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情|墨玉与霜花

webwxgetmsgimg.jpg

“奶奶说,七世为善,才会脱骨为猫。
我想做一只猫,但不知还要经历几世……”
2017•夏至午后•SEVEN咖啡馆•凌七 记

凌七盖上钢笔帽,呷了一口咖啡,然后向窗外望去,故意将脸抛向微辣的阳光,深吸了一口气。左边,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孩正目不转睛地望着她,事实上,他已经看她许久,也看得出她并不是与自己同龄的女孩。
确实,她即将奔三,而他只是一个十八岁的高中毕业生,没有谈过任何恋爱。可是这一刻,他感觉自己正在初恋。他爱上了她。她的样子是那样迷人——散在一侧的黑色长发,白色衬衫,袖口被随意翻卷着,天蓝色的宽松牛仔裤,白球鞋,还有阳光里,那微微扬起的凸凹有致的脸颊。虽然没有什么妆容,但在他眼里,她的一切都如同这个季节,美得刚刚好。
她看了一眼手机时间,不经意回头之时,触到了他那炽热又稚嫩的目光,她看到那目光里的单纯和阳光,对他笑了笑,然后收起笔记本,走出了咖啡馆。
男孩转动着轮椅,透过玻璃门,看着她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西斜的阳光里。

几个月后的某天傍晚,凌七经过楼下那棵榆树时,听树下人说对面楼上的某户人家的猫生了三只小猫,其中还有只黑色的,她便站住脚上前问了详细。
少时,她曾养过各种颜色的猫,但极少见到黑色的猫,更别说养。这些年,她总想再去养只猫,却始终不如别人一般的幸运,或在走路时恰好捡到一只,或有谁为她提供猫源,她便也顺其自然。每日看看大院里的那些个流浪猫,虽然并没有那一只曾停下来买她的账。
打听了清楚之后,她便直接上了对面的楼,着急去讨要那只黑猫。
她去时,那三只小猫正趴在彼此身上睡觉,看上去两三个月大小。待她稍稍走近,那黑猫似有警觉地醒了,并迫不及待地、兴奋地冲她“喵”了一声,边喵边向她跑来,好像早已认识了她一般。她心里乐开了花,直觉告诉她这是缘分。
喵主老夫妇告诉她说:“这三只猫里,这只黑猫总是异常的警觉活波。”
“哦?大概是人变的,第一次当猫,兴奋的。”她开玩笑说,蹲下来摸了摸黑猫的小脑袋。
只听那猫又狠狠地“喵”了一声,并直直地望着她。她将它托在手里。
老夫妇笑了,又说:“还有,这只猫比我们见过的其他的猫都更灵动,更识人性,过几天你就会知道了。”
她有些不可思议,她认为所有的猫都极灵动,极识人性。因为在她看来,猫是这个世上最具灵性的生灵。
可她并不知道,这只猫的前世是人,是SEVEN咖啡馆里那个坐在轮椅上望着她的男孩。那个咖啡馆是她偶然遇到的,因为名称里的英文“SEVEN”,也就是她名字里的“七”,她才进去坐了坐。而那个男孩早已被告知活不过二十岁,他后来又多次出现在咖啡馆,但都没有再见过她。
她道了谢,抱走了小黑猫。

