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真的懂,青春是什么

曾经有一个姑娘告诉我,大好的年华,竟然被虚度了。

我问她原因,她告诉我。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在被人看来最好的年纪,她没有认认真真谈一场恋爱,没有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没有和朋友度过一次通宵达旦的狂欢,甚至,连一次头发都没有染过。

她问我,这样的青春,是不是算白过。


我没有去回答她是或者不是,因为在我看来,以完成所谓的“青春时代必须完成的24件事”来衡量自己的青春,未免太过不负责任。

没错,在那样一个不用负责任的年纪去疯,去狂,去放肆,无可厚非。

可是,反过来看,你也完成了大部分人没想过的青春啊。

如果青春这个词的非要以个性来定义,那你也算特立独行。

不要用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

因为,每个“你”,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


是啊,时间过得很快,大学时光仿佛还在昨天,回忆依旧清晰可见。

但一觉睡醒,我们要面对的明天,又是忙碌的上班下班。

多数人为这样一成不变的循环苦恼,她们渴望改变,渴望变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我没有说任何话来否定她的观点。

于是,那个女生凭着她对青春的定义,告别了安稳,带着那个月刚发的工资,她仅有的那点积蓄,走上了一条穷游路。

她的计划是,不坐飞机、不坐巴士、不设置目的地,一路向南,去看大好河山。


刚开始的几天,我的她的聊天记录里,充斥着“哇”“我终于走出来了”“看吧,我就说我可以”这样的字眼。我只是鼓励她,尽管往前走,有种别回头。

她真的越走越远。从成都,到雅安,从雅安,走到西昌,从西昌走到泸沽湖,从泸沽湖走到丽江,从丽江走到大理。终于,她走到了她能走到的最南端——腾冲。我后来问她,为什么不干脆找个黑车师傅带你去缅甸。他说,“累了,走不动了”。


一路上,她发给我了很多照片。

她发给我邛海的照片,她说,原来还有这么蓝的天。她又发给我泸沽湖的照片,她说,原来这里的天更蓝。后来她干脆不发给我照片了。我想,大概是她见到的天越来越蓝。


一路上,她过得颇为辗转。

住的最便宜的旅馆,睡的最硬的床,青年旅舍的六人间,他早已住习惯。

也喝酒,也撒欢,也渴望在某个独自饮醉的晚上,被一个偷心的贼带走,成就一段路上的姻缘,可这终究没能实现。

幸好,没有实现。


那快2000公里的路,倒更像是一次失恋后的独自修行。

很苦,很涩。

一路上的风景就跟一张张相片一样,被永远封存在相簿里。

不会有人去翻,也不会有人去问。


在和顺的最后一晚,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

“接我回去吧,这里的梅子酒,太醉人。”

我给她买了张第二天下午的飞机票,留下一上午的时间,好让她在自己编织的梦里,自然睡醒。


回成都的那天,我去接她。风尘仆仆,蓬头垢面。

和走时那个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学霸简直判若两人。我一时无法结束这种改变,好好的一个姑娘,非要把自己折腾地如此这般。


她冲上来抱住我,久久不说话。

我就那样搂着她,任她那不争气的眼泪流下。


“你知道吗?外面的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样”

”没有让我搭车的好心人,也没有所谓的旅行爱情”

“我这辈子吃过最大的苦,就是天南海北的屋子,而我却是一个人”

“我拖着空空的箱子,却是像拖着满载全世界的负担”


我原本以为她会向我炫耀,我原本以为她会骄傲地挥别那个她一点也不喜欢的从前。

可是她用手指天给我看,说“那颗星星,我曾在无数个孤独的夜晚,和它遇见”。


人们总是把每件未知的事想得很浪漫,但其实那和你将看到的现实毫无关联。

一场所走就走的洒脱,并没有把关于青春的梦做圆满。


少折腾些吧,放自己一马。

少攀比些吧,别人世界里的月亮,也并不是天天都圆。


写这篇故事前,我打电话问那个哭着下决心说要走遍世界的女生。

“你曾真正经历她所谓的青春?”

她一度哽咽,憋出来的话,让人心疼。

“青春,是那个犯过傻的小女生。纵然想过后悔,但又从来没真正后悔。纵然想要流泪,但又未曾流泪。”


故事只能写到这里了,而我依然相信,仍旧会有很多傻姑娘回去拿时间去经历关于青春的一切冒险。

而那些曾经经历过的人,或许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夜里,还继续做着无人可知的梦。


今天是个特殊的节日。

祝你们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 and CSS smallDemo01: smallDemo02: 响应式布局 Jquery Boots...
    Adapa阅读 344评论 0 0
  • 感恩所有拥有和失去!今天练习瑜伽时,看着没在身体和情绪的能量在流动,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没有干扰她,只是在练习里在呼...
    紫瑜儿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在这里先给大家送上迟到的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然后呢,给大家分享一...
    大羊twins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