上采取行动,比如做了一周时间开支记录,在「时间被记录」的压力下减少了刷微博和微信的时间消耗;更新了「一生的计划」,认真写下对十年后的自己的期待,向未来十年下订单;在效率手册中增加了「今日大件事」栏目,开始画立体的方框来打勾……

除了原有纸笔记录系统的小修小补外,我还用calendars 5、Things和印象笔记三个APP构建起我在手机上的计划和记录系统。现在已经用了半个月,很好地适应了我的工作领域扩大和工作量增加的现状。

本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省图有古琴展,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啊!展览内容丰富,还有现场表演。一番参观后,我了解到古琴的一些基础知识,还第一次听到没有经过扩音的古琴声。

与古筝之类更适合表演的乐器相比,古琴偏重于与自己的对话。学古琴一个月就能弹出完整的曲子,学一年后再弹同样的曲子,会有不同的感受,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韵律。每个演奏者弹完后,都会对曲中蕴含的诗词意境娓娓道来,不管是弹奏或是倾听,都是一种享受。

我郑重地将「学古琴」写进我的2018年度计划,明年春节后就报名学习!愿有朝一日,我弹奏古琴,齐齐和着琴声吟诗,多美好的亲子时光!

工作忙碌,阅读的时间也便短了。这个月翻开了5本书,只读完了2本,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和米兰·昆德拉的《身份》。

我有好多想读的书,也有很多主题阅读计划,可是囿于时间,总停留在计划阶段。

这个月处里人手骤减,有人休产假,有人休病假,还有人休探亲假,我自然要分担一些休假同事的工作量。雪上加霜的是某项工作制度改革,我又被分配到工作量很大的岗位,同时兼顾原来的工作,足足花了几天时间才接受了这一现实。

刚开始的几天,各种手忙脚乱心浮气躁,便早早起床跑步,边跑边盘算如何适应新的工作节奏,摸索出新的工作秩序。

近半个月下来,感觉还能应付,只是每天的下班时间比以前至少晚了一小时,不再赶得上班车。

正好回家路上的大桥修好了,人行道宽敞安全,我每天走路上下班,时间可控,不用忍受无法控制的公交车到站时间,放松地欣赏蓝天白云红花绿草的同时,还能顺便锻炼,一举数得。

除了走路上下班外,这个月我还养成了不少「微习惯」。比如注意足部保暖,晚上泡脚,不穿凉鞋;每周食用燕窝羹,滋补温润;每三天做一次STOP射频护肤,皮肤状态明显好转;每天用粉饼和腮红,再没有听到「气色不好」的提醒了;每次洗澡后涂润肤乳,将对面容的关注分配一些给身体,缓解秋天的皮肤干燥……

喝完最后一疗程的中药后,我告诉自己,该回归以往的状态了。虽然依旧容易疲惫,但不能老是对自己发出「虚弱」的心理暗示。红枣水继续喝,燕窝羹坚持吃,入冬后再蒸些黄酒阿胶,多注意保养,身体会回归从前的状态。

最近几个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家庭事务按原有轨道运行。10月中旬去了一趟香港,缴纳本年度保费。适逢台风过境,香港悬挂8号风球,巴士停运,餐厅停业,很多商店包括诚品书店也没营业,街上人少车疏。见到这样的香港,也算是一种新体验吧。

同样的新体验还有海鲜放题。新的自助餐形式,但感觉质量更高。一次将刺生等日本料理吃了个够,只是想起医生叮嘱的「忌食生冷」,有些心虚。

一直想完成的整理护肤品库存,10月终于付诸行动。不知不觉间,囤了那么多护肤品和化妆品。要收住买买买的手,先把库存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去拔那些陆续种下的草。

走到现今这个人生阶段,感觉正如席慕蓉所说:

我知道自己正处在生命中最美丽的时刻,所有繁复的花瓣正一层一层地舒开,所有甘如醇蜜、涩如黄连的感觉正交织地在我心中存在。

那么,就好好珍惜这个最美丽的阶段,用心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令静静流过的岁月之河,多溅出几朵晶莹闪光的浪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北岛 十月行将结束,这一年还剩最后两个月。 这个十月真是充满了变数呀。1号-6...
    十七君阅读 397评论 4 4
  • 谈谈我对拖延症的看法。看来大数据的结果和我个人的感受是一样的,周围越来越多人(社交媒体也是)一张口就是“我患有深度...
    HR的修炼手册阅读 212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律·紫砂壶品茶 文/马惊飙 按:此诗颔联“调清宿墨轻题扇,看淡浮云但品茶”中,“清”与...
    卦体诗阅读 891评论 2 5
  • 睡午觉的时候,我又梦见了家里的那头老驴,醒来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它已经被父亲拉到集市上卖掉了。尽管这一切都是意料之...
    如柏的日记阅读 654评论 0 2
  • 敦煌位于自唐朝起的丝绸之路的枢纽地带,充分展示了大唐盛世的繁荣和文化,艺术的极大发展。 有四百多座石窟,内藏450...
    originalme22阅读 4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