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电器“坑爹”实习经历

2012年11月底,大学全部课程结束,学校通知我们可以外出实习;我被困在学校太久,渴望出去社会磨练磨练,希望尽快能找到一份工作。

我在准备简历和面试资料时,有些同学在准备毕业旅游;每一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不同人有着不一样的目标。我渴望更早一步得到更多的社会经验。

穷人家的孩子应该比别人早走一步,你自己已经输在起跑线,应该比别人早走一步,不然你永远都追不上。

大三刚开学不久,我已经开始准备简历,还经常上网查看一些优秀简历范本,学习别人怎么写简历;面试官对你第一印象是从你是否拿出一份好简历。

期末考试结束后,有些企业联系学校直接入校招实习生;期间我也参加过几场宣讲会。其中我面试一家企业,中国国内家电龙头企业--美的。简单的面试过程,直接被录用。

我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学校规定,我们实习时一定要从事相关专业的工种,学校可能是为了就业率吧。

面试通过之后,美的企业让我们在学校调整三天,三天后美的派车过来学校搭我们,当时招收差不多100个学生。

我们下午一点多的时候,达到美的工厂;刚下车的时候,偏僻的地理位置,破破烂烂的大门,门口堆满货物,一眼望过去工厂也不是很大;与我们印象中相差太大了,不像大企业;在宣讲会上美的人事部经理播放的图片跟我们看到有非常大的差距。

然后,美的的经理通知我们带着行李下车,工厂的领导站在门口迎接我们;当时,我们都有一种不好的预想,会不会被卖呢?大家抱着疑惑的心,跟着美的的领导走进工厂。

工厂的领导叫我们排好队,大家拿着行李,排成四列,站在工厂大门前。美的领导发言,讲了一些欢迎词,讲了工厂的概况,此工厂是美的总部的一个分厂。最后说到:“你们被安排到这里实习,你们将会度过一个美好的实习期”。

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大家议论纷纷,不是说到美的总部实习吗?为什么我们被分配到分厂实习呢?这是什么地方?

后来,负责招收我们美的人事部经理出来讲话:“总部宿舍暂时满员,大概一周后会有空缺,下周我会安排大家回到总部工作”。

大家听后,觉得在这里待一周,没什么差,先做着吧。

我们妥协之后,分厂的领导带着我们到宿舍区,宿舍区位于工厂一个偏僻的角落,印入我们眼帘是一栋四层楼高的平房,外墙的白墙脏兮兮、整体环境十分不好,卫生十分恶劣;一楼是饭堂,三至四楼是宿舍区,饭堂前是篮球场,但已经被货物占满大半个球场。

美的领导说:“一个宿舍住八个人,大家自由分配,分好的宿舍自己过来拿钥匙”。在楼下,大家自由组合按八人分配房间,领完钥匙,拖着行李上楼找各自的房间;当我们走入楼梯时,就觉得非常的脏,楼梯没有铺砖,全部是水泥地,楼梯角落还有一些垃圾,没有人清理。

接着,大家继续上楼,找自己的房间。大家找到自己房间并且打开后,马上发出一阵暴动。有十几个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同学爆出几十句的脏话(此处省略300字……),全部人马上拖着行李下楼找美的人事部经理理论。

许多同学对着人事部经理质疑:“当初宣讲会看到的宿舍比我们学校住的还漂亮,美观,宿舍有电视,有网线;然而现在门是木门,地是水泥地,床是铁架床,没有电视,没有网线,宿舍铺满厚厚一层灰,好像几年没人住一样”。

有些学生马上打电话给老师,反应情况。老师听到消息后,马上从学校开车来到工厂。

人事部经理还是说:“你们的提议我会跟工厂的领导商量,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而且一周后,你们会调回本部,到时候会入住宣讲会时你们看到的宿舍”。

当时我们就觉得,从来到这里一直在受骗中,得不到公平的对待,坚决不妥协。我们双方对持着等到学校的老师过来。

一个多小时之后,老师们来到工厂,跟我们简单了解一下情况,也跟工厂的领导询问一下。然后,学校的领导跟我们全部人开了一个会,说:“你们不要忘记已经签了实习合同,而且美的的领导也保证一周后安排大家到本部工作,你们连一个星期也坚持不了吗?如果你们现在离开,证明你实习不通过,学校不会给你颁发毕业证书”。

学校的领导用毕业证“要挟”我们,我们已经掉入陷阱中,进退为难;最后大家都非常看重毕业证,不得不妥协。

工厂的领导也保证:“宿舍门换新的,铁架床床板也换新,准备报装网线;在合理的要求下,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最后,我们不得不从新拖着行李走回“破烂”的宿舍,7个人合理打扫一间铺满厚厚灰尘的宿舍。

