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再相遇

一堆人在chang家凉亭玩杀人游戏,老板娘也在陪我们玩,惩罚是真心话大冒险,我和雯哥就负责想真心话大冒险的损招。

玩的起兴,一个精瘦男生和一个穿着扎眼红裤子的姑娘就来了,男的是威哥,女的是王琛。

他俩结伴而行,是来问chang家还有没有住的,他们明天要来住,老板说有,还给他们说没事儿的话就一起玩游戏,

在清迈第一眼看见威哥,活脱脱一个小日本的样子,留着小胡子,不算太高,精瘦结实的身材,玩杀人游戏的逻辑哥,推理得有理有据,虽然几乎每次都是错的,把把都能把平民推成杀手。

14年年初,放了寒假我就朝着成都去了,之前去过,但这次目的是去找威哥。

威哥是成都体育学院的武术研究生,因此我们都叫他武术哥,他骑过318川藏线环过泸沽湖,他东南亚旅行时,在清迈认识的他,长得是清迈那堆人里除了我以外最好看的,虽然不想承认,叶子夫妇的夫也帅,浩瀚也帅,王哥也帅,但他们都统统帅不过我,哼哼~哦对了,目前他单身。

人道是,少不入川。

因为蜀都的美食美人美景会把一个人的志向磨灭,整个人生呈现出一种慢放的节奏,点上一壶茶,你可以花一天的功夫慢慢品,花上几天时间,去寻找那些藏在犄角旮旯不起眼的苍蝇馆子,往往这些店都是没招牌,没地段,有的还甚至没有菜单。

除此之外,你会发现四川人很喜欢排队,一旦哪哪儿有好吃的,必然大排长龙,纵使你店再大,翻台率再高,也抵不住前来大快朵颐的食客,排几个小时那是家常便饭,能吃到一顿好的,就可以不计成本。

安逸,巴适是川人最爱说的两个词,这也是对川人生活的一个高度概括。

我到成都的时候差不多是深夜,威哥特别贴心的来接我,还怕太晚回市区我太累,就安排住在了双流机场附近。

住在双流,怎么能不吃老妈兔头呢?

四川的服务业不敢说每一家都很周到细致,但几乎都能做到让你会心一笑。老妈兔头一锅端上来时,红红的辣椒,油绿油绿的蒜苗,白色的蒜瓣,被煎得焦黄的土豆,黑色的花椒,用手扇扇,豆瓣酱的香味辣椒的辛香,以及八角和香叶的微甜立马霸占了每一寸嗅觉。

以前很抗拒兔头,认为特别恶心,况且小小一个兔头,没多少肉吃起来没劲。但当夹起一块,就咬一小口,你就会发现新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恨自己没能早些遇到如此人间极品。肉质不能说嫩却也不柴,细碎的油汁,从你咬下的每一口中溢出,因为是菜油,不会觉得闷或者腻,加上辣椒八角香叶豆瓣酱这一黄金搭档,香辣咸甜,每一种味道都让你胃口大开。

开始的时候还是拿着筷子吃,但有些肉吃不到,便双手并用,吃的满嘴满手的油,吃完还得再吮吸一下手指。川味的霸道体现在吃完之后,满嘴留下的那种麻麻的感觉,如果你嫌不够吃,还可以叫老板往干锅里加汤,好的店,汤也有讲究,一般是大骨熬制的高汤,加进去之后大火煮开,汤里烫一些时蔬,再配上一碗有些凉的白米饭,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我住威哥宿舍,他学校就在锦里旁边,后门可以直接到锦里,还带独立卫浴。自从被发配到兰州那种没有独立卫浴的边远山区之后,我对那种自己宿舍有厕所的大学都很羡慕,实在不忍回想,冬天起夜上厕所还要裹个里三层外三层的那种酸爽。

每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威哥就骑着他的电瓶车,带着我走街串巷,去春熙路打望美女,去找那些苍蝇馆子。

春熙路美食美女应该是成都的一道风景线,尽管成都已经被冠上gay都的名号,却也影响不了美女们在寒冷冬日拼死拼活露大腿,有素面朝天有浓妆艳抹,有性感妖艳有清新可人,波涛汹涌让人血脉喷张,火辣辣的川妹子那可真不是徒有虚名,个个都是吃辣的好手,并且,随便挑一个出来皮肤都是水灵灵的。

