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极美 - 撑腰座及其开发者的DNA

撑腰座

(一)

一个多月前,我写了一篇有关撑腰座设计开发者-罗云老师的短文。结果,此文的阅读者竟然达到了一千数百余人之多,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对于朋友圈中仅有区区二三十来人的我而言,这个绝对算得上是个天文数字了。

也许是因为罗老师其人、亦或是撑腰座其物吸引并感动到了不少人,使得这样一篇平淡的短文会被自发地转发并最终赢得了那么多的读者。也可能是因为朋友圈中太多太频繁的美味鸡汤让很多人的味蕾麻木了,我这种粟米白粥般的文字反而有了一点点清新可口之感了吧。

同样,今天的时代各种创意层出不穷,各类产品也是井喷式地涌现,在目不暇接的应对中我跟很多人一样感到了极度的审美疲劳。但是,撑腰座却以其独到的用户体验和极简极美的外观设计彻底打动了我。于是,才有了上面提到的那篇短文。并且,在下面这篇文章里,我又自不量力地想用更多的文字来继续上一篇中意犹未尽的表述。

诚如我在公众号开篇文章中写到的那样,如果说写文章是为了记录自己的人生体验,那么拿出来给大家看则是为了传递我人生中的各种感动。

(二)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或为人母,是否还记得孩子呱呱落地时你最迫不及待想要确认的是什么吗?毫无疑问,首先一定是孩子的四肢是否健全?孩子的五官长得如何?甚至,一句“孩子长得像爸爸”这样再平常不过的话,也会让做父亲的感到莫大的欣慰。最后,等孩子稍长大后,一定还会关注他(她)是否聪敏。

其实,对于一个产品开发者来说,新产品的问世和孩子的诞生一样,他们也会急切地关注以上这几点。也要想确认自己的DNA(理念、人格,等等)有否在产品中得以体现或延续。

四肢健全就相当于产品功能的完备,长得漂亮犹如外观设计的完美,脑子聪明则对应于用户体验的良好。不同的是,对于新产品来说,这些方面的最终认定不是开发者自己,而应该直接来自于用户。因为,一个合格的产品开发者是不会允许功能不完备、设计不完美、用户体验不良好的产品问世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撑腰座在其诞生不久便已获得了包括我在内的众多用户对以上各个方面给出的近乎完美的评价。我相信这个结果不仅意味着产品本身的出色,一定还包含了用户对开发者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开发者人格的肯定。

当我开箱看到等待已久的撑腰座时,我的眼球瞬间被征服了,产品的外观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当我再一次坐在撑腰座上面,那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美妙感觉,给了我太过真实的惊喜和感动。


坐姿一 - 前倾


坐姿二 - 正坐


坐姿三 - 后仰



我几乎目睹了撑腰座后期开发的整个过程,也体验过产品演化过程中的多个版本包括最后的工程样机。虽然我从未怀疑过产品的功能效果,但在外观设计以及用户体验上的确有过担心。因此,最终版产品给我带来的那种实实在在的快感就变得尤为震撼,简直可以用无与伦比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三)

作为撑腰座这个产品的出生见证人、使用者和受益者,我也因此特别想知道它的DNA里到底包含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要素。在它里面融入了开发者哪些不同一般的人格。

于是,我再一次到访了产品诞生地,从创业者罗云老师和他的学生兼创业伙伴甘云这对师徒那里,对撑腰座的前世今生作了更加详尽的了解。


撑腰座诞生地 - 颐维医疗



去之前,其实我是拟好了一份提纲的。本来想事先让他们准备一下,便于准确地获得我想要的答案。但又担心刻意的准备反而会造成对原始信息的干扰,所以最后决定以突然袭击的方法进行提问。甚至,连我到访的目的也是在与他们一起进餐时才临时告知他们的。

因为,想要准确地知道撑腰座的DNA就必须从它和它的创造者那里最最原始的数据开始。

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想从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记录中原原本本地还原他们对我说的那些话。我的工作只是归纳整理。我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人能够从他们的言语表达中对他们和他们的产品有所了解。

如果从结果上来说,当你们读完全文能够跟我一样会获得某种程度的认同感,或者像我一样心中会感到有一点点热流涌动的话,那么,我的自不量力和我在这篇文章里所倾注的时间和努力就值了。

(四)

我很早就知道罗老师博士毕业后在日本东北大学以及回国后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授一职时,在生物医学制造与医疗器械研发领域有着非常独到的建树并拥有多项研究成果和专利。为什么创业后会选定撑腰座这个看起来极其普通、极其平民的产品作为主创项目呢?