凌七满心欢喜地将小猫放到书桌上,俯身在它的小脑袋上亲了一下,然后趴在一旁看着它问到:“你说你的前世是不是人?”它喵了一声。她吓了一跳,稍稍沉静下才道:“你别瞎喵喵,饿的吧!等会我就给你弄吃的。嗯,我得先给你取个名字,叫什么好呢?”
想了小半天,她突然脱口而出“墨玉”二字,又解释说:“你这么黑,我就给你取名字墨玉吧,给你加点文艺气息,当然,如果你惹我生气了,我就叫你煤球,没商量。”
那小猫看起来有些委屈,只喵喵地叫着。实际上它在说:“什么墨玉浊玉煤球煤蛋的,不管你高不高兴,商不商量,我都叫应璃,前世没来得及告诉你的那两个字。”
他叫应璃,七世为善,脱骨成猫,也因为这一世他会成为猫,才被赋予此前七世的所有记忆。每个七世为善的人在脱骨成猫的那一刻都会被赋予前七世的记忆。
所以,它第一眼便认出了她,不止如此,还忆起了他们的七生七世。
然而,她不会理解它的猫语。她用右脑去相信奶奶的话,而左脑则认为所谓的“七世为善,脱骨为猫”不过是个传说而已,人哪里会变成猫,人死了也就随风而逝了,哪有什么轮回再生。她只是把它当做虚幻而美好的愿望。因为她喜欢猫,希望自己来世能做一只猫,她觉得自己应该更适合当猫。
因此,它只是一只猫,与其他猫没有任何区别。如果非要找出点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她觉得它是世上最黑的猫,如漆黑的夜。
她又重复一遍:“就叫墨玉,这个名字非常适合你。还有,我叫凌七。”
它只是眯着眼喵喵地叫着,似愿非愿地应了这个名字。
“让我瞧瞧你是男是女。”她双手托起它,看了真切后吐出两个字:“男猫。”
“喵。”(不,是男孩,男孩……男猫?多混杂难听的词……)
不管怎样,再次遇见她,它非常高兴。

墨玉喜欢跟着凌七,她走哪儿它跟哪儿,寸步不离。
凌七上厕所,它死活都要跳她腿上躺着;她洗澡,它就一个劲地拍门嚎叫;她做饭,它就往面板上一蹲,然后抬头看着她,令她左右都下不了刀;她吃饭,它就伸出爪子在饭菜里扒拉来去,她便拿筷子敲它的小爪;她看书,它就整个往书本上一趴,将字捂得严严实实;她睡觉,它便非要钻进她衣服里去睡,几次三番,令她无奈。
凌七对于如此般粘腻的墨玉感到又好气又好笑,她干脆抓着墨玉的两只前爪好好地质问了它一番:“煤球,你觉不觉得自己是个小混混小流氓?”
墨玉喵了一声。(当然不是,本猫很君子。)
“你喵就代表承认了是吧,看我打你,天天地捣的什么乱。”她说着用手指弹了一下它的小脑袋瓜子。
墨玉缩着小脑袋喵喵了两声。
“听着,我上厕所,你不许跟过来,要尊重隐私;我……”
它狠喵了声打断了她。(我们之间没有隐私,从第一世我们在一起时你就是这么告诉我的,再说,你总不关门不就说明我们彼此没有避讳吗。)
“别叫,还没说完呢,我洗澡时,你不用一直叫,我又淹不死;我……”
“喵。”(我不是怕你淹着死,我要一起洗。)
“我做饭,你不许在面板上蹲着,再蹲剁爪;我……”
“喵。”(好。)
“我吃饭时,你不能胡乱扒拉饭菜。我……”
“喵。”(你为什么不给我夹菜?以前我们可都是一起吃的。)
“我看书时,你不能总是趴在书上。我……”
“喵。”(书离你的眼睛最近,我想待在离你目光最近的地方。)
“我睡觉时,你不许钻我衣服里,信不信我将你扔窗外去,好……”
“喵。”(隔着衣服睡感觉不太好,何况我还有一层厚厚的皮毛。)
“好了,都记住了没有?”
“喵……喵……”
她放下它,摸了摸它的脑袋。突然,她又想起什么,转头又道:“再这样,我便让你做只太监猫。”说时扫了一眼它两腿间的位置。
它也低头看了看,然后冲她狠喵了一声,意为:这怎么行。
当然,她所说的这些也都只是随便对它说说而已,猫的这些行为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一只粘人的猫。只是,她觉得这只猫未免粘的有点过分,或者说是太过亲密,没有半点距离之感。她见惯了孤傲清高鄙视人群的猫。
但是,她很快就发现这只猫全然照做了,并与她保持着隔壁的距离。比如,那之后,它只安静地蹲在卫生间门口,蹲在面板旁边、书的一侧,还有身旁,不妨碍,也不远离一寸。她有些怀疑这只猫能听懂人话,于是,她想试探一下这只猫。
她将它抱到桌子上,一本正经地看着它问道:“你能不能听懂我说话?”
墨玉喵了一声。
她一愣,又问:“那我说什么你都知道了?”
墨玉又喵了一声。
她又一愣,接着又道:“来,击个掌。”
她抬起手掌,墨玉对上猫爪的那一刻,她确信了老夫妇的话,墨玉比一般的猫都要更识人性。

