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完整的UED流程【✔】

一套完整的UED流程【✔】

完整的UED设计流程,可以让产品设计,从单点的体验设计,转向全流程的服务设计。具体可以从下面10个环节来分析。

① ☞ 分析业务流程和场景问题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描述线下业务流程,说明用户碰到的场景问题。根据这些问题,规划功能,定义产品目标。

例如:支付宝诞生的场景分析: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年代,C端用户担心付钱了,收不到货;B端商户担心商品发货出去了,收不到钱。这时候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C端用户和B端用户的交易信任问题

② ☞ 明确产品目标

优先明确产品的目标,是为了解决什么问 题。互联网产品迭代,大部分是因为有了新的需求,才去迭代。

例如:支付宝的设计最初目标是为了服务淘宝网的线上支付,实现商户和用户之间的资金中转站的作用。

③ ☞ 分析产品功能

分析需要哪些功能,去实现产品设计的目标。

例如:支付宝为了实现线上支付的目标,需要具备的功能有:C端用户需要把钱从银行卡转入支付宝个人账户。C端用户在线上购物时把钱转到支付宝,支付宝在C端用户确认收货的时候把钱转入B端商家,在C端用户申请退货的时候,支付宝把钱退回C端用户。B端商户需要把钱从支付宝账户提现。这些是基础功能,还有其它的一系列功能。

④ ☞ 整理产品信息

明确信息的分类方式,把信息归类。

例如:美团网需要对商家进行分类:

一级分类是:美食,电影,酒店,休闲娱乐等等。

二级分类是:商家列表页,包括商家图片,商家名称,商家星级,商家主营业务,商家位置,商家的优惠信息等。

三级分类是:商家的商品列表,套餐列表。

四级分类是:支付页面的支付信息,分成消费总额,优惠券/代金券/折扣券/,实付金额,支付方式

⑤ ☞ 分析界面流程

用户操作界面的流程,需要和用户线下真实流程相匹配,这样可以在线上模仿线下的流程,从而降低了用户的认知成本。

例如:电商的线下交易流程是:用户在家乐福等百货商场里找商品,然后放入购物车,接着到收银台结账付款。对应到线上的流程就是:在天猫等电商首页展示商品,而不是店铺。在商品详情页,把商品放入购物车,再去结账付款。

⑥ ☞ 线框图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包括信息图文的布局,页面的按钮和导航的位置。

例如:阅读类的APP软件的界面设计,在3G时代,图文布局一般是左图右文或右图左文,图片占页面比例较小;在4G时代,图文布局一般是横向铺满APP界面,图片占页面比例很大。

优秀交互设计的标准:开发实现越容易,用户操作越简单,信息架构越清晰,页面打开越流畅的交互设计,就是好设计。

⑦ ☞ 界面视觉设计

优秀界面视觉设计的标准:产品上线之后的视觉效果,是否要比界面原先的设计效果更好看。大部分产品的界面设计,都是界面效果图很好看,真正上线之后,就存在种种问题。

例如:布局太满导致视觉疲劳,颜色太多导致视线分散,信息分类不清晰导致难以理解,文字太小导致难以辨认,效果太炫导致实现起来难度很大,等等。

⑧ ☞ 跟进开发过程

开发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页面的逻辑考虑不周,需要重新设计页面。

例如:账单页面的设计,需要考虑的边界问题有:商家APP优惠信息的展示,第三方支付APP的优惠信息展示,B端商户APP的账单展示,C端用户APP的账单展示,第三方支付APP的账单展示,C端APP退款时的账单展示等等。

⑨ ☞ 测试优化

测试帐号:给指定人员分配测试帐号和密码。后台系统的产品测试:通常开发都会设置有测试帐号。

集成环境:在测试的环境中,资金交易的金额,都是虚拟的数字,不会真正的从银行卡扣款

灰度测试:用1%的流量,做小范围的灰度测试。这个方法适大公司,用户群庞大的产品,可以采取灰度测试,来收集用户反馈,再次版本迭代。

白名单测试:app首页banner,可以给白名单用户,推送指定的banner,从这个banner可以进入新产品的测试流程。

⑩  ☞ 推向市场,小范围测试,快速迭代。

收集用户的使用场景,以及用户使用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整合成新的需求列表,排定优先级。进入下一轮的版本迭代。

选择埋点,统计每一步的流量转化情况。一般在支付页面,流量转化率都不高。这时候把发现的问题,需要整合成新的需求列表,排定优先级,进入下一轮的版本迭代。

上面的10个环节,解释了完整的UED流程,从而让产品设计的关注点,从单点的体验设计→转向全流程的服务设计。

本文作者:张云钱。从Ui到UED到PM。坐标:上海。微信号:94435255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