罗云老师



罗老师: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出于对人体骨关节构造的兴趣和关爱。再加一句的话,就是想为所有人腰膝关节的健康提供帮助。其实是这样的,大概在六、七年前,有一天早晨,刷牙时突然感到腿一软,人就倒下去了。看了医生后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根据当时的情况,医生说躺着是最好的治疗方法。在床上的那几天看书后知道,椎间盘突出竟然主要是久坐办公室加上坐姿不良造成的。躺着就是让脊椎的生理曲度维持在正常的状态下,以减轻对脊椎及其周围神经肌肉的压迫。从那时以后,对人体解剖学、特别是人体脊椎构造在人类进化中发生的变异等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竟然迷上了人体骨关节构造。这大概就是开发撑腰座最原始的理由吧。

说到凡事从兴趣开始这个话题时,罗老师还提到了一个至今都让他记忆犹新的往事。他在日本一起共过事的一位医生,出生在世代相传的酿酒之家。而这位医生小学时因为上学路上遇到一只死去的麻雀,出于好奇对它其进行了解剖并把各种脏器拿出来与书本一一对照,于是对解剖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爱。最终,他背离家业成了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而且据说,即便是做动物实验,那位医生也会采用一种被其称之为美容缝合的手法对伤口进行了极致的处理,为的是尽量不留下疤痕。这件事在罗老师以后的人生中对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罗老师:人体骨关节的疾患,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人类进化带来的后遗症。人在站起来以后却又必须弯下腰去工作。特别是现代社会很多人还不得不长时间弓背塌腰地坐在椅子上工作。尽管椅子的靠背对人体的腰部有一定程度的支撑作用,但有数据表明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时间腰部是远离椅背的。这也是为什么会有百分之三十之多的人患有这样或那样的腰部疾病的原因。我本人和我夫人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如果有一种座椅在人坐着的时候,不管是前倾、正坐还是后仰,始终能够为腰部提供不间断的支撑,那么,无论是腰疾患者还是健康的人,还有比这种座椅能够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吗?


甘云



甘云:罗老师的这种执著、认真、有担当的人格魅力,也是引领我跟他一起创业的主要原因。我们俩还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就是都喜欢动手做东西。小的时候我们都做过木头枪、小板凳。而且都属于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那种。所以我们在产品开发的理念上也很相同,目标也很一致。

他们师徒俩的这番话,不仅道出了开发撑腰座的原因,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想要为所有人“撑腰”的那种渴望。

(五)

:听说你们花了五年时间才开发出了这个撑腰座。能具体说说这五年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吗?


罗云老师



罗老师:最初的三年半时间,是我和我的两个硕士研究生一起做了前期基础研究和原理性设计。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了功能解剖学、人因工程学、结构力学和工业设计等多门学科。拿出了多个概念性解决方案。研发中我们发现腰椎疾患都是由于坐下后骨盆后倒造成的,要维持站着或躺着时的腰椎生理曲度,必须在第四第五节腰椎与骶椎之间的部位给予支撑。而能够持续地给予这种支撑的椅子世界上是不存在的。这是基础研发阶段的最大成果。

甘云:知道了科学道理,又有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后,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我们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功能设计和产品化设计之中。光功能设计,我们通过制图和动画就拿出了四五套方案。在随后的产品化设计中,我们用木板、有机玻璃结合泡沫、海绵以及3D打印等不同材料、不同方法又先后做了四五个比较完整的产品模型。最后,在充分克服了重量、尺寸、材料以及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种种困难后,今年年初终于完成了产品化设计。经过反复试验,确认了产品模型在伏案前倾、正坐和后仰休息等坐姿下都能对腰部提供不间断的有效支撑。

罗老师:其实,年初的那个版本只能说是个雏形,离开最终产品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外观设计、材料舒适度、用户体验,等等,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用户体验,真的是让我们绞尽了脑汁。

:用户体验确实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终极难题。有没有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罗云老师



罗老师:那就说一个通常情况下根本不会被人注意的例子吧。大多数椅子当你坐着后仰时,会有衬衫被拖出的现象,这是因为动态下人体和椅背的几何变形不一致所造成的。尽管这是一个正常发生的事,但对于坐着工作的人来说一定不是一个舒适的体验。为此,我们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从人体及椅背的运动规律、几何形状的变化以及材料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绵密周全的分析研究和设计更迭。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撑腰座还没有发现有衬衫被拖出的现象发生。最后几个月,我们真的是发力了,所有的难题在我们的努力下都被一一攻破。也许是我们的运气好,也许是我们的努力感动了老天爷,也许两者都有吧。总之,我们赶在8月25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前拿出了满意的产品。

如上所述,撑腰座平民但绝不平凡,这一大堆数字中包含了那么多的道理和讲究,这寥寥数语的小故事中又包含了那么多亲民的考量。感动之余我很想知道,面对这样一个产品,什么是他们最为自信的地方?而在这个产品里面,又是什么才是他们独一无二并引以自豪的地方呢?

