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复活》

      法国的罗曼·罗兰曾说过:《复活》是歌颂人类同情的最美的诗,是真实的诗,书中体现了卑劣与德性,一切都已不宽不猛的态度、镇静的智慧与博爱的怜悯去观察。

    《复活》是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晚年的代表作品,也是她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是他进行长期思想和艺术探索的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主要讲了女主人公卡秋莎·玛斯洛娃被涅赫留多夫公爵诱奸后沦为妓女,在七年被蹂躏、被践踏的妓女生活中,他只有用抽烟和喝酒来打发日子,身心已经完全麻木了,精神也麻木了。在最后,在一桩人命案中他被别人诬陷为杀人犯,被关进了监狱送上法庭。可是这里的陪审人恰恰是涅赫留多夫,涅赫留多夫知道了是因为他卡秋莎才会沦落到这种地步,所以他拼尽全力在为卡秋莎上诉。

      《复活》的题目指的是卡秋莎和尼赫留多夫精神上的“复活”。

      涅赫留多夫开始时也是一个善良的、有抱负的青年,自从他混到了上流社会后,他改变了信念,变得虚伪自私,精神道德上已经堕落了。而这时的卡秋莎,被涅赫留多夫抛弃后,他再也不相信上帝和善良了,血泪告诉了她世界上没有真情,人人都把它当做赚钱的工具,她认为自己的一辈子都会是这样子,在被人践踏的妓女生活中度过了,在别人面前永远抬不起头来,可是,再一柱人命案中他被诬陷为了杀人犯,在监狱中,他的精神有一些觉醒,她变得态度平和了,变得关心别人,为其他的囚犯求情,愿意把自己的面包掰给别人,并给犯人一些钱财,她精神上最后的复活,是在跟监狱里的政治犯接触了之后。这个政治犯叫西蒙松,在众多政治犯的启发和帮助下,卡秋莎放下了一切的精神枷锁,精神复活了。涅赫留多夫知道自己害了卡秋莎,如果不是他,卡秋莎就不会沦为妓女,不会成为犯人,他决定一定要替卡秋莎讨回公道:卡秋莎不是犯人,她没有犯错,她是被冤枉的!这正是他精神觉醒的第一步,于是涅赫留多夫不管卡秋莎对自己有多大的排斥,他都要去看望卡秋莎,并提出与她结婚,用实际行动来赎罪。为了证明卡秋莎的清白,涅赫留多夫四处奔波,历尽了各种艰难,虽然最后上诉失败了,但他的精神上已经复活了,他不在是以前那个虚伪自私的人了,他变得可以替其他人着想了。

      上诉失败,法庭宣布玛斯洛娃一案维持原判:定位流役犯,时间为四年,流放到其他地区。在炎热的七月份,涅赫留多夫跟着卡秋莎和一些苦役犯同上路。在这条漫长的路途中,卡秋莎认识了政治犯西蒙松,在西门松的鼓励和启发的帮助下,卡秋莎的精神彻底的复活了。卡秋莎与西蒙松结婚了。

      当时的法庭和法官都非常的腐败,整个司法都不公,他们不能明判案,胡乱冤枉好人,监狱的黑暗和恐怖更揭露了上层贵族生活的奢侈和庸俗虚伪的厌恶和不满,抒发了作者对饥寒交迫、并与死亡的农民和广大的劳动者的同情。涅赫留多夫通过对卡秋莎一个人的同情,提升到了对整个统治阶级的憎恶,对整个劳动阶级的同情,于是从一个贵族阶级的立场转到了农民的立场,从一个贪婪自私的人,回到了以前那个善良、有抱负的青年,他的精神也复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托尔斯泰通过这本书彻底撕破了专制制度的一切的假面具,批判和否定了土地私有制,传达了千百万农民和一切被压迫被剥削者心中的呐喊和呼吁声。列宁称他的作品是“俄国革命的镜子”,他用一个个小说来与腐败的俄国做斗争,并揭露俄国的黑暗。

      《复活》这本书是俄国最好的一面镜子,它揭露了沙皇统治下黑暗的农奴制,更讽刺了贵族阶级对农民者的剥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今天上午正好下啦一场春雨,老师就带我们去看一下下过春雨的校园是什么样的。 首先丁老师领队带我们...
    段梦磊阅读 536评论 0 1
  • 我这么好我不能死,我相信一切最好的需要自己去拿,这样才有意义! 有些朋友都在为喜欢的事情而忙碌着,努力着。我又怎么...
    一只强大的兔子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走,可那一天迟迟没来。 ——童谣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
    Jane_童谣阅读 3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