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头

【爸爸写的回忆录】

       

吴堡黄河古渡

        吴堡县城南,有一条滨河大道,就在井沟出水口右边不远处,竖立着一块长方形石碑,上面写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堡黄河古渡――宋家川渡口码头遗址。见碑思情,少年时宋家川渡口老码头上的情景:码头上那一排排的船,码头出岸路上一个接一个搬运工,栩栩如生,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我脑海中。

        航运产生了码头,码头的建设促进了航运的发展。吴堡的航运有着悠久的历史,发展到近代,在黄河中游段航运范围,宋家川、河口镇、保德、孙漁、碛口、孟门、延水关、禹门渡口成为当时有名的八大渡口。民国时期,宋家川至咸阳公路开通,河东河西陆路便捷,河运往来频繁,物流、客流增多,宋家川这个水旱老码头变得车水马龙,街道上商号店铺林立,红极一时。到了一九四九年,黄河吴堡流域内有渡口八处:杨家店、宋家川、柳壕沟、李家沟、下山畔、拐上、川口,宋家川渡口老码头是老大,是最红的。到了六十年代,也是我的少年时代,我对经历的事印象是很深的。那时的码头,准确位置应在现立宋家川渡口码头遗址东面稍上点,就是现在的宋家川镇派出所南面公路以下那一块。那时的渡口老码头,是根据黄河水势走向建成的。黄河有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之说,河床随之也有变化。黄河流经宋家川呈波浪型,水径一拐扑向白家沟岔。当时的码头石护塄就从白家沟岔右边砌起,护塄地基扎到水下石盘上,护塄为陡坡形,水面以上两米为块石,再上来砌成台阶,每一台阶缩回约二十公分,每隔一段下铸一根粗铁棍,花花插插象测量标杆,是用来拴船的。护塄一直砌到井沟岔左边,在井沟岔左朝东一百五十米处,东低西北高砌了一条运输通道。长约五十米,宽约二米五、六,路面采用块石,缝隙水泥拌沙灌实。码头通道上去是街道,东面是集体企业炭业组的炭场,街道北边是第一合作食堂,再往东有合作旅店,再往东融入街道中心区域。码头通道上到西边,有国营炭场,四周石墙高二米,场内炭堆得像座小山。西边公路北是物资转运站的仓储场地,一进去放着铁锅、瓷瓮瓷盆之类,简易大棚内堆放怕晒怕潮的物资,别的贵重物资都进了窑洞仓库。朝西井沟桥一过,是物资供应站,木材、玻璃、牛毛毡等,都摆放的整整齐齐。西边的单位,都与码头有关,都是商贸物流,易进易出。

        码头货源靠航运,航运靠木船。我那时见过有两种木船:普通木船和小船。普通木船长八米至十米,宽四米至四米四、五,高一米至一米二、三,载客八、九十人,载货八吨至十吨。河东河西横渡,空船十分,货船十五分到二十分钟,上下行船,逆水拉需二点五至三公里,顺水流每小时行十至十五公里。每只船需老艄一名,船工六至八名,船上基本工具:楫一把,橹两架,锚一个,撑杆四根,缆绳三根,还有些安全、维修、防雨之类的器具。若上下长途船还要备炊具、帆布等。小船长只有四米多一点,宽二米至二米三、四,高六、七十公分。吃水量小,装载量有限,好处是有三至五人就能行船,行动十分便捷,河道上称之谓贼船。

        码头的兴盛看物流和人流,物流进出忙的是两种人:船工、搬运工。船工,一群特殊的劳动工人。在我少年时代,宋家川镇渡口队是个庞大的组织,船工人数多,老艄技术硬沿河两岸赫赫有名。这些常年奔波在黄河上的人,练就了好水性,练成了好身板,既能吃大苦耐大劳,又要懂行船规矩,有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逆水拉船上行,老艄号子一响起,船工像受过军训的军人一样,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劲使得恰到好处,船徐徐上进。一路上,行船赶时间,吃饭瞅空空,休息对杈杈。船工的吃饭没规律,早一顿,晚一顿,吃一顿就吃个够,于是在社会上留下一句顺口溜:挣不够的水手,吃不够的水手。到地装货后,又是忙着起运,老稍一发话,东橹起西橹下,三把两下,船驶入正常径流,老艄收橹一声,船工架空橹,老艄摆楫船成顺流势,漂流开始了。一天,两天,三天,站在船头看见旧城的石头山,马上就要到站了。红崖湾两橹齐摇,船直奔白家沟岔,一个船工手拿两盘船绳,有的航工拿撑杆顶着河塄,有的坐在船沿,两脚不时蹬着码头石塄,拿绳的船工一扑上石塄,将船绳套在拴船的铁棍上,船上蹬的蹬,顶的顶,船缓缓靠岸。就靠岸短暂场面,就能看出船工配合默契,团队精神表现十分到位。船到码头车到站,船工们慢慢将船溜到码头出货道正中,拴紧船绳,用铁锨将泼进船舱的水攉出去,铺好连接岸上的路板,带上自己的行李,自自在在走上岸。

        卸货就轮上了搬运工了,那时老码头上最忙的人就数码头工人,我们将码头工人称为搬运工,其组织称之谓搬运队。在搬运队这支劳动大军里,气力大的人为数不少,扛二百斤的麻袋单腿过船沿不要人扶,是一支吃大苦不怕苦的装卸队伍。来了炭船卸炭,来了货船卸货,从船到物资转运站来来回回一天不知走多少趟。说卸炭,一人一付担子,百八十斤的分量,走在二十来公分的路板上,像走平路一样;说卸货,一人一块包巾布,往头上一搭,头一低,一件大货包放头肩上,一只手捏住货包的一角,一步一步走向转运站的货场。一船货卸完,汗水漫湿了布衫的上半截。后来有了平车,大件货装平车上,拉的拉,推的推,虽然减轻了个人的劳动强度,但毕竟是体力活,辛苦是难免的。至于那时众多量的卸炭,我记得始终要靠搬运工一担一担挑上去。那时搬运工工作量也是不确定的,货船多了连台上,货不等人,只要搬运队负责人哨子一响,人马齐刷刷站在老码头上。

        老码头,你记得吗?你的发展,成就了多少人的职业,或者说是事业,有多少人因此而忙忙碌碌;老码头,你记得吗?你曾迎来送走多少客人,流通周转多少物资;老码头,你是否还记得,在你辉煌的历史里,有多少人因此而受益?谁能告诉我,是门前的黄河?还是身后的父老乡亲?

        记着你,石碑下的吴堡古渡――宋家川老码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家市,是白荡湖与湖的来水河-----社崇河的交集处的一个集市。白荡湖地处枞阳腹地,先前,能与长江自然吞吐...
    浮舟笑沧海阅读 489评论 2 16
  • 下面文字均来自虚幻梦境的回忆和记录,内容不保证符合每个人的道德观、价值观、审美观,之所以记录下来,纯粹是自娱自乐。...
    2017伤脑筋阅读 164评论 0 0
  • 做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南辣妹子,对火锅的探寻和期待由来已久,以前总以为只有去四川才能吃到最正宗的火锅,想不到一家...
    果儿_溪语阅读 262评论 0 0
  • 不同的耳朵喜欢不同的歌,就像嬉闹者嬉闹,寂静者寂静,于我而言,《理想三旬》是一首很悦耳的曲目。 它是那种第一耳让人...
    化浊阅读 387评论 0 3
  • 一切行动都源于想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想法,怎么又高质量的行动。想要成就一些成绩,首先要敢想。如果不敢想象,那么就不...
    伍大大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