“啊呜……”一日夜里,墨玉被凌七一脚踹了出去,发出一声惨叫。待它跳回床上才发现她依然在沉睡,只不过满头大汗,大概正在做梦。它伸爪摸了摸她的脸,替她舔掉了额上的汗珠。它想起从第一世他们做夫妻开始,她就有睡觉踹人的习惯,如今它成了一只猫,她也不曾放过,想来,不管过多少世,她的这项技能都是不会退化的了。这才是它认识的她嘛,它想。
“昨夜貌似有个黑东西在舔我脸。”她一边看书,一边故作漫不经心地与怀里的墨玉说道。
墨玉抬起头微眯着眼睛喵了喵。(不是什么黑东西,是本猫我。哦,你故意逗我……)
“这书上写的趁人之危说的大概就是你这种吧……你看起来怎么像个小色狼呢。”
“喵……”(我可是心怀坦荡的少年郎。)
“好在你是只猫,不是个人,动物之与人的一切皆是本性,人若如动物的一切就是兽性了。”
墨玉直直地望着她,眼睛里悬浮着一层似有似无的疑惑,喵了一声,在说:为何如此感慨?
“喵,”凌七低头回了它一声猫叫,又捋了捋它的胡须,“还是做一只猫最好。”
“喵……喵……”
“不过,我看有研究说,如果主人死了,猫会将主人的尸体吃掉,你说以后你会不会将我吃了?”凌七放下手中的书看着墨玉说。
“喵。”(我会陪你一起死,就像第二世你曾随我而去那样。但我想先死的定是我,猫的寿命不比人。)
“以前觉得如果真是这样还挺恐怖,不过自从养了你这只黑东西之后才觉得,其实这样最好,好歹填了你的肚子,也不算白死了。”
“喵。”(凌七,你怎么了,为何看上去又喜又伤感?)
“过些天我要出趟远门,你在家随便折腾,不必顾忌,开心就好,只别把自己折腾伤了,折腾残了。”凌七双手捧着它的脑袋道,顺便亲了它一下。
“喵。”(我不要一个人在家,我要跟你在一起!)
“放心,我会很快回来。”凌七安慰道。