春熙路有龙抄手总店,里面有藤椒抄手,红糖糍粑,伤心凉粉,各种五花八门的四川小吃,如果你懒得去街头巷尾去寻找,时间不多,那就在这里吃,味道虽一般,但也能让初到蜀都的人,吃出点门道。

在龙抄手旁边的小巷,有一家烤猪蹄,叫徐亮胖哥烤蹄,原来在电子科技大学后面的建设巷,几乎天天排队。

卤制过的的猪蹄本来就很美味,咸香软糯,再放在炭火上烤,不用刷油,猪蹄在高温下释放出卤油,差不多十几分钟,猪蹄烤好裹上他们家秘制的辣椒面,热腾腾的拿到手上赶紧咬一口,脆脆的猪皮,当你吃到有些肥腻的肉时,裹在表面的辣椒面立马蹿进你的口腔,带走那种不适的油腻,有嚼劲的筋让你不得不增加咀嚼的次数,也让你充分感受到卤味与烧烤完美的结合,但你不能慢慢品,如果你只买了一个,当你品尝到好吃的时候,你还想来一个,又得排队,而且很有可能买不到了,所以,多买几个,就算一时半会儿吃不完,放凉了,麻辣咸香的味道也没有丝毫打折。

白天我们就逛和吃,晚上就买上一些花生和啤酒梅子酒回宿舍喝,电脑放着中国好歌曲,我们边喝酒边吃从学校门口买回来的狼牙土豆,聊在清迈发生的那些趣事,然后问彼此将来的打算,威哥话不多,酒量也不好,喝不了几罐就脸红说话舌头打结,我和他都特别想去印度,在一般人眼中印度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我们却一致认为那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我们心很大,想去的地方很多很远,可是,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

第一眼你以为威哥是个正经人,不苟言笑的,你接触多了就知道,也是一个看见美女迈不动步,澡堂大保健随便来的主。

当时在清迈,威哥载着琛姐,浩瀚载着我,王哥和另外一个朋友各一辆摩托车,我们在素贴山观景台俯瞰清迈的景色,我们在清迈大学里转悠,也跑到学生食堂买了果汁shake,还在人食堂里吃饭,打量着来来往往的学生。我穿着大裤衩脚踩人字拖,琛姐是一副混社会的look,威哥风骚的亮黄色防晒衣,大裤衩,一群人里只有蜱虫哥和浩瀚是正常人打扮。

我们四处拍照,无不感叹这真是别人家的大学,他们学生的看起来都很小,大多数人面对我们的镜头很害羞,我们拍完有个戴着牙套的小女生迟迟不走,拿书遮着红透了的脸,琛姐一副要账的样子上去搭讪,原来是想和我拍照,长这么大第一次被别人要求合照,紧张的手不知道怎么摆,傻兮兮的拍了张照,心里窃喜:原来我还是有市场的~

骑车骑到了很远的山上,都已经翻过了素贴山。好奇心驱使我们去寻找传说中的罂粟园,放下车子徒步进去,对了,没有防蚊措施千万别进丛林里,不然被蚊子叮真的很崩溃,我一边挠一边跟他们吐槽,为什么我一个贵州来的孩子,大老远跑到清迈来看山。

我们还在丛林里搭到一辆类似皮卡的车,一行人就站在车斗上,随着山路左摇右晃,司机技术简直一流,稍有不慎就会滑落到深不见底的山下。

下车之后,我们继续往深山里走,走着走着,遇见几个坟包,虽然是大白天而且这么多人,但始终还是心里毛毛的,王琛煞有介事的拜了一拜,生怕得罪了哪路神仙,他们几个就绕着坟包打量,我怂,就站在旁边叫他们赶快走。

罂粟园没找到,我手上被蚊子咬了一手臂的包。

回青旅的路上我,浩瀚,王琛和威哥,四个人去了趟百货商场,买不起但是也不妨碍看看。泰国的DQ真的是便宜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们逛一圈发现,只有DQ我们能付得起,一人买了一杯暴风雪,我还买的是一桶,不过一人拿一杯暴风雪,再穿成屌丝样穿双拖鞋在商场里闲逛的画面也是醉了。

在凉亭里聊天,可能是因为都骑行过川藏线,浩瀚和威哥就腻在一起,那段时间两个人还不避嫌的出双入对,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群众纷纷表示,俩人太适合凑一对儿。

