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玺传


丛玺,襄阳人氏,自幼聪慧过人,三岁识字,五岁成诗。却因其父母皆为佃农,膝下又子女众多,实在无力雕琢。故舞勺之年拜当地名士刘淮为师,于汉水之畔潜心修学,塑身立志,闭耳不闻世事。

一日,刘淮携众弟子在秦岭深处的一颗水杉树下打坐,日出而行,日落则归。怎奈时值八月仲夏,天气异常闷热,清晨到还能受忍些,可一到了正午,太阳辛辣歹毒,日光穿过树枝间的缝隙,投射出的光影如铁烙一般打在众人脸上,弟子们为此苦不堪言。

距水杉树十米开外有一片竹林,其竹扎根深,枝繁叶茂,林间又是阴冷潮湿,犹如夜半。每逢过山风从竹林处吹来,众弟子便大喜特喜,凉风吹拂汗珠落,顷刻间犹如置身于山涧溪流之中。其中距竹林最近的弟子感触更甚,经过再三思忖,趁师父闭目打坐之际,那名弟子便偷偷挪动着身体,像个蠕虫一样退身到竹林边上去了。

又过了一个时辰,有些按耐不住酷热的弟子偷偷眯着眼睛四处打量,见有同窗躲进了竹林,衣襟干爽整洁,神情轻松惬意,不免也心生向往。于是,偷偷叫上了一旁打坐的师兄弟,三两一组的也慢慢向竹林中退去。

烈日炙烤下,鸟鸣啁啾,蝉声翕翕。

待到日中之时,水杉树下就只剩下刘淮,丛玺,滦安及楚田这师徒四人了。

滦安和楚田入门较早,经常陪床于刘淮左右,终日耳鬓厮磨,说是儿徒也不为过。其中,滦安饱读诗书,通晓古今,报年号,说实闻,信手拈来。楚田则资质一般,但却憨厚老实,谨记师言,不敢怠慢,也因此闹出课堂上过度认真导致小便失禁的荒唐事。

午时已过,烈日高挂,水杉树下再无遮影。四人眉头紧锁,正襟危坐,身上如同刚被大雨洗礼一般,眼角处的汗道潺潺流淌,所到之处奇痒难耐。就在四人苦苦忍受日光鞭挞之时,突然听到“嘭”的一闷声,当众人睁开眼,只见到楚田摔倒在地,前去试探时,发现其早已不省人事。

刘淮见状,连忙吩咐两个弟子将其安置到竹林阴凉处,又令人去附近小河取些水来,众弟子顿时乱作一团。

待水提来后,丛玺连忙接过水桶,将一整桶水浇到了楚田脸上,被冷水激过后的楚田顿时舒醒,只见他双目失神,喘了两口气后又昏厥了过去。众弟子你看我我看你,等待着师父刘淮开口说话。

“楚田不过只是中了暑,各位不用担心,静养一晚便可缓解。众位弟子中,唯独楚田最为实在,能将为师的话紧钉在心,任凭酷暑炎热也不怠慢,此人若不成材,岂有此道理?”

刘淮说完后,弟子们个个面露难堪之色,纷纷低下头来不再说话。

“万物始于心境,无心便无万物。古有圣贤超然于世,不吃不喝不眠,修成不人不仙不妖之身。今日短短才几个时辰,你们便偷奸耍滑,让为师好不失望。”

就在众人还没来得及自责自省时,他们的目光便统统被还在烈日下打坐的滦安所吸引。只见滦安坐如青松,被汗水打湿的白纱轻衣紧紧贴敷在他身上,烈日之下犹如一尊三彩菩萨。刘淮见状,不禁感慨:“滦安徒儿不仅意志坚定,又洞悉其身,是你辈之楷模。”

说完,他挥了挥手,示意众弟子坐下,随即冲着滦安喊道:“滦安徒儿醒来。”

滦安听闻后便缓缓睁开双眼。

“滦安,不如在众位同门面前,谈一谈你是如何做到不被烈日所扰,入定神闲的。”