凌七出门那日,天空中飘落着小雨,墨玉亲眼看凌七关了门,又跳到窗台上去目送楼下她撑着伞的背影。冬日清冷,令它觉得孤独,做一只猫以来的第一次的孤独感,它想起咖啡馆那日也曾如此这般目送过她。第七世,他们除了彼此相视一眼的交集,无他。
一猫在家,甚是无趣。想来想去,它觉得应该去了解下凌七这一世的过往。只是四下环顾之后,它才发现原来这个房子是如此空荡,似乎除了白墙与自己这只黑猫外一无所有,好像她不曾有过任何人生印记,也无从了解起。
它跳到她常徘徊的书柜前,使劲浑身解数打开一道柜门,柜子里的书籍在它还是应璃时就已读过大半。它一本本看过去时发现一件似曾相识的东西,那日咖啡馆里凌七所用的蓝色笔记本。它又是咬又是挠地将那本子拖了出来,然后扒拉扒拉地翻页,翻了好一会才出现那么两行字,“奶奶说,七世为善,才会脱骨为猫。我想做一只猫,但不知还要经历几世……”时间正是咖啡馆那日作为应璃的他第一次见到凌七的时候。
应璃从未想过要做一只猫,也不曾想过来世,人死了,那么属于一个人仅有的一世也就结束了,不管这一世是怎样的,直到他变成一只猫,方才知道七世为善、脱骨为猫、七世记忆等等原都不是人们的传传说说而已。只是,为何这一世的凌七愿来世做一只猫?虽然它此刻清楚地知道下一世的她定会如愿成为一只猫。它有些失落,莫名觉得这一世的凌七很可怜。
它又跳回窗台上,虽然凌七刚离开没多久,但它已经迫不及待要见她了,它甚至希望她有可能忘记了什么东西需要再回来取,就像当日咖啡馆里那样,那时的他多希望她能回头,然而并没有。可是她究竟因为什么事出远门呢?它一直想不明不白。她似一个谜,相处许久,仍让它觉得一头雾水。
它趴在窗台上,一边想她,一边想七世过往,就这样打发时间来等她。第一场雪已落,然而,等它回过神来,窗外已白茫茫一片。
这之间好似一个世纪那么长。

“墨玉,我们出去看雪好不好?”
它耳朵突然一竖,心想,是凌七的声音,她回来了……万千惊喜之余,它迅速从窗台上跳下来,喵喵着直奔到她面前。
她抱起它,它一个劲地往她脸上蹭,并流下它猫生中的第一滴眼泪。
“喵……”它冲凌七发出长长的一声。
“喵……”凌七回了它长长的一声,然后笑了。
“这是你猫生中的第一场雪,我带你去看吧!”她再次说到。
“喵。”
于是,她抱着它下了楼。
雪还在下,让眼前的一切看起来都很热闹。凌七将墨玉放到雪地里,然后团个雪球扔了出去,墨玉跑出去追,原想把雪球叼回来,不想一口给咬碎了。凌七看看它忍不住笑了。
他们在雪地里追逐,她向它扔雪球,它用后爪向她刨雪,雪球砸了它的脑袋,雪洒了她一脸,她大笑,它开心地在雪地里打滚。
“墨玉,过来,我们来拍张合影。”凌七看着正肆意打滚的墨玉道。
墨玉喵着跑了过来,那姿势像是一匹欢快的马,然后跳到她怀里。她举起手机,正要拍的那一刻,它朝她的脸亲了过去。定格的画面让她不自觉笑了笑,说了句:“你这黑东西前世定是个小流氓吧!”。
“喵。”(前世,我可是个心怀坦荡、潇洒英俊的少年郎。)

上楼后,墨玉第一件事就是窜到那个笔记本旁边,还是那一页,这些天一直都没翻动过。 凌七见它蹲那不动,只是用渴望的眼神一直盯着她,便走过来瞧了瞧。地上的笔记本让她内心一颤,然后捡起来捧在手心里。
“喵……喵……”它仰头冲她一直叫。而她并没有察觉。
“做只猫应该很幸福吧!”她自言自语道,言语间露出些许哀伤。
“喵。”(做你的猫很幸福。)
一声猫叫让凌七突然意识到什么,合起笔记本看了一眼地上的墨玉,然后蹲下身来问道:“本子是你扒拉出来的是不是?承认吧,我已经看到上面的猫爪印了,你还咬碎了好几张纸。你喜欢这个本子?这本子是有一股薄荷味,怪不得你又抓又咬。不过你是从哪儿翻出来的?”她一边说一边一遍一遍地抚摸着它的脑袋。
“喵。”(你这女人怎么这么傻,怎么总是扯不到重点,难道你不明白我的意思么?你看不出来我对这些字很感兴趣想知道个所以然么?)
“想来你很喜欢这个本子,那就放地上你接着玩吧!”说着转身走了。她累了,一下子倒在卧室的床上。
“喵。”(做只猫有什么好,沟通起来如此障碍。)它跟在她后面,跳上床,趴在了她的身边,随她一起望向窗外的迷茫大雪。
“喵。”(你怎么了凌七?)
凌七抱住它微微笑了笑,没说话。

