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说来惭愧 我是穷二代 10个月才赚一百万+4/6

朋友K,88年的,开着大奔,名下8家连锁餐饮店。

总被误认为 “富二代”,其实他是“穷二代”,父母都是农民。

我特别崇拜他,他却说,惭愧惭愧,做为一枚年轻的穷二代,我一年才挣一百多万,不用崇拜……这是赤裸裸的骄傲还是脚踏实地的低调?

(1)

K念书时是学渣,勉强上到初三第一学期,自己做主辍学了,父母也气,既然上学不好,那就干活吧。15岁的K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饮品配货员,是给全市商超送货,每天装卸搬运饮品2吨左右,每月工资450块。

一周后,K就后悔了,工作太累了,但又不好意思向父母叫苦,庆幸的是,十个月后,父母再次给他一个选择的机会:接着上学还是继续干活?

识时务者为俊杰,K选择上学,父母帮他报了职业中专的厨师班,会做菜的人至少饿不死。重返校园,他学的认真又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矛,放假回家总要露一手,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做菜,但配货经历让他明白一技之长的重要性。

临近毕业,K确定了人生目标和兴趣——炒菜。

王小波说,人在年轻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这道难题K轻轻松松就解决了,因为只有做菜这件事是他愿意花时间做到最好的。

(2)

2007年,K毕业,开始找工作。

他要在市里生意最好的酒店上班,他觉得,生意好,菜品一定好,菜品好,炒菜师傅手艺一定高,高人指路就能少走弯路。最后应聘到市里生意最好的一家洒店,主动要求当打荷。

打荷是后厨工资最低的,是炉灶厨师的打杂小能手,隔着一条工作台,站在炉头师傅的后面,负责把各类材料按照菜单准确无误分到荷台上;菜炒好之后,负责把菜整理好并摆好装饰端给让传菜员,是个什么都要了解,却又什么都不是的工种。

K觉得,站在后边,师傅如何炒菜如何下料全能收入眼帘,只要有心,就能盯着学习偷艺,完全就是通向梦想的岗位啊。

一次,K思想开小差,炒菜师傅把菜炒好了,他还没把菜盘准备好,”砰“的一声,炒菜师傅把炒锅里的菜直接倒在荷台上,K懵了片刻,戴上套,快速把荷台上热气腾腾的菜捧到盘子里。克制着情绪,一句话也没说,就连手被烫伤也没向任何人提起,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配合炒菜师傅。

K认为,他有选择如何应对环境的自由,也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专心。

三个月后,K被调整为烧煲师傅,虽然烧的是最基础、最简单的煲,但毕竟上了灶台当了“师傅”,还配了打荷小弟,半年内零差错,晋级成为红烧煲师傅,工资涨到每月2000元。

晋升带来的成就感没维持多久,因为工种岗位距离炒菜师傅相隔甚远。

半年后,有人介绍K到外地一五星级酒店做烧煲师傅,工资更高,平台更大,准备办理辞职手续时,他犹豫了:”如果一直做烧煲,炒菜的梦想就没法实现了……“

不怕漂泊他乡,也不惧平凡艰辛,但他害怕与梦想背道而驰。一番思考后,K找到厨房主管,如果能成有炒菜机会,他宁愿放弃五星级酒店工作机会,从零做起,站在炒菜师傅身后当打荷。

主管同意了,K从一名技术娴熟的红烧煲师傅成为一名尾灶师傅的学徒,月薪也降为学徒岗的800块,成为轰动酒店的”傻瓜“。

无论别人如何取笑,K始终不为所动,当别人只看钱的时候,他看到的是梦想。2个月后,K成为尾灶师傅,半年后晋升为三灶师傅,炒菜的目标实现了。

(3

2009年5月,21岁的K决定做自己人生的大厨师傅。

拿出工作以来的全部积蓄,开了个川菜馆。辛苦一年,一算账,没亏也没赚,K想关门大吉。父母劝他,年轻的时候先别惦记着赚钱,赚不到钱赚经验,赚不到经验赚经历嘛。K觉得很有道理,毕竟自己是个穷二代,逆袭也早了点。

K选择继续开饭馆。他坚信一个人的心用在哪里是看得见的,哪怕短时间内看不到,年深月久总会有收获的。同时,开始仔细梳理饭馆不赢利的症结所在,最后发现,问题竟然出现在自己身上:

“用酒店的标准经营家常菜饭馆,佐料都是用最好的,切菜边角料弃而不用,酒店一道菜几十块甚至几百块,小饭馆一道菜才五块八块,成本自然高卖价低,赚钱才怪!”

