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故事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  都是猿粪


01/

南小姐爱好写点字,工作之余开了个专栏,更新一些儿女情长英雄气也不短的小文章,或温暖或犀利,渐渐地有了不少读者。

时常有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在文章下给她留言:

“你写的是自己的经历吗?”

“这个xxx(主角名)是你吗?”

“感觉你似乎有故事。”

诸如此类。

南小姐(黑人问号脸):“……”  excuse me?

她写过青梅竹马、一见倾心、日久生情和矢志不渝,写过暗恋苦楚、十动然拒、备胎养成和一拍两散,也写过求而不得、相思入骨、相忘天涯和醍醐灌顶。

那要都得是自己的经历,南小姐该是个有多少故事的女同学啊。

所以她微微一笑,回道:“别闹。”

“本故事纯属虚构,万勿捕风捉影,切莫对号入座。”


02/

那么,就算没有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至少也得有好几段可圈可点轰轰烈烈的恋爱经历吧,不然这一双慧眼,一张利嘴,是怎么练出来的?

南小姐摇摇头,还真没有。

她只有一段感情,初恋,七年。

男孩叫晨,像是早上七点钟的阳光,恰到好处的温暖。

爱在校服外套里面穿白T恤,袖子高高挽起到手肘,笑起来露出整齐的一排牙齿,眼神明亮又干净。

打得了篮球,做得了奥数。

骑单车像是一道风,从吓得花容失色的她身边倏忽而过,差点掀了她的裙子。

——像她笔下每一个故事里的男孩。

又或是,在遇见他之后,她笔下每一个故事里的男孩,都像他。


03/

南小姐没有倾城之貌,亦无惊世之才,初开的少女心七上八下地悬在那里,不敢道破,以为注定是场无疾而终的单恋。

谁也没想到,白马迷了路,王子居然自己撞进门来。

晨向她表白的时候,南小姐以为是在做梦,一脸懵圈。目瞪口呆了半天,才结结巴巴地回应,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

他说,我喜欢你。

她说,我也一样。

——胆子不怎么好用,脑子倒还挺灵光。十几岁的年纪,连“喜欢”两个字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只能用小聪明曲线救国。

两情相悦,皆大欢喜。

末了,南小姐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不住心中的疑惑,欲语还休地问出了口:“你……你怎么会喜欢我啊?”

“语文老师总在我们班念你的作文,我很早就注意到你了。”

他笑,风华正茂的少年,眼神坦荡张扬,却在看向她时突然带上了一分淡淡的温柔。

南小姐脸一红,低下头,抿嘴笑。

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文艺女青年的逆袭?


04/

男孩取才不取貌,好的就是文采这一口。南小姐那一篇篇八百字作文就像是丘比特的诸葛连弩,一下一下又一下,箭箭穿心。

像南小姐这样扬葩振藻璧坐玑驰的人,若是放在古代科举中,不是蟾宫折桂,也是进士及第。然而在现代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理综,优势缩小到了四分之一,南小姐没能考到足以和晨并肩而驰的成绩。

那个书本试卷扔了满天的夏天,南小姐和她的男孩手牵着手毕业,一个南下,一个北上,开始了四年的异地长跑。

南小姐语文真是好,同一个意思能用至少三个不同的词语来表达,还都是四个字四个字往外蹦的。然而,你若叫她来形容一下异地恋的感受,她张张嘴,想说什么,等了半天,却没说出口。只歪头笑了笑,一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模样,然而眉间那一丝转瞬即逝的苦涩,却是藏了又藏,终究没藏住。

能说什么好呢。苦中作乐?甘之如饴?无怨无悔?

那个时候,一言不合就发59秒语音的微信还没出现,都是一家人iMessage随你玩不收钱的苹果也没普及,大家互撩的工具主要还是——

短信。

南小姐总有办法把一条上限70个字的短信写成一篇短小精悍的情书,通篇不露骨,却字字都深情。

南小姐还给男孩写信,每一封信都是牛皮纸的信封,信纸却素雅古典从不重样,封口处的胶带贴成工整的平行线,信纸三折边角对得整整齐齐,抽出信来打开,第一行永远是这样的问候语:

“晨:展信佳。见字如晤。”

她按照固定的周期写信,一个月两次,即使想念成疾,也有着自己从容不迫的节奏。每封信,都写得用心。男孩却很少回信,她也不介意,依旧写自个儿的。

男孩笑言,这么多信,以后咱可以出本书了。

她也笑,下回就随信寄出了一本书。王小波的《爱你就像爱生命》。

她把书里面的一句话写在了信的结尾:

“如果你愿意,我就永远爱你。”


05/

像王小波那样,给李银河写情书都能写出一本书,南小姐没奢想过。不过,她倒是真的琢磨着,写一个关于自己和男孩的故事,以后可以读给小孩听,当情感教育启蒙读物。

是的,她不免俗套地开始在毕业之际畅想未来了。

她在想房子要装修成什么样,卧室是朝南还是朝北,小孩取什么名字又有意义又好听,是男孩就让他学小提琴,那是女孩学什么呢……乱七八糟天南海北地想,脑洞越开越大。

她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也许他们根本就没有这个未来。

男孩最终还是提了分手。据说他即将留京,找了一个满嘴“哎呦您内”“得嘞”的本地姑娘。

南小姐爱听相声,对京片子特别有好感,所以莫名其妙地,居然恨不起来。

最终,她和无数在女生楼下抱头痛哭的情侣一样,变成了“毕业即失恋”大军中的一员。

除了,她连抱头痛哭的对象都没有。


06/

毕业后,南小姐回到家乡,做一份专业内的普通工作,朝九晚五,一周双休,闲云野鹤一般,日子过得不动声色。

没事写写专栏,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没事更更连载,反正醒着也是醒着。

她笔下的男孩,爱在校服外套里面穿白T恤,袖子高高挽起到手肘,笑起来露出整齐的一排牙齿,眼神明亮又干净。

总之都是这个风格,ctrl+c加ctrl+v。

朋友指着她鼻子吐槽,“啊喂,你敢不敢有点新意,这种男主人公烂大街了好么!”

她摊手,满脸写着“我是作者你来打我啊打我也没用”的无赖。

最近有一天,她眼尖,在评论区看见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头像,“毫无新意”地问她:

“写的是你自己的故事吧。”

句号。陈述句。迷之自信。

哎呦喂您内,得嘞!不带这么对号入座的!

你以为,你已经离开了我的生活,我却仍然让你存在于我的每一个故事里,一定代表着我对你还念念不忘?

真是——书读得太少,想得太多咯。

南小姐失笑,打了一句标准回复: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关我事。”


07/

哦对了,本故事也纯属虚构。

不过,欢迎捕风捉影,鼓励对号入座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