月余后的一天早上,凌七在洗澡,墨玉在门外玩手机,盯着手机屏幕抓鱼,虽然它很清楚,这种糊弄一般蠢猫的游戏对它这种由人轮回转变而来的高智商猫而言更是蠢得没门,但实在没别的可以打发时间,凌七又不许它冲门大喊大叫。
玩着玩着,突然来了个电话,显示是个男人的名字,它毫不犹豫一爪给挂了,然后又打,它又挂,又打又挂。再次打来时,墨玉不耐烦了,它没挂,接听之后,冲着听筒用野猫最野的声音嘶吼了一声,然后,挂了……
凌七出来时,它依然在若无其事地抓鱼。
“墨玉,你刚在吼什么?声音如此狂野。”凌七一边擦头发一边问它,“你该不会是发情想要女朋友了吧!哈哈。”
“喵。”(不许笑。)墨玉瞪着小圆眼。
“砰砰砰……砰砰砰……”门外敲门声,很急促。对墨玉来说,这是相处数月以来第一次听到敲门声,而且可以判定是个男人的声音。它立马竖起一身的毛,准备随时攻击这个不清不楚不请便来还气喘吁吁的的男人。
凌七刚一打开门,就听见一声:“你没事吧!”令她很是疑惑。
“我有什么事?你怎么了?”凌七反问。
“没事就好,还以为你在家发疯呢……”他笑笑。
“你才没事在家发疯,进来吧。”
双脚还没站稳,就被墨玉袭击了一个猫上身,惹得他直喊:“什么东西,下去,下去……”凌七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
墨玉蹲在他肩膀上闻来闻去。只要他稍微一动,它就发出嘶吼的声音,过了一会,凌七笑够了才将它抱了下来。
“怎么样,怕了吧!我的墨玉可是认人的,看来它很不喜欢你。”凌七道,墨玉喵着在一旁附和。
“听出来了,不过看到你如此开心,我也很开心,送给你。”他将手中的玫瑰递给凌七。
玫瑰花瓣由于墨玉的折腾许多都散落在地,但凌七还是认真地将它们插在花瓶中。他送来的花都是这个房间里唯一的绿意,当然,除了猫草以外。
“墨玉,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叫林杨,以后可别对他这么凶了。”
“林杨,不就是刚刚打电话的那个人吗。”墨玉心想。它走进林杨,仔细瞧了瞧他,顿时发现,原来他就是追了凌七六世始终不得的那个人,一时间它觉得很是舒坦,六世输给自己,第七世照样输给自己——这只猫,确信无疑。它很友好地冲他喵了一声,表示可以友好相处。他伸手试图去摸一下它的脑袋,它伸爪打了他一下,表示两个男人要保持距离。他无奈呵呵了两声。
“我明白了,刚才电话里你联合墨玉故意来折腾我。”林杨道。
“电话里?折腾你?我的心理医生今天心理有问题,我何时折腾过你?只有讨厌你的墨玉才会,玩手机,墨玉很拿手……”她有意调侃道。
墨玉只听到心理医生这四个字,它不停地冲她叫,迫切地想要知道为什么他是她的心理医生,她又怎么了,这一世的她究竟出了什么事。