琛姐让我知道了逼哥李志,威哥和我一样喜欢痛仰。成都有琳琅满目的酒吧,参差不齐的驻唱水平但总体还是很高,谭维维和郁可唯驻唱过的莲花府邸,还有玉林广场音乐房子酒吧,都是响当当的出歌手的地方。在这个梦想已经泛滥到廉价的时代,他们还抱着一把吉他演奏自己的梦,还好的是他们没有北京酒吧里驻唱的沧桑和浮躁,他们低吟浅唱出的一字一句,拼凑出他们未来的模样,说不定哪天他们中的某一位就红透半边天,当然在那天来临之前,他们会度过很长一段隐忍和被否认的日子,不过,未来还早,你要告诉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我们都知道,未来永远也不可能会是我们当初设想的那样,但我们还是会努力的去描述,去幻想将来的形状,美好的或者是糟糕的,以及那些成长路上所发过的每一个梦,都成了夜里最明亮的星星,点亮了寂寞的夜空。

威哥作为东道主,尽心尽力的招待了我,十分客气的把好睡的床让给了我,每天都在想带我去吃什么,不论是冒菜,火锅,宽窄巷子九眼桥,一样都没落下,他还特地叫上他朋友,我们一起喝酒吃串串。还有次,从九眼桥酒吧出来走到一半,电瓶车没电,我们在体育馆附近找到一家小店充电,站在路旁边等边抽烟,快到学校的时候,电量再次告急,他就缓慢的骑着,我在旁边走,他就在一边给我说不好意思,我就站在路边给他拍照。

我们翻进锁了门的成体操场上喝啤酒,就坐在高高的裁判席铁架上,我们看着星星聊天,但话题都不会太深刻,聊自己的过往,谈下一站要去的地方,聊姑娘,聊今后的方向,他讲,周杰伦去成都开演唱会的时候,他去当了志愿者,帮推道具,他站在台侧,周杰伦就对着他站的地方弹着琴,让我好生羡慕。那天晚上月光洒满了整个学校,那天正好是威哥要走的最后一晚,我们在超市买完啤酒,音响里放着那句歌词也是我当初和浩瀚睡曼谷机场时听到的:明月夜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

第二天走的时候,威哥把我送到青旅门口,反复叮嘱我小心,一直道歉说没能多陪我,但其实已经很周到很贴心了。

能再次相遇,是无可言说的默契和安慰。

后来,我又到过几次成都,不过威哥毕业之后就没留下,每次去成都我都会念叨着菊乐路附近那家没招牌的冒菜馆。去年,(2015年)他比我先一步去了印度,顺道去了尼泊尔,今年他说他还要去一趟清迈,我不知道他能否再遇到像当初像我们那帮人一样的家伙,但我想下次再见面的时候,依然秋风起。

我,还有他,她,你,所有人的故事都还在继续,我很幸运我能存在你的某一个回忆里,不管是不是刻骨铭心,那都不是重要的,哪怕某天面目模糊,记忆消失,我也坚信,我们会在遇到和当初似曾相识的场景时,会心一笑。

ps.希望下次再见威哥时,他能把酒量练好,不要让我成为清迈那帮人里年纪最小却是最能喝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语花 著/顾挽 「世有解语花,凭谁解花语。」 Ⅰ. 又是一季海棠花期,零零落落铺陈于院内青石板上。 君衍琛嫌这凋...
    i顾挽阅读 1,069评论 4 3
  • 工厂是个大烟鬼 叼着雪茄,吐着烟圈 病殃殃 呛着了 吐了满地口水 云朵是个顽皮鬼 成天闲逛,到处鬼混 脏兮兮 洗了...
    危险游戏阅读 172评论 0 0
  • 晨曦 阳光晒在了床前 柔柔的 呼唤着熟睡的我 轻轻的睁开眼帘 暖暖的 深情的凝视着 就像看着我的爱人 感谢你 我的...
    破竹殇阅读 173评论 0 0
  • 青春是一打酒,一首歌 像落日余晖 更像等一场盛大的离别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 那些柔软而温暖的日子 都因为你的出现而格...
    小情绪糖糖阅读 196评论 3 2
  • 1.https://ygin.pro/Hots-China-Android-APP-API/
    hypercode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