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赫丘力士之柱》上

春节回来上班已经有了一个多星期,好久没有看书了。一周多的时间,慢慢回调到工作的频道上,每周一本书当然还得继续。这不,趁着周末得空,将之前买东西凑单的《赫丘力士之柱》上册看完了。恰好,最近也有一些出游的看法和经验,一并写一些。

这本书,是美国著名的旅行文学家保罗索普写的,他的行程是从西欧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的北端赫丘力士之柱开始,经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前南斯拉夫等国,到西亚、过北非,最终到达直布罗陀海峡的南端,摩洛哥的另一根赫丘力士之柱为止。

看到这本书的副标题“周游地中海”,瞬间就被吸引了。年少时,很喜欢看地理方面的书籍,中学时,几乎将图书馆可以借到的地理相关的书籍都看了,什么多少天周游XX国,XX国简介之类的书,常常每天一两本的节奏。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个美国人外教老师,我拿着一本缅甸的简介的书,问他那个Myanmar怎么拼读。当时英语也算不上流利,只是因为懂得些地理知识,居然还能跟他套上话,后来几乎遇到能说上话的国际友人,都能讨论一下地理位置的问题~

年少时,常常看着地球仪发呆,不管上什么课,无聊了就拿起一张白纸,胡乱画些什么,大多都是一些地图,自己创造的地图,创造些风土人情,创造些人物故事,竟是不亦乐乎,还曾经被老师当场抓了现行。

我是很羡慕这些环游世界的人吧。但要不是偶然买到这边书,我估计都快忘了,我曾经如此关注国际这个层面的东西。。。哈哈。

言归正传,这本书写得真不赖。比起那些旅游达人发着自拍,去街景上就能看到的地方,写成的书,这本书打开的是一个新的世界,而那些书估计还只是一张平面的油画罢了。作者,基本是也算是环游了世界了,当然不是穷游,作为一个笔耕不缀的旅行文学家,他选择火车、汽车、轮渡这些方式去旅游,完全不是处于经济上的考虑,而只是为了旅行中更完整的体验,哪些真正的旅行体验。每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历史、人文,那里的人们的性格和行为方式,都是很有趣的事情,这些核心的东西,其实很少被旅行者放在眼里,美景美食虽好,却不是全部。

保罗索普之所以称之为旅行文学家,就是因为,他不会告诉怎么去一个地方,而是他用一种文学描写的方式去展现那个地方的美,这种文学描写,常常一场偶然的戏剧性的经历,或者一段文学讨论,战争的观点,不一而足。这种问题,几乎在普罗大众希望看到的旅游简介出现概率为0。然而,如果想要从旅行真正获得什么提高的话,这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近来,网上也不屑于如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去青藏线寻找自我”这种矫情的论调。之前也是不注意,现在也觉得是该批评这种想法的。如果,去过之后,只是一场猎奇,见过了高山草地,见过转山祈祷,自己也就拥有了虔诚和信仰,那肯定是说不通的。人们最深刻的成长,价值观的洗涤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或者有很深刻的境遇转折。那是需要吃很多苦头的。

我觉得,这个世界什么样子,我们早就清楚了一些,再出去游玩,顶多算是去见证。算不上再次洗涤自己的眼睛。旅行对于人是十分有益的,这是毋庸置疑。国外的人喜欢休假,大多也有此想法吧,在保罗索普的书中,提到很多其他国家包括中国的人和故事,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旅行目的,他观察着别人,同别人的思想交谈,也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认知。要想彻底地改造自己,最好的最传统的方式就是上课,而这种交谈,这种世界观的交换,给了保罗索普,无尽的灵感,在他的个人网站上,出版的书也算是著作等身了。因为在多个国家的旅行,他的语言能力也得到舒展,至少他能说三四门语言,这也是震惊了我。而他对于各国文学的了解程度,卖弄得恰好好处,也让他在旅行中收获不少话题和关注。想想我们之前的旅行,能做到这样生动立体地了解和交流,怕是很难做到。

《赫丘力士之柱 》只看到上半部,作者也才走到阿尔巴尼亚。西欧的地方,有很多读者熟知的美景,可他也只是一笔带过。而对于沿途城市的变迁和一路见过的人,到是描写详细。一个把旅行当作生活的人,他能写出这么多旅行好书,我也不奇怪了。旅行打开新的世界,从读这本书,我就感觉到一二。至少也让我明白,学好外言是再好不过的准备了,不然出去玩只干瞪眼拍照吃饭,究竟还是差点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即将过去,《赫丘力士之柱》下,也如期看完。有了上册的震撼,下册倒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游记就是这样,新鲜的总是最...
    阳柯阅读 291评论 0 0
  • 时尚编辑的蔡琬真因为要做一期宠物的专题而去了宠物店,她遇见了一条在纸箱里呆着的狗狗。狗狗眼神里透露出了想要她带自己...
    燕燕芭比阅读 104评论 0 0
  • 给我一个朋友画的Q版,虽然不那么像,还好她喜欢。嘻嘻!! 为了泥泥邀请的专题做的画,我和弟弟还有爸爸妈妈! 小宝贝...
    虚空中的兔子阅读 278评论 2 18
  • 我怕我离开,你又会回来。 我怕我不走,你这辈子都不回来。
    绘夕暮阅读 1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