“你看起来真的好多了,开心多了,想来是因为养了这只猫的缘故。”林杨看看墨玉又看看她,声音很沉静也很羞愧,他自信自己是最顶级的心理医生,可以疏解成千上万人的心理问题,可是这些年他却始终不能解开凌七的内心苦楚,有时他自己也觉得异常压抑,他一度怀疑是因为自己喜欢她而不仅仅只是她的心理医生,所以总是在理解尊重和劝说之间矛盾不已。
“人人都觉得猫很高冷,轻易就把人给忘了,但我一直认为猫是最善解人意的物种,它只是面部肌肉太少,无法展现出丰富的表情,轻易瞧不出喜怒哀乐,但是相处久了你就会发现它可以知道你的喜怒哀乐,它可以安慰你,陪伴你。与猫相处最是简单,比任何事物都简单,不,是单纯。”
她有些沉浸,似是飘在云端,不染尘埃。墨玉和林杨安静地望着她,与她一样沉浸于某个世界。林杨想,可能这辈子他都不如这只漆黑的猫治愈,而在墨玉心里,它似乎有些明白她为何想要做一只猫,可它究竟还是不知她曾发生过何事。
“那你还会有那样的想法吗?”林杨看着她的眼睛问道,这是他一直都最关心的问题,就算他始终不能彻底为她疗伤,也不能与她更近一步,他也希望她一世安好。但是他可能会因此羞愧于自己不如一只猫,也可能会因此爱上猫。
墨玉静静地听着,它想弄清楚所谓“那样的想法”是什么想法。
只是,凌七什么也没说。
过了片刻,凌七问林杨这大半年在国外待的怎么样,有什么收获。
“对我来说,收获再多,只要你不能回到最初的样子,我都是天底下最大的失败者。”他依旧看着她的眼睛,极其认真地说道。无法在她布满阴影的内心洒下一缕阳光,让他觉得自己即便收获多少也一无所获。
“喵喵。”(你们究竟在说什么,能不能说人话。)墨玉气的眼睛都绿了,依然理不清个所以然,直瞪着林杨。
“不要总是去想还未发生的事,眼前你看,不是很好。”她试着去安慰一个心理医生。
确实,眼前的样子,是这么多年他所看到的最好的样子。他想,或许与这只猫相处久了,她就会变的越来越好,最终回到人群中去,回到,她一度远离的世界。
“很好,真的很好!”他道,眼睛不曾远离她。
空气中一片静寂,许久之后,凌七看着蹲在自己面前的墨玉,用微弱的声音说道:“上个月我去祭拜我母亲了,与她说了很多话,我相信她都听到了,我很想她!”
“她一定希望你好好的,想看到你好好生活!”
“喵。”(是的,凌七,我也希望。)墨玉对林杨的话表示赞成,同时也终于知道了她之前的去处。
“其实,你应该比谁都明白,这个世上,道理是道理,生活是生活,道理是说给别人听的,生活是活给自己的,不是伟大的道理就能让人好好生活,能真正好好生活的人也根本不需要什么道理,说给别人的道理不过是在安慰自己而已,那只是说道理的人想要的结果,或者是炫耀自己很能说道理。”凌七道,漠然又冷静。
林杨没有说话,墨玉也没有叫。
空气中又是许久的寂静。
林杨像往常一样在寂静中离开。