(六)


甘云



甘云:我认为一个好的产品首先应该有科学道理、然后用起来要非常有效,而且还要非常舒服。我觉得我们的撑腰座在这三个方面做得都是很棒的。比如说科学道理,也就是撑腰应该撑在哪里?怎么个撑法?我们的研发结果目前在世界上所有的椅子、靠垫上是没有被体现的。再比如用起来要有效,那我们的撑腰座对于任何坐姿下对腰部都能有效地支撑这一点也是独一无二的。至于用起来舒服,就像罗老师刚才提到的那个故事一样,用户体验度始终是我们不惜成本也要追求的终极目标。研发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于不断提高用户体验上面。所以在这三个方面我们不仅很有自信,也是我们对产品感到最自豪的地方。


罗云老师



罗老师:我再补充一个例子。就是在选择座面的材料时,我们做了非常细致的分析研究。材料过硬过软都会影响到用户坐的时候的舒适度。最后我们选择了软硬适中、但受力分布非常均匀的材料来做座面,这样坐在上面感觉就会非常舒服。虽然比起其他材料,产品中使用的材料成本要高出很多,但是,我们愿意这么做。

:除了上面甘云提到的那三点外,还有什么让你们感到自信和自豪的吗?

罗老师:我们在产品研发中还有一个特点,也是我们的理念之一。就是所有原理、概念都来源于用户需求,所有设计也是从实际需求出发。在真实地复写出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无中生有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拿这个撑腰座来说,因为我们长期观察了伏案工作的人的坐姿,才会发现再好再有效的椅背也只是在靠上去的时候才对腰部形成支撑,而坐着工作时大部分时间是远离靠背的。所以,当我们找到了对于不同的坐姿,始终可以能动地支撑腰部的这样一个实际需求,却发现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产品根本不存在时,我们才无中生有地创造出了一种座面可以前后移动并且与靠背连动的撑腰座。这是我感到自信和自豪的地方。

: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结构力学、解剖学等方面已经有的道理或技术在人体腰椎支撑上的应用或体现,你们的产品是世界上首创的,是独一无二的。

罗老师:是的,完全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我们没有发明一个新的椅子,但我们重新定义了一个椅子,或者说我们还了椅子一个本来的面目。也可以说我们做了一个真正的椅子。

:那你们能不能告诉我撑腰座的DNA到底是什么?为此,你们付出了什么?获得了什么?

这是我最想知道的内容。我无数次想象过问题的答案,上面的那些话似乎也已经给出了答案,但他们的回答依然出乎我的预料。

(七)

罗老师:功能完备,是产品能够立足的基础;创意独到,也已经成了新产品必须具备的要素。现代工业设计中,除了环保、安全等必须解决的课题外,一个好产品已经不再是能用、好用就可以了。它对于外观设计是否足够美、用户体验是否足够好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没有仔细考虑过我们产品的DNA究竟是什么。但如果说有的话,极简极美这四个字一定是不会少的。

:嗯,极简极美,听起来有点炫酷的意思。不过我也很喜欢这四个字。能具体地说说你们是如何体现在撑腰座上的吗?

罗老师:它可以体现在产品的视觉上,也可以体现在产品的体验上。在视觉上,我们力求做到尽可能用连贯的曲线和曲面来进行外观设计,各种尺寸的比例也严格按照美学上的黄金分割原理来处理。并且,为了保证外观的完美,我们甚至不允许在产品外部看到一个螺钉。尽管由于工艺上的限制,最终在椅座底面还是露出了两颗螺钉,但是放在椅子上使用时是看不到的。对于用户使用时的体验也一样,我们力求呈现给用户的是绝对的简便,不想增加用户使用时的任何学习成本。尽管在功能实现上、制作工艺上免不了复杂的处理,但这些都是我们设计开发者的事,留给用户的永远是简便。所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用户在使用上遇到过什么问题。


