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之巅

    《浪潮之巅》是一本非常经典的写“近现代科技公司发展史”的著作。作者是理工科博士,是谷歌的员工,所以他写出来的文章不仅把互联网看的很透很内行,而且语言简介逻辑性很强,非常对我这个典型工科生的口味,于是我一气呵成,两天就看完了全书。

    先说说书的内容。书名取作《浪潮之巅》,其实这四字正式这本书的叙述思路,也正是揭露了科技发展史上公司的起伏的本质。作者从AT&T这个电话公司开篇,大体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写了IBM,苹果,英特尔,微软,思科,雅虎,惠普,摩托罗拉,谷歌这些近现代史上著名的科技公司。其中穿插介绍了风投,互联网产业链,硅谷以及孕育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每一个公司在每一个时期,都是风口浪尖的传奇,用作者的话说是“弄潮儿”。他们抓住了发展的浪潮,有的甚至是自己创造了浪潮,从而有了发展的契机。他们怎么潇洒弄潮儿?怎么翻江倒海?这正是作者行文的思路。这些公司每个都辉煌过,有的至今仍辉煌,他们业务各不相同,发展轨道也迥异。然而,当读完全文我们会恍然发现,他们的起伏本质不就是对浪潮的追逐吗,有的抓住了,就站在了“浪潮之巅”,有的错失了,就被浪狠狠拍下。

说几点感触深的内容吧。

    首先想说的是机会,也就是作者所说的“浪潮”。小米的雷军说,站在风口浪尖,猪都会飞。可见选对一个行业,抓住一个时机,对于成功来说是多重要。像AT&T抓住了通信,苹果抓住了PC,微软抓住了PC兴起时需要的操作系统,谷歌抓住了互联网时代对搜索的需求。对于这些快速崛起的公司,他们发家的起点都是敏锐地觉察到了以计算机为首的新技术时代的机会,搭上了蓬勃行业的顺风车。敢问,如果他们是在食品,汽车行业发家,很难想象会这么快壮大成这么优秀的大公司,因为那些行业以不是出在风口浪尖,已不是浪潮,想要突破已有大公司的市场是相对难的。除了抓住浪潮,还有一些公司自己创造浪潮,自己创造市场 创造需求。例如苹果,是它开创了智能触屏手机新时代,开创了平板电脑,率先发布智能手表,奠定了自己在科技公司的领先地位。这些成功,一方面是他们抓住了PC端往移动端转移的大趋势,而另一方面是他们在大浪潮中不断创新,不断为自己制造新的机会,为自己开创市场。

所以,想要成为弄潮儿,首先就是要抓住浪潮,抓住机会。

    其次,我想说的是关于公司的壮大,也就是如何持续处在浪潮之巅。在书中谈到的很多非常优秀的公司中,有的能够传承至今,而有的却早已日落西山。作者吴军博士对此给出了很多自己的分析和见解,其中有一点让我印象很深刻,就是诺威格定理。谷歌研究院院长彼得诺维格博士说,当一个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以后,就不要再指望在市场占有率上翻番了。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浪潮波涛汹涌,不进则退,没有业绩的提高会容易被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也就是说,在商场上,想要维持一个优势地位,只做保守的防守固有市场是不可取的。因此,当大公司规模和市场都达到一个瓶颈的时候,想要再发展,就必须开拓新的市场,必须找到和原市场等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新市场,否则,很可能会面临朗讯公司的结局。这点非常有趣,因为历史上很多国家的发展也是这样子的。例如中国,在清朝之前,中国一直是一个进攻性的国家,中国的国土是在各种和邻国的战争中不断扩大的。而到了清朝,政府对于现在的国家领先地位很满意了,开始了闭关的政策,仅仅想维持现有的情况,结果没多少年,世界风起云涌,工业革命,很快我们跟不上浪潮了,结果是连仅仅想要保住自己的国土都易不易。在这些领先的科技大公司中,其实很好理解为什么一定要不断开垦新市场才能保证发展。世界的发展不是水平的,而是一波波的大浪潮,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就是这么个道理,不开拓新市场,不抓住新浪潮,不握紧新的机会,谁能保证自己现在处于优势的产品能一直领先呢,恐怕一个浪花打过来,这个行业都覆灭了呢。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几点小感触。


最后,对于《浪潮之巅》这本书,无论你是科技爱好者,互联网从业者,或仅仅是爱看小说的人,我都强烈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大概是我从坐火车来成都的时候就开始看了,一直拖到十月底才看完。笔记一直整理到十一月份了。这本书写的很...
    Einstellung阅读 618评论 0 0
  •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主要介绍我们非常熟悉的那些科技公司,像IBM、苹果、微软...
    游冶星河阅读 3,125评论 6 13
  • 偶然间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答案推荐了《浪潮之巅》这本书,于是忙里偷闲之时,将《浪潮之巅》上下两册全部读完了,也正...
    思北阅读 1,573评论 2 14
  • 挑战者:Google 公司 当上世纪90 年代末的互联网大潮席卷硅谷时,还在学校读博士生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
    幻无名阅读 993评论 0 1
  • 十岁的我站在照片里,笔直的,面无表情的,在一片雪野之中,在一个冬天,在一座坟山里。我穿着小西服,手拿一枝竹,它翠绿...
    赵不弃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