夜里,凌七侧身安睡,却始终清醒,墨玉躺在她怀里,被她双臂环绕着,只露个脑袋,在暗夜中依稀还能看到两只圆溜溜的略带伤感的眼睛。它知道她没睡着,便冲她不停地喵喵,又怕吵得她心烦,只能很小声。她摸摸它的脑袋问它怎么了,从林杨离开到现在都没怎么安静过。
“喵喵喵……”(凌七,你有什么话可以和我说说吗?)
“别叫了,睡吧!夜猫子也要好好休息,明早再叫。”凌七眯着眼睛道,又将它抱紧了些。
“喵喵喵……”(我知道你睡不着,兴许你和我聊聊天就可以睡得着了。)
凌七没有反应,依然眯着眼。
“喵喵喵……”
“喵喵喵……”
“喵喵喵……”
“你知道无什崖么?”凌七突然道,令墨玉停止了叫声,“那个崖很高很高,很高很高……还有一只禽兽,穷追不舍……”她眼里噙满泪水,没有说下去。
墨玉没有继续再叫,只是探出脑袋舔掉了她的泪水。就像他们曾在一起的那些世,他都曾像这样替她舔舐泪水。

她曾对林杨说,如果到了三十岁自己还不能摆脱那些阴影,她会选择死,但,这只是她对他撒的谎,她给自己的时间不过是十年而已,二零一八年就是第十年,这一年她二十八岁。
十年前的无什崖上,她母亲拉着那只禽兽——不,是一个男人跳下崖去,留下她一人。林杨拼了命地将她救回,只是十年已过,那日崖上的嘶吼到如今还回响在她的梦里,一丝不减。
生命中再美好的事可能过不许久也会忘记,而丑恶之事却会在脑海中回旋一辈子。那只无耻的禽兽让她这一生都耿耿于怀,他玷污了自己和母亲,却又与母亲归于一处,每每想起,都会令她觉得恶心无比,他根本不配为人。

六月初,她捐了母亲留下的这所房子。
六月二十号,她用最后的深情与墨玉告了别。她蹲在地上,将墨玉抱在怀里,看着它说:“明天林杨会来接你,你一定乖乖随他去,不要想我,我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恐怕永远都不会再回来,谢谢你近一年的陪伴与理解,我很开心,十年以来最开心的一年,只是很抱歉,我无法再用十年来陪伴你,而林杨会比我更爱你,相信你也更喜欢他,希望你在十多年的生命中每天都开心。”说完,她狠狠地亲了它,然后将它放到地上,开门离去。
墨玉反应过来之时,门已紧闭,它开始疯狂的嘶叫和撞击,希望能有最后一丝希望,然而并没有。它冷静下来,迅速跑到阳台,试图去寻找她的方向,果然看到了她。它使劲浑身力气推开窗户,然后跳到右边三楼的阳台上,再跳到左边二楼的阳台上,最终从一楼人家的院子里溜了出去。
它悄悄地跟在凌七身后,唯恐被她发现送回。凌七上了一辆出租车,它趁人不备,一个迅疾从后窗跳了进去,藏在她座位后面。它听到凌七说火车站。
它不知道她最终要去什么地方,但只要是跟她在一起,去哪都行,它想,偷偷探出头从后视镜里去看她。她托着脑袋望向窗外。
火车站人来人往,噪杂混乱,它也因此躲藏自如。人多时跟在人群最后,无人时,直接尾随着她,这样不会引起周围猎奇者的大喊大叫。但入站前,它还是被保安发现了。在离凌七不到一米的跟踪距离里,它被扔了出去。凌七毫无知觉。
它知道,想要人不知鬼不觉地通过检票口进站是不可能的,它也不能毫无顾忌地弄出任何动静,以免被凌七发现。它左右看了看,趁无人时从单向出口进了站,然后潜入几个公告牌围着的角落里。
在被保安扔出去之前,它曾无意瞥到凌七手里的车票,眼下,它虽然寻不到凌七的身影,但只要能混入同一车次的乘客中,它就能找到她。
它偷偷地扫着大屏幕,又不断地观察着眼前左来又往的人群,扫视他们手中的车票,最终锁定了一个推车带娃的年轻女人,趁她不注意,它一下子跳进婴儿车里,就这样,顺利地上了火车。
在大家都在寻座位时,它伺机躲进了座位下面。这是三号车厢,它在上车时看到的,凌七则在六号车厢。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大家该干嘛干嘛的时候,它偷偷溜进了六号车厢。11号下铺上,它看到凌七正在闭着眼睛休息。
火车行驶了一夜,清晨四点多抵达凌七所要到的目的地,一个烟火气很浓的小城。小城车站也小,对墨玉来说,想出去也就是好好往前走的事,不用再想尽办法各种躲藏了。
下了火车又是一趟出租,墨玉很娴熟的跳进车里。这次去无什。