K赶紧调整经营策略,把佐料家常化,充分开发利用边角料,开发新菜品。成本降下来了新问题又浮出了,家常佐料按酒店配比炒出的菜口感差,为解决这一难题,K不断试炒调试佐料配比,有段时间,亲朋好友一顿三餐都是吃K的“试验菜”。

同时,调整营业时间,打破整条街饭馆10:30开店、12点关店的规律,提前到1小时开店,推迟1小时关店,利用时间差吸引食客,利用菜品好味道转化回头客,小饭馆渐渐生意兴降起来。

直到有一天,供应商告诉K,他的小饭馆是整条街生意最好的,因为他每天订的蔬菜肉品、佐料和酒品是整条街最多的,年底盘账,小饭馆赚了十几万,K骄傲了很久。

没想到成功有时也很简单,就是一盘菜的口感和一个小时的坚持。

尝到了一技傍身的甜头,也意识到依靠长时间劳作赚钱的方式必须改变,否则,无论事业还是人生,都不会发生裂变,不会有大的突破。

(4)

2014年,K回老家探亲,得知自家祖上是做牛肉养生汤的,当即确定传承家业,并把其确定为二次创业项目。经初步估算,投资需要117万,K把全部积蓄60万投入后还有57万缺口,他决定举债创业。

所有亲人反对,没人相信二十多岁的K能把控一百多万的风险,都劝他慢慢来,再等等,K不想等,他觉得慢,是慢不出一个美好未来的,他认为创业的时候,果断和速度是很重要的,即使创业失败,大不了再回到小饭馆亲自炒菜。

经过大量前期市场调查,K决定把养生汤改良为清汤火锅。当时,整个城市的火锅店都以红油浓辣为主,K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专注服务口味清淡的小众人群。

在原方基础上加入大量滋补药材,投入2万余元三头整牛试做,邀请不同人群进行试吃品尝,反复试验,最终把养生汤锅烹做流程控制成标准化、精细化。

随后,K的店正式对外营业,迅速站稳市场,营业仅10个月,投资成本117万全部收回。随着生意壮大,K发现,很多问题不是他勤劳吃苦就能解决的,比如不懂经营管理。当自己成为给别人发工资 的负责人后,他并不清楚要带领团队何去何从,难道只是工作挣钱?

K决定从书中寻找答案,从学习中寻找未来。他报名清华大学MBA硕士班,进修经商管理学,结识了各行业商业精英,拓展了视野和思维,终于明白,做为负责人,他的责任是带领团队走的最远。

学习,从来都是创造惊喜 ,创造好运,走向成功的最优路径,如今,K旗下有8家连锁店,今年将在北京开设旗舰店,

当年一起打工的同事、带他的师傅们,依旧在打工,还停留在一份工作只是为了拿工资养活自己的生存欲望,因为看不到未来更大的画面,所以缺乏内在动力,激发不出更大的潜能。

越学习越受启发,以前,K认为钱是贵的,时间是贱的,现在,他的时间是最贵的,钱是最不值钱的。

有人说K的运气好,却没看到K二十岁时,选择一心一意专注炒菜,如今仍在专注炒好人生这道菜,才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二节课下课以后,我收拾好东西准备去抱球的时候,突然发现大家都出去排队了,我还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所以...
    祥颐阅读 377评论 0 0
  • 摄入影响的方面: 甜食(糖)长维度 油(热油、冷油), 脂肪(大肉、牛肉、羊肉)至少一样摄入减半 减不下来的话,抽...
    小旭_b25d阅读 343评论 0 1
  • 静静的夜 酷热难耐 你正从千里之外向我行来 仅仅因为想念 仅凭几句聊天 时间与空间的梭 织不透十几年的分离 哪怕时...
    赵某人手记阅读 357评论 0 7
  • 1.职称报名2.停缴社保3.每日坚果4.玻璃纸5.花架子6.换沙发套7.姐妹团年饭8.皮鞋9.寄书小兰10.规培填...
    彩霞满天q2阅读 117评论 0 0
  • 突然好想哭,突然觉得错过了生活中好多美好的点滴。而这些错过的,就永远错过了。 大一刚来的稚嫩,大二的狂傲,现在的珍...
    王晓晓DE小屋阅读 2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