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篇]ESP8266-SDK教程(九)之物联网标配MQTT实际测试

这是关于MQTT的第三篇文章,也是最后一篇关于MQTT的介绍和如何在ESP8266使用的文章,不过本篇文章只是简单的一个串口收发MQTT消息的小Demo,后面如果我们在实际的小项目中用到关于MQTT相关的内容,将不再做介绍,大家如果还没有看过前两篇文章的可以戳下面卡片看一下。

IAMLIUBO:[网络篇]ESP8266-NonOS学习笔记(七)之物联网标配MQTT初相识​zhuanlan.zhihu.com

IAMLIUBO:[网络篇]ESP8266-NonOS学习笔记(八)之物联网标配MQTT服务端软件​zhuanlan.zhihu.com
图标

文章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所写,如果有错误可以指出我及时改正。

废话不多说,我们这里直接开始,这里我简单写了一个控制LED灯的小Demo方便大家更好的观看效果,为了好区分,我这里一共有3个主题,每个主题对应不同的操作:

  1. /imliubo/mqtt/recv -> ESP8266订阅的主题,主要接收电脑端,或者手机端的消息
  2. /imliubo/mqtt/send -> 电脑端或手机端订阅的主题,接收ESP8266发送的消息
  3. /imliubo/mqtt/blueLED -> 控制LED的主题,发”on“-> 开,发”off “-> 灭

其中ESP8266发送消息是接收到手机或者电脑端消息后才发送,每条消息都有一个序列号,控制LED灯亮灭是必须用”/imliubo/mqtt/blueLED“这个主题,在其他主题下发送”on“或”off“没有用,我们先看一下主要代码:

void mqttConnectedCb(uint32_t *args)
{
    MQTT_Client* client = (MQTT_Client*)args;
    INFO("MQTT: Connected\r\n");
    MQTT_Subscribe(client, "/imliubo/mqtt/recv", 0);//订阅主题
    MQTT_Subscribe(client, "/imliubo/mqtt/blueLED", 0);//订阅主题

    MQTT_Publish(client, "/imliubo/mqtt/send", "This message is ESP8266 send!", sizeof("This message is ESP8266 send!"), 0, 0);
    //推送消息
}

void mqttDataCb(uint32_t *args, const char* topic, uint32_t topic_len, const char *data, uint32_t data_len)
{
    char *topicBuf = (char*)os_zalloc(topic_len+1),
            *dataBuf = (char*)os_zalloc(data_len+1);

    MQTT_Client* client = (MQTT_Client*)args;

    os_memcpy(topicBuf, topic, topic_len);
    topicBuf[topic_len] = 0;

    os_memcpy(dataBuf, data, data_len);
    dataBuf[data_len] = 0;

    INFO("Receive topic: %s, data: %s \r\n", topicBuf, dataBuf);

    if(!strcmp(topicBuf,"/imliubo/mqtt/blueLED")){//判断主题是否是控制LED灯的主题
        if(!strcmp(dataBuf,"on")){//判断开关命令
            GPIO_OUTPUT_SET(GPIO_ID_PIN(14),1);//亮
        }else if(!strcmp(dataBuf,"off")){
            GPIO_OUTPUT_SET(GPIO_ID_PIN(14),0);//灭
        }
    }

    os_sprintf(send_data,"This message is ESP8266 send! >%d<",send_count);
    MQTT_Publish(client, "/imliubo/mqtt/send",send_data , sizeof(send_data), 0, 0);//推送消息,send_count每次自增1
    send_count ++;

    os_free(topicBuf);
    os_free(dataBuf);
}

这是主要代码,其实没多少东西,相信大家一看就懂,大家编译代码之前记得要先修改一下app->include->mqtt_config.h文件,如下:

#define CFG_HOLDER           0x00FF55A5   //一个标志位,如果下面的配置有更改可以将此标志位加1或者减1再编译下载

#define MQTT_HOST            "192.168.0.106" //MQTT消息服务器IP地址,我这里是在局域网内本机测试的,不懂的可以看前一篇文章
#define MQTT_PORT            1883    //默认端口号
#define MQTT_CLIENT_ID       "imliubo-esp8266"   // ID,随意设置一个,也可不填
#define MQTT_USER            "admin"    //用户名,如果服务器开启了用户名密码鉴权登录,请修改
#define MQTT_PASS            "admin"    //密码,我这里是随便设置的,因为没有开启密码登录
#define STA_SSID         "CMCC-Master"    // your AP/router SSID to config your device networking
#define STA_PASS         "zxcvbnmlk" // your AP/router password

这就是我们需要修改的地方,其他的我们可以先不用管,下面视频是实际测试视频,由于我现在主要开发平台也迁移到了Linux上,顺便也给大家演示一下如果在Ubuntu下编译和上传程序:

呃呃呃,录好的视频太大就传到了B站,但是审核两天多了一直还在等待审核,有点让人头大。。。。。。

image

后面审核通过了会修改本篇文章,各位看官先不要着急,不过前两个视频还是可以看的,前面文章没有看过的,可以先看一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953711/​www.bilibili.com

另外本节代码已经更新在了我的仓库,大家可以下载先自己测试一下,其实我是在视频中演示了如何测试,但是现在迟迟审核不通过,再等等吧~

imliubo/makingfunxyz-esp8266​github.com

欢迎大家去我的仓库点个star,有问题可以提交issues,我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


视频已经审核通过,各位看官可以戳上面卡片观看了本篇文章对应的是P3哟

image

mua!(╯3╰) mua!(╯3╰)
QQ交流群:59258718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