墨玉并不知道无什是什么地方,只是隐约感觉很熟悉,直到下了车,看到前方的“无什崖”三个字才突然醒悟。无什,离无什崖最近的地方。原来凌七所说的远方就是无什崖。可是,来无什崖做什么?为什么说永远都不会再回去?它想不明白,只能远远地跟着她,在树林中忽隐忽现。
凌七一直往上走,清晨的阳光从树林里散射出来,打在她的脸上、身上,她看起来就像是晶莹剔透的水珠,在漫山遍野中闪闪发亮。她的样子令它着迷,它就那样痴痴地看着,忽然,绊到一块石头上,一个侧翻,滚了下去,直直地向一棵树撞过去,待晕过神来,凌七已远到一个身影。
它快速追赶上去,然而追上她时,她已接近崖顶。她停了一下,它也停了一下,
她掏出手机发了条消息,而它,拼命地猜测她想要干什么。
她丢掉了手机,继续向前走去,毫无挂碍的身影让墨玉突然意识到她接下来要做的事,它努力去想要如何才能阻止她。
可是,它只是一只猫,能阻止得了什么?
她纵身跳了下去,它发出猫生中最凄厉的一声嘶吼,也跳了下去。
手机屏幕上,是凌七发给林杨的最后一条消息,让他今日去接墨玉。

都说,世上没有什么伤痕是时间治愈不了的。
可,真正的伤痕,什么都治愈不了,包括时间,包括猫。
除了死亡和遗忘。
她无法遗忘,只能选择死亡。
墨玉是她想要的最后的人生,最后一年也是她好好去过的一年,努力回到最初的自己。
只是,她发现,这永远都不可能。

七世生命已过,凌七的魂魄被带到了七世殿上。
七世殿上,七世灵主——人身猫面之相——对凌七说:“因为‘七世为善,脱骨为猫’,下一世,你将会如愿变成一只猫,并且会记起你此前的七世。”
凌七惊异于自己竟可以来世为猫,但是,她祈求灵主,希望她不要恢复自己的记忆,她之所以选择死就是想忘记所有不开心的事,如果再要拥有这些记忆,即便是成为一只猫,又有什么意义。
灵主笑道:“轮回再生,本不会带有任何记忆,而人脱骨为猫例外,你会带着前七世所有美好的记忆而生,你的心自会去筛选这些记忆。”
凌七惊异不已,为她所听到的一切。
“待你成为猫身,记得去寻墨玉。”灵主再道。
“寻墨玉?”凌七不解。
灵主在她面前画下一面水镜,镜中,她看到墨玉随她跳下山崖,瞬间难以置信地掩面哭泣起来。
“墨玉的前世是人,与你有着七世情缘之人,只是它随你跳下山崖,这份身为猫身的情缘,你自然要还与它。记住,它在你七世记忆中记忆最深的那个地方。”
结尾:
三个月后,霜花——一只雪白的蓝眼猫——来到桃林,它在林深处看到了墨玉,也在脑海中看到了咖啡馆里那个冲自己微笑的少年。
桃林,它们彼此都记忆最深的地方,那是它们第一世做夫妻时亲手种下的,如今正在它们重逢之时,桃花遍开,灼灼其华。
夭夭桃树下,墨玉告诉霜花:“上一世我曾想,希望你永远都是凌七,而我永远都是墨玉,即便你不能变成猫,我不能再为人。如今我只愿,愿我们永远都是桃树下的霜花和墨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确信自己是一个爱伤春悲秋的人,是一个念旧的人。十九岁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十九岁这一年,从没日没夜的高中生活过度...
    那些花儿_03e6阅读 265评论 0 0
  • //长按事件 -(void)longShowImageAction:(UILongPressGestureReco...
    旅途开发者阅读 768评论 0 0
  •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住…… 一个人,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一个孤独的代名词。 可在我眼里,它却是可...
    欧嘉言阅读 5,936评论 216 173
  • 习字,先了解汉字基因——六書,多写篆書,练习线条。 ——惟海法师 篆书是最早的一种书体,其笔法比其他书体相对简单。...
    楊麗華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