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安

她发现孤独的人准备动身

于是就祷告着 黄昏

直到夜里她转头听见

悲伤的呜咽

一个善良的女子

长发垂肩她已跟随黄昏 来临

翠绿的衣裳在炉火中 化为灰烬

升起火焰

一直烧到 黎明

一直到那女子 推开门离去

她自言自语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

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

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

莉莉安

这是一首宋冬野的歌《莉莉安》,借由徐佳莹的翻唱得以了解,那晚,在偶尔打开电视时,听到徐佳莹演唱的这首莉莉安,便不能自拔,那平静呓语般的缓慢节奏,营造了一个极富画面般的音乐氛围,音乐不似文字,它直达内心却无法言喻,它表达了一切却难于表述,它就在心中和脑中萦绕,然后用它的细微的触角不停地触碰你的每根神经,它令你沉浸在其中,融解在其中,心碎在其中,可是,当你张开嘴,它们却全都消失不见,空留一团团的缠绕的细丝,留待你慢慢解开。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和等待的故事,可是,听到最后,你会觉得它更像是一个自己的故事,一个关于希望和幻灭的成长过程,孤独而又无助的过程,又像是一个发生在梦中的故事。在黄昏,有悲伤的呜咽,有一个长发的女子,翠绿的衣裳已在炉火中化为灰烬,很远的地方,一片海滩,一个孤独的人在海上撑着船帆,如果你看到他,就请你告诉你的名字我的名字。

通篇没有一句提到爱,提到悲伤,提到回忆,提到离别,可是,每一个字以及音符,却让这爱和离别悲伤到了极致。文字有时是这样的,它只管忠实地记录事件,并不参与评论和辩解,但就是这样的单纯的文字,就能让每个字都影射出当时当此的情景,虽然只是勾勒了大致的线条,没有对任何的画面进行着色,但这就足够了,读到它的人,理解它的人,他们都会拿出自己的画笔和心情,画出属于自己心中的莉莉安。莉莉安,像是生命中一切美好感伤回忆的代名词,更像是一个终点和花园。

 是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莉莉安,在不同的年龄,在不同的阶段,甚至在不同的环境中,总有一些宿命般的幻梦和夜晚辗转的无眠,而在无人了解的角落,当自己与这个世界周旋和抗争的某个时刻,莉莉安,就会悄悄地来到身旁,有可能就是你无言的朋友和远走的恋人,也可能是一首残曲,两三句歌词,一个模糊的回忆,一次短暂的邂逅;也可能是一场细雨,一场秋风,路边孤零零的一朵小花;也或者,是故乡上空的炊烟,是老房子边的那棵枣树,是那条走失的小花猫,是父亲养的那只瘸腿的红嘴雁,是女儿天天抱着的那只白兔子;再或者,是大学课堂上来回传递的小纸条,是电影院里默默塞过来的一条手帕,是操场上一个独自奔跑的身影,是毕业时业已泛黄的相片,过去的逝去的不再回来的岁月,仿佛就是我们心中的莉莉安,美好如斯,青春如斯,可是永远就回不来了,而记忆和怀念是通向莉莉安的唯一通道,每一次的驻足回望,都会增添惆怅和不舍,而每一次的回眸,莉莉安永远都光彩照人,永不老去。

 你曾是谁的莉莉安?你的莉莉安是谁?青春和爱情在岁月里永远都光洁如新,而有时的回忆和失神,不过就是一种单纯的怀念,怀念在曾经的时光中,那些尘封的不再回来的过往。而只有到了一定的时候,才会发现,怀念和回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而往事就是我们永远的莉莉安。

 那就为自己心中的莉莉安清唱一曲吧,作为对莉莉安无限的感激和怀念。  

“善良的女子推了门进来

翠绿的衣衫披在肩头

孤独的人准备停泊  

黄昏在夜色中闪着金光

外面的海滩上  

一只帆船上挂着黄色的手帕

我的莉莉安

我的莉莉安

一首夜曲在窗外响起

直到黎明

都不曾散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用半个下午听完《安河桥北》。 请原谅我之前并没有听过宋冬野,许是因为我总是钟爱女声民谣,其实不止民谣,任何...
    林佳期阅读 41,212评论 46 179
  • 上 篇 “你叫什么名字?” “莉莉安” “可以再给我讲一讲你们的故事么?” “这个故事很长,从哪里讲起呢?” 热腾...
    疯狂的黑色幽默阅读 751评论 6 8
  • 昨天开始头有些隐隐作痛,没有在意,今天下午开始持续痛到现在,再一次深刻的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总是等到生病的时候...
    泡沫XY阅读 128评论 0 0
  • 那天下午 你在左边 我在右边 我们相视一笑 就是一个夏天 我以为 一直穿着短裙就可以留住夏天 就像一直爱你 你就不...
    说什么大实话阅读 167评论 0 1
  • 《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彭小六,p86-106,两个番茄钟,30分钟快速阅读,让我们用20%的时间,快...
    a琳琳a_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