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作为教师,一定要在阅读中学会阅读,在写作中学会写作

朱永新:作为教师,一定要在阅读中学会阅读,在写作中学会写作

世界上有三种风景:好山好水,我们要领略世间的各种好风光;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每天看到人情百态,这是社会的风景,所以我们要行万里路;还有一道风景,那就是精神的风景,精神的风景是由智慧的文字构造起来的,所以我们要读万卷书。

作为教师,我们怎样在读书和写作中找到幸福?在前段时间的公益读书课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谈到了这3点内容,仔细看看~


精神的风景带给人的体验是

最深刻的

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程度和这三种风景有很大的联系。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之中,需要基本的物质生活作保障,但是我们知道,物质生活并不能给人完全的幸福。心理学家做过研究,当一个人的收入水平达到平均线以后,他平均线之上的部分不能增加人的幸福感。

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的同时,也生活在一个由人组成的社会里。要成为一个好老师,我们首先要成为受人欢迎的人,要懂得理解别人,宽容别人,懂得爱别人,要懂得在被人需要的时候及时去帮助别人,这个时候你才能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人是复杂的,要纯粹从人际关系中得到真正的幸福感也很难,所以精神的世界就显得特别重要。在整个世界上只有人要过精神生活,只有人是一个符号型的动物,只有人能够把前人所创造的智慧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让我们能够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所以当你真正宁静下来的时候,真正沉下心来读书的时候,你的内心是最平静的、最安详的、最幸福的。我一直认为精神的风景带给人的快乐和体验是最深刻的,所以这三种世界中,精神世界的成本是最低的。在一本书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书的价格现在虽然很贵,但总的来说和另外两个世界相比还是便宜得多。

文字是精神风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字的秀美和壮美,绝不亚于任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亚于人世间的任何悲喜剧。英文的26个字母,排列组合出无限的内容,诞生出伟大的作家、伟大的经典;汉字更是充满魔力,同样的汉字在不同的作家那里,会形成各种不同的思想表达。 

书的生命是靠读者赋予的,

在读书中找寻幸福

和文字打交道,最重要的是两种人,一种是读书的人,一种是写作的人。读书的人为什么是幸福的呢?读书的人可以欣赏全世界最美丽的文字、最美丽的精神风景,眼睛可以到我们的脚无法走到的任何地方,心灵可以得到最充盈的满足。写作的人更幸福,他不仅仅像读书人一样可以欣赏美,更重要的是可以创造美。创造是人最幸福的体验,那么多丰富深邃的文本可以由他创造。

作为一个教师,为什么要把阅读和写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先讲阅读,大家都知道我写过关于阅读的几本书,一本叫《我的阅读观》,一本叫《书香也醉人》,最近又写了一本叫《造就中国人》,这三本书都阐述了我对阅读的一些认识、观点。关于阅读,我有五个基本观点。

第一个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营养和运动对身体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持,那我们的精神是怎么成长的?精神是不是也需要像肉体一样需要营养呢?费尔巴哈曾经说过,“人是他自己食物的产物”,为了身体的成长,我们需要补充营养;为了精神的丰盈,我们同样需要补充营养。精神的食粮,就会影响我们精神的发育和成长。

阅读的高度决定精神的高度,人类几千年的思想、几千年创造的智慧和财富在最伟大的书里,你不去阅读它,它舒适地躺在你家的书架上,藏在你们学校的图书馆里,它跟你是没有关系的。只有阅读的时候才发生了关系,只有阅读你才能把这些书的生命激活。我经常说,书的生命是靠读者赋予的,是靠我们通过阅读把它激活的。

阅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没有阅读生活,如果不懂得运用符号来进行思维,那么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如动物的。

第二个观点: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从民族的角度来说,阅读绝不是个人的事,阅读涉及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影响一个民族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是让这个民族的所有人都拿起书本来,让阅读真正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道风景。

我考察过世界各个国家的阅读水平,发现凡是那些创造力强、生命力强的民族,都是最善于阅读的民族。比如说,犹太人中出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马克思从人类社会的角度,爱因斯坦从物质世界的角度,弗洛伊德从精神世界的角度,颠覆了前人所构建的理论体系,这三个人都是犹太人。

所以阅读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事、学生的事,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大事。当我们在学校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时,其实我们是在塑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第三个观点: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这是每位教师应该时刻记在心里的一个基本观点。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学校可以什么也没有,只要有了为学生的精神世界而准备的图书,那就是学校。”一个偏远的乡村学校和一个城市学校,如果拥有同样多的好书,他们就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苏霍姆林斯基还说过,学校里要有两套大纲,一套是知识体系的大纲,一套是学生课外阅读书目的大纲。在新教育实验中,我们也充分认识到,阅读是改变学生、改变学校、改变教师最有力的武器。