滦安双手合十礼拜,随即说:“弟子远不及师父圣贤,也达不到师父宛如隔世般的心境。弟子无非就是在心中默背书卷,沉湎于古人智慧,竟忘了身处于八月盛夏之中罢了。”

刘淮笑了笑指着他说:“你五岁便跟了为师,与我亲儿一般,你心中所想,逃不过我眼,就请实话说来吧。”

滦安赶忙作揖道:“师父慧眼,徒儿不敢欺瞒。曝露于烈日下一整天,任凭谁也无法忍受,我同众位师兄弟一样,恨不得立刻逃蹿到竹林中。”

滦安抬起袖子拭去了眼皮上的汗珠,随即又说:“只不过,弟子向来都是争强好胜,当我看到师兄楚田和师弟丛玺依旧稳坐泰山后,又想到师父今日打坐意在观察众弟子品性,所以也就咬紧牙关,硬是挺了下来。”

刘淮听完爽朗一笑,看了看坐在一旁认真听讲的丛玺,问:“那玺儿又是为何能不被烈日所扰呢?”

丛玺行过礼,抬起头来时俨然一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他恭恭敬敬地回答道:“徒儿谨记平日师父教诲,未被烈日击倒原因有三。”

“哦?且给为师一一道来。”

“其一,师父年近七旬,依旧能在烈日下泰然处之,徒儿还未到弱冠之年,又怎能轻易放弃?其二,古有曹孟德望梅止渴,心中若是有了目标,就能战胜眼前面临的困难。徒儿抬眼望见东方天空中有一片重云,恰逢又是东南风,据推算,不出申时前此云必将到达这里,届时重云遮阳,气温下降,也就不难熬过日落了。其三,师父将打坐之地选在靠近竹林处的这颗水衫树下,必有其道理。大家都知道,竹林之中再难寻得其他树木,皆因其枝繁叶茂,将阳光阻挡在外,没有了阳光,就连花草都难以生长,何况是树木了。所以,师父言外之意便是——若想成为水杉,就该经受得住日晒霜寒,成长纵使辛苦些,却得一身高贵之节气。不想与竹为伍成为乔木,便要经受此等焠炼。”

众人听后,无不啧啧赞叹,刘淮甚是欢喜,对其爱徒的宠溺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回茅草屋的这一路上,刘淮一直挽着丛玺的胳膊,二人走在一行人后面,时而高声阔论,时而放生大笑,好不快哉。

夕阳西下,一点微风也无,远处的山颠被金色渲染,林荫小道上,众弟子三两成群,有的吟诗作对,有的唱起歌谣,一路上洒满了归家的欢喜之情。唯独走在队伍边角处的滦安神色难堪,若仔细看,竟能看见他眼睛里浮现的那一丝隐匿的寒光。

距竹林打坐之后,又数月。在此期间,刘淮课上课下丝毫不吝啬对丛玺的教导,天文地理,兵法韬略无一不传授之。丛玺善于思考,积极提问,有时竟能想出刘淮想不出的问题。遇见意见不一时,也勇于和刘淮辩论,结果常常不分伯仲,此等年纪能做出这等事来,实在惊为天人。一日授课完毕后,刘淮告知众弟子,他应友人邀请前往巴蜀,秋分而去,冬至而归,临走时他特意嘱咐众弟子:“在我离开期间,日常事务,楚田操持。日常教务,丛玺做主。这条铁律你们务必谨记,如有违背,休怪为师不念情谊,必将逆徒逐出师门。”

次日清晨,众弟子将刘淮送到汉江口岸。离别依依,有几位弟子竟掉下了眼泪。

“为师此去数月,故留下一题,待归来时望其各位均能有破茧重生之变化,”说完,刘淮将丛玺叫来,弯下腰扶其肩道:“玺儿,你务必要给师哥们做好功课,待我回来时要逐一考核,你要听好,我的问题虽简亦难,那便是——各位要究其内心,一生何求。”

“究其内心,一生何求?”丛玺默念了一遍后行礼道:“徒儿谨记。”