甘云



甘云:说到设计上极简极美,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椅背是由两个曲面配件构成的。为了保证曲面的连贯性,我们没有采用简单的叠加而是采用了嵌入式设计。这不仅使得成本翻倍,而且按照当时的工艺根本没办法做,工厂那边的生产报废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为了秉持我们的理念,我们坚持要这么做。于是,我们跟工厂一起设计工艺,改进模具,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最终我们做到了。可以这么说,罗老师在审美上的坚持和在工业设计上的独到眼光直接造就了撑腰座现在的模样。这样做,我们付出的是时间,是成本,但收获了产品的完美和用户的好评,关键是我们的设计理念在实践中得到了肯定。我认为一个完美的设计最终一定会被证明是合理的。反过来也可以说,一个不完美的东西一定是不合理的。如果极简极美是我们所有产品设计中的目标,自然也应该是我们的价值观,是撑腰座的DNA吧。

渐渐,我的提问也不由自主地入了俗套。我继续问道: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最大的惊喜是什么?最大的煎熬又是什么?家人都为你们做了什么?他们的回答又一次超出了我的想象。

甘云:最大的惊喜还是从工厂送来的第一个产品拿到手上的那一刻。尽管已经多次想象过产品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在自己的眼前,但真的看到时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撑腰座真的就是从我们为之付出了几百个日日夜夜亲手打造出来的那个模型脱胎而来的吗?最大的煎熬嘛,应该是在不断地完善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一次次艰难地选择自我否定、尤其是已经筋疲力尽却仍然不得不将已有的结论推倒重来的时候。

罗老师:我感到的最大惊喜就是在最后的三四个月里,完成了三四个设计更迭,使得最终的产品在外观、用户体验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时。还有一个惊喜,那就是产品送到第一个用户手上时,得知他毫无障碍地坐上使用的那一刻。至于煎熬,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开发过程的艰辛,身体上的劳累都已经谈不上煎熬了。为了完善产品的功能而带来的无数次修改也只是必要的份内之事。有时,就像甘云说的那样,当你发现外观上一个小小的瑕疵或者体验上些许的不满意,退一步吧,也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了,但要进一步,却前途未卜,风险巨大。怎么办?纠结吧?结果,我们的理念还是迫使我们为了外观上一个小小的改进,或者是为了提升哪怕是一点点体验上的舒适度,我们也会放弃现有的方案,从头再来,重新花时间,花金钱,而且还不知道结果能不能实现。说实话,这种时候确实是一种煎熬。

甘云:所以,我很感谢我的女朋友,正是她给了我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挺过一次次的煎熬,坚持让产品做得更完美。

罗老师:我夫人也是这样,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因为她自己也是一个腰疾患者,一直期待这个产品能早日问世。现在家里已经放了四个撑腰座,工作椅上、餐桌椅上、沙发上各放一个,全方位地撑起了她的腰(),也算是我对她的付出给予的最初步的回报吧。甘云的女朋友真的很不容易,很多时候,包括节假日她都放弃了男朋友的陪伴。正是由于家人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才使得我们有可能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一件事上了。

:对你们来说,她们俩应该也是你们精神上的撑腰座吧。让你们能够挺直腰杆一心搞开发。

罗老师、甘云:是的、是的。只有她们撑住了我们的腰,我们才能更好地撑住用户的腰啊。

:那么,对于撑腰座的未来还有哪些展望呢?

罗老师:目前的版本主要还是为久坐办公室的人群服务的。今后,我们会把撑腰座拓展到飞机上、高铁上和汽车的驾驶座上。我们的目标用户是所有的人。

:能够成为撑腰座的用户真是一种幸福啊!如果只用一句话,你们现在最想对他们说什么呢?

甘云:我想对所有用户亲切地讲:我来承包你们的膝关节、腰椎关节。

罗老师:我为你们的腰膝关节的健康保驾护航。

说明一下,他们为膝关节疾患者提供的另一个高端产品叫做膝关节减压辅具,这是他们创业后的第一个产品。已经服务于几百个用户了。关于它也有相当多的故事,等我以后再介绍吧。

(八)

对于创业者来说,研发资金和公司运营资金的缺乏也是一个怎么也绕不过的难关。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感到煎熬。他们所感到的煎熬仅来自于产品开发本身。困难和煎熬在他们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被相提并论过。

作为创业者,他们还需要去运营一个公司。他们的路还很长。如果有一天他们不幸也迎来了产品成功了运营却陷入困境、这种无数优秀创业者都曾遭遇过的尴尬局面的话,我当然会感到深深的惋惜。但是,如果因此撑腰座这个他们用心血打造、并融入了他们优秀基因的产品最终不能服务于更多的上班族和腰疾患者,这才会让我感到真正的心痛、真正的伤感。这也是我自不量力要写这篇文章的另一个原因。

人物介绍


创业者- 罗云老师


学生、创业伙伴 - 甘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