第二天早上7点30分,工厂的人事主管先带我们参观一下工厂环境,熟悉工厂的工作,之后是连续两天的入职培训,通过看视频学习一些基础知识。看完视频后,做了一份测试题。

入职培训之后,工厂的领导安排我们工作,之前参观工厂的时候,我们大概知道工厂生产空调外壳。

工厂领导把我们几十号人分配到各个生产线的小组长,再由小组长分配我们工作;我们宿舍7个人刚好分配到同一小组,我们被分配到每人负责一台注塑机,工作内容是批外壳的披锋和打包装;但是注塑机是全自动工作,大概50秒出一个产品,有自动手臂把空调外壳送到你面前,我旁边有一位老员工,他熟练的拿着一把披锋刀,批着外壳的披锋,让我瞬间感受到,什么是熟能生巧,老员工可以50秒内把一个产品按要求做好;我自己也做过,需要5分钟才能完成一个产品,还不一定是合格品。

开始工作后才指导这间工厂中午没有休息时间,许多员工吃完饭,马上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五点多的时候不会停手,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钟下班,然后回家吃饭;机器是24小时不停机运作;从早上8年工作到晚上8点,一天工作12小时,中间没有休息时间,可想而知强度是多大,我不得不佩服里面的老员工。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生产空调的旺季,全厂工人不得休息;原来每月有四天的假都没有。

我们觉得工作强度太大了,一时难以接受,做不来。这时开始有一部分同学罢工,我们也跟着一起罢工,直接搭车去市区走一走,找些东西吃。学校的领导听到后,又马上从学校赶过来,我们的辅导员问我们:“现在在哪里,你们有没有罢工”。

我们支支吾吾的说:“我们····不···在···厂里”。

辅导员跟我们说:“无论你们现在在哪里,马上回工厂,我们现在搭车赶过来,有什么事,等我们过来一起解决”。

我们不理不答的,大家吃完糖水,再慢吞吞的搭车回去,回到工厂宿舍楼下,学校的领导和工厂的领导已经在交涉中。我们被辅导员叫到一边,被她教育了一顿。

学校领导与工厂领导交涉完后,跟我们说:“你们的述求得到工厂领导的重视,这边工厂会安排其他工种给你们,也保证各位中午有休息的时间”。

第二天,我们被安排到一个新车间,负责空调外壳内壁贴保护胶,全部是流水线作业,站我两旁的是一些老员工,我被安排在中间;他们每天都有工作量,完成后才能下班;突然一个新人插到他们中间,拖慢他们的速度,自己也不好意思,只能默默的加快;最后实在赶不他们的进度,旁边的人也会过来帮我。

组长看到我们几个新手,实在是帮倒忙,特意开了一天新线给我们几个新手,让我们自己习惯自己的速度,刚开始没有工作量;大概三四天后,看我们每天的产量不高,工作态度散漫,给了我们一个工作量;快下班,我们只完成工作量的一半,组长不给我们准时下班,叫我们加班,我们当场不干,停着手,站在那里,跟组长对着干。可能当时,刚出来实习,天不怕地不怕,血气方刚,一群同学在身边,没什么好怕。而现在,不会这么冲动,做事之前,都会想一想后果。

我做了半个月时间,没有一天是达标的;最后,组长又把我调走,调到仓储部,负责把车间的货物拉到仓库间摆放,通俗说法就是搬运工。

在哪里工作半个月了,招聘我们过来的经理没再出现,说好一个星期调我们回总部也落空;大家只能面对现实,继续在这里干吧。

干了半个月也跟一些老员工混熟,有事没事大家闲聊几句;聊天的时候,也知道他们都不回家过年;他们说:“这里过年放假很少,大概是三四天时间吧;基本不给你请假,不准时过来上班算是旷工”。

我说:“不是吧。那么少假,我还是想一想怎么辞职算了”。

知道这个消失后,我找我组长说:“我想辞职,不想干了”。

组长跟我说:“洋,你做到月底才走吧”。

我说:“没问题”。早回去也要帮家里清扫卫生,在这里干多几天,赚多几天钱也挺好。

组长都知道我们是实习生,干不长时间,现在也不缺人手,所以同意我辞职,并且同意帮我盖实习证明。

到了月底,组长给了一份离职申请单我,叫我去找车间主任签名。我拿着单去找车间主任,跟他说:“我想辞职”。

车间主任说:“谁同意你辞职的,你们一个都不能走,我不同意”。

当时,我已经非常生气,觉得自己又被骗了,说好可以辞职,为什么又不可以呢?

我把组长叫我来后,组长跟车间主任说明情况;我看着组长被车间主任骂了一顿,最后的结果是,不能辞职,做到实习期结束。

我知道不能辞职后,马上回宿舍,打包自己行李,拖着行李搭车回家,工资都不要。为了一点点工资,还有受他们的气,自己实在受不了。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太亏了;现在不会那么冲动;当时的自己太年轻,血气方刚,天不怕、地不怕,说一不二。

我在美的做了一个半月,最后美的发了我一个月工资,自己亏了半个月。

我想了想,他们不走,可能是舍不得那么工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