就这样,李淮在众弟子的注视中乘扁舟顺流而下,消失于茫茫雾霭之中了。

李淮出游之后,茅草学堂每天犹如集市,弟子们除吃饭和睡觉外,终日在庭院内喧嚣叫嚷,为师父留下的作业争论的面红耳赤。

有的弟子提出:“一生之求应是要尽孝道,父母之恩生死难报。”

但所言一出,立刻就遭来了反对的声音:“父母恩情虽重于泰山,但尚不能成为毕生之所求,比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国家尽忠才是大道,没有大国哪有小家。”

此人还未说完,便又有人反驳道:“此言差矣,自古以来,政治不过如冻铁一般生冷无情。生在盛世还好些,如若生逢乱世,国家强征兵卒,重税压身,受苦受难的终是百姓,这等国家,实在不值得为其效忠。依我来看,一生应当在享乐之中度过,人死如灯灭,河水奔流到海不复回。每日食进腹,乐其中,便是实在,也不枉来世走一遭。”

“非也非也,这实乃是自私自利所想。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正是其拥有心智。若按你所言,每日食色性也,那我们和那些牲畜又有何区别?依我来看,生而为人,心生万物,一花一世界,也是我们相聚这里求道之原因。尽忠尽孝也好,信奉神明也罢,只要是追寻心中所感所想,死得其所,不愧于生,便是好的。”

“你这说了还不是不等于白说嘛....”

丛玺听闻众师兄弟对师父提出一生何求问题争执不下时,心里也如桑麻一样杂乱。若题关诗词歌赋、兵法数学,甚至是八卦五行,那都不在话下。可师父却丢下从未学过的这一人生大题,实在令人困扰,不过话又说回来,自己还未能解开谜题,又何以传授给众位师兄弟呢。于是,他趁众人激烈讨论之时,偷偷前往宿舍收拾行囊,心想既然在这山野里辩论终究得不到结果,那就去外面的世界探索一二。

匆匆写下一封离别信后,他背起行囊,在夕阳的余晖下,踏上小路往春亭镇的方向走去了。

自丛玺出走一个月后,茅草学堂里发生了一件大事,大师兄楚田因为中毒而一命呜呼。据说是因为他清点库房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师父早年修炼的仙丹,怎奈控制不了自己的心魔,偷食导致丢了自身的性命。

楚田去世不久,丛玺闻信赶来,当众人再次见到丛玺时,甚至不敢与之相认。丛玺此时衣衫褴褛,胡须纵横,已全然没有了少年模样,眼前所见的,和村野乡夫并无二致。更为奇怪的是,丛玺不仅外表有了些变化,谈吐也颇为奇怪,说话时不仅唯唯诺诺,往往还词不达意,这个人与之前的天才少年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只见丛玺跪倒在楚田棺前,三拜之后缓缓站起,不禁潸然泪下。

“我离开汉水之畔仅仅一月,却仿佛已过数十载,其目的无非就是想要追寻大道,即师父所问,一生何求。如今楚师兄仙逝,全因尚未找到其答案,因此我应担此责任。

各位也许会好奇我怎么能变成这幅模样,如果愿闻其详,那我就在楚兄棺前一一道来。”

丛玺说完,各位同门无不翘首以待。

“第一日,我于一荒庙中苏醒,睁眼便看见一只三花狸猫卧于草席之上,待我靠近些时,发现腹下又有幼猫二三。心想这荒郊野岭处定会难以觅食,便一同装进筐中,打算日后饲养。一路上,幼猫啼啼,却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算算离家三年有余,理应归家看望,于是我放弃云游,改道回乡。

当我走进老宅院子后,便感到一丝不详之感,一不见有弟弟妹妹在院里玩耍,二不见母亲在门旁的灶台前忙碌。于是,我快步走进屋子,进门后发现我父母及手足共六人横尸在地,屋里恶臭扑鼻,如同炼狱。”谈到这里时,丛玺眼睛死死的盯住地面,仿佛历历在目般。在场之人,无一不心惊胆颤。