新教育实验有十大行动,第一个行动就是营造书香校园。在2010年,我们专门在北京成立了一个新阅读研究所,其重要的使命就是研究书目。我们用10年的时间研制九大书目,为中国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教师、父母、公务员、企业家这9个人群,每个人群精选了100种书,每一本书还有2—3本延伸阅读书目。如果这些人群能够真正细读,这对他们的成长将是难以估量的。

新教育中,教师成长最重要的理论之一就是专业阅读。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一个教师的阅读,是从浪漫走向精确,再走向综合的发展历程。一个教师的生命成长中,如果没有一些书让他刻骨铭心,没有一些书伴随着他的职业旅程,他不可能有长远的发展。一个教师,无论是新手,还是有一定教龄的教师,在你的教室里正在发生的事情,在其他教师的教室里可能早就发生过了,通过阅读,你就能知道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处理,通过阅读,你就能够很快地借鉴其他人的经验。

教师的阅读对教师的成长非常关键。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育观,通过大量阅读,建构起来的教育工具箱、教育思想库,能够对你所面临的各种教育问题应付裕如,而一个没有阅读的教师,只能措手不及上阵应付。

对于学生来说当然更是如此。在学生成长最关键的时期,如果进行大量深刻的阅读,对他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读书的孩子,他的气质、眼神都不一样。阅读对学校的发展也起着关键的作用。

第四个观点: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

如果说一所学校是一个“点”,那么一个城市才是一条“线”,它对于区域的教育生态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一个城市的阅读生态,对学校的阅读生态也会产生影响。期待一个城市的图书馆、一个城市的书店,能够成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客厅,城市的书店能够串成一个城市的精神风景线。

第五个观点: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价值、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密码。

教育不仅强调读,而且强调共同阅读。教师和学生是“师生共读”,教师和教师是“师师共读”,父母和孩子是“亲子共读”,共读对教育、对学生、对教师自身的成长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果没有共同努力的生活,很多人其实就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可能没有共同的话语,没有精神的交流,没有密码。一个家庭是如此,一个学校,一个教室,大到一个国家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在写作中学会写作

写作的人是文字的魔术师。无论是英文的26个字母,还是中文的几千个方块字,它们的组合变化抵得上任何奇妙的化学反应。通过各种搭配,这些文字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

写作的人是伟大的观察家。他不仅需要一颗纯洁的心灵,更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写作的人能够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世界,发现别人无法发现的风景。

写作的人是智慧的思想者。写作是最好的思考,没有写作,就谈不上真正的思考。写不好往往是因为我们想不清,所以也有人开玩笑说,写作是所有文科学生的数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把“学”看作阅读的话,那么“写作”其实就是真正的思考。学习通过阅读进行,而思考往往是通过写作进行。写作是思维,尤其是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训练的最有效的方式。

写作的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不仅是现在客观发生的事,也是历史学家的历史,是记录者眼里的历史。写作不仅仅记录着我们所处的时代,也记录着我们自己的生活,书写着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生命传奇。

很多教师说,没时间写作,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早晨很早到学校。但是我同时要告诉你,只要你认为是重要的事情,就一定能为它寻找到时间。

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二八原则”,把你做的所有事情分一分,分为重要而紧迫、重要而不紧迫、不重要而紧迫、不重要而不紧迫的事,凡是不重要的事情,你能拖就拖,但你必须要用80%的精力,做那些重要而紧迫的事情。阅读也好,写作也好,其实只要你重视,一定是有时间的。

我养成早起的习惯,每天早晨5:00起床,清晨这段时间是最值得利用的、最清醒的、最宁静的时光,最可以自由支配。

善于写作,勤于写作。写作对教师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教育实验特别强调专业写作,要写火热的教育生活,要写你对教育生活的感受,要写你教室里发生的故事,每天用心记录你的教室,记录你跟孩子的故事,记录你的读书,记录你的思考、记录你的个案。

教师每天的写作看起来可能很平凡,甚至有的时候会很无趣,但是串起来将会精彩纷呈。教师的阅读和写作,不仅对工作有好处,对人生也有好处。当你老了的时候,你把读过的书再读一遍,你把写的东西拿出来再翻阅,你会觉得这一生很丰富、很充实。

所以作为教师,一定要在阅读中学会阅读,在写作中学会写作,在阅读和写作中健康成长,在和文字打交道中充分享受幸福,并且为世界创造更多的美好,与更多的人分享文字带来的幸福。

公益读书课回放:朱永新《在阅读与写作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