“待我冷静些后,我去邻村找到已为人妻的姐姐一同将父母兄弟姊妹埋葬。处理完后事,便启程去县衙报官,当我来到衙门口时,却得知县尉出了公差,个把月才能回来,衙内人员又态度冷漠,实在令人心焦。无奈之下,我只能与姐姐睡在县衙门口等候答复,三天后,终于等来了说法,衙差说:“槐安村灭门一案是南山强盗所使,朝廷会在近期剿匪,你们回去听候消息吧。”

此话实在荒谬绝伦,第一,我父母皆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并未树敌。二,我家向来赤贫,除去公粮之外勉强能糊口而已,也并不可能图财,又怎么能说是遭强盗之毒手呢?怎奈处理完父母后事用尽了我所有盘缠,没有余钱打点官差,所以,只能回到槐安村,再做打算。”

天空阴云密布,纸钱在炉中熊熊燃烧,众人听闻丛玺的话后,无不面如死灰,沉默不语。

“此次前来,我已不再是众位熟知的丛玺,若不是楚田师兄离世,我定不会再回到这里,让众位见到我如此落魄的样子。”丛玺摇摇头苦笑道:“数日前,朝廷过来征收地税,因为父母去世消息远播于乡镇,促使我家田中稻米均被同乡收割了去,也就没有多余田粮赋税了。户部收税不到,便下令收回我家土地,无论我怎样求情都无济于事。次日,我手里拿着从姐姐家借来的一只公鸡和一些碎银,前往度支主事龚青府上,却不料被他狠狠的羞辱了一番。席间,我看到桌上摆满了山珍海味,房间内也均是奇珍异宝,其奢靡程度难以复述。我不禁想,若区区小吏就已这般,那在上面的官员家中岂不是堪比那长安的宫殿一样了吗。离开龚府后,我用那碎银买来几坛上等好酒,喝得酩酊大醉。当我醒来时,眼中就只剩下对这个浮世间的仇恨了。

所以,我于午时偷偷潜进龚宅,躲在茅厕里伺机而动。就在天刚刚发亮时,终于等来了龚青,于是我趁其不备捂住其口鼻,刺死了他。”

丛玺环顾周围,月光之下,只见山坡上的竹林婆娑起舞,不免让他心生笑意。

“只不过,我尚未找到师父问及的答案,实在愧疚。我本不惧死,比起死我更怕生而迷惘,我也不惧闸刀,比起刀来我更怕冰冷无情的人心。”说罢,丛玺向人群中望去,紧接着走到一位师兄的前面,迅速的拔出其腰间的宝剑。就在这时,只见人群里有一白衣男子仓促逃窜,此人正是滦安!

丛玺死死盯着正急于逃命的滦安,不禁大笑了起来,笑声惊得林间鸟儿飞起,豪迈悲怆。但就在众人还未反应过来的时候,丛玺已用剑割断了自己的喉咙,倒在了血泊之中。

随着丛玺倒地之时,官兵如潮水一般从山坡上的竹林里冲了出来,将草堂层层包围。

原来,滦安早就为师父独宠丛玺一事而心生怨恨,所以趁师父出游之际,勾结匪徒陷害了其父母,之后又雇刺客跟踪丛玺,欲要让他在经受痛苦后万念俱灰时将其杀害。可万没想到的是他会杀了朝廷命官,所以也就不用刺客动手,两全其美了。只不过,丛玺天资聪颖,最后一刻拔剑识凶也颇具智慧,相比之下,那个笨头笨脑一根筋的楚田便不足挂齿。

后来据滦安与友人谈论道:“我不过只是将仙丹换成毒药,又编造了师父苦练仙丹想要长生不老,怎奈无人敢为其试药而痛苦的谎言,那憨人便将毒药一一试吃,最后被其迂腐所毒死,实在可笑。”

不过有一事必将困扰滦安余生,丛玺为何不持剑手刃于他,报仇血恨?也许,这个答案就如同究其内心,一生何求般那样难以解答,最终只能随风消逝,化为泡影了。

后来,得知两位爱徒离世后,刘淮心如刀绞。他在万分悲痛的情绪下宣布遣散学堂,并立誓永不再收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