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异步那些事 三 (Promise)

JS异步那些事 一 (基础知识)
JS异步那些事 二 (分布式事件)
JS异步那些事 三 (Promise)
JS异步那些事 四(HTML 5 Web Workers)
JS异步那些事 五 (异步脚本加载)

Promise,Deferred 对象

前戏

先来谈谈jquery中的promise的使用,来看一个例子
原本写一个小动画我们可能是这样的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animateEle').animate({
  opacity:'.5'
}, 4000,function(){
  $('.animateEle2').animate({
    width:'100px'
  },2000,function(){
    $('.animateEle3').animate({
      height:'0'
    },2000);
  });
});
</script> 

但是如果我们使用promis对象的话,就可以使得代码更加简单易懂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animate1 = function() {
  return $('.animateEle1').animate({opacity:'.5'},4000).promise();
};
var animate2 = function() {
  return $('.animateEle2').animate({width:'100px'},2000).promise();
};
var animate3 = function(){
  return $('.animateEle3').animate({height:'0'},2000).promise();
};
$.when(animate1()).then(animate2).then(animate3);
</script>

看了上面的例子大概对promise的作用有一定的了解了吧,那就来说说promis的原理吧

Promise对象方法

对于DOM,动画,ajax相关方法,都可以使用 promise 方法。调用 promise 方法,返回的是 promise 对象。可以链式调用 promise 方法。

比如jquery中的ajax的 $.post $.get $.ajax 等方法,实际上都是默认调用了promise方法,然后返回了一个promise对象

promise对象常见的方法有三个 : done , fail , then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et('/',{}).done(function(data){
    console.log('success');
}).fail(function(){
    console.log('fail');
});
</script>

jquery 这里的接口方法太多了,就跟早期的事件方法绑定一样, live , delegate , bind ,最终还是归为 on

deferred对象方法

deferred 对象呢,也就是使用 $.Deferred() 方法,以及 $.when() 等方法创造出来的对象,它可以理解为一个升级版特殊的的promise对象
来看看一个例子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promisepbj = new $.Deferred();

     promisepbj.done(function() {
      console.log('haha,done');
    }).fail(function() {
      console.log('失败了');
    }).always(function(res) {
      console.log('我总是被执行啦');
    });

    //使用resolve或者reject就可以调用defferred对象了
    promisepobj.resolve();
    //promisepobj.reject();

resolve 方法会触发 done 的回调执行, reject 会触发 fail 的回调,对于 always 方法,deferred 对象,无论是 resolve 还是 reject ,都会触发该方法的回调。

ES6 Promise

前面讲了很多jquery的promise实现,$.Deferred 和 ES2015 的 Promise 是不同的东西,因为前者不符合 Promises/A+ 规范。 Promise 对象在 EMCAScript 2015 当中已经成为标准。现在要来谈谈马上要成为主流趋势的es6原生promise对象,首先贴一个很详细的es6 promise的小书,基本你知道的不知道都在里面 http://liubin.org/promises-book/#introduction

把promise解释的很清楚的文章很多,我自认为我写不到他们那么好,索性干脆把阮一峰大神的文章贴出来 http://es6.ruanyifeng.com/#docs/promise
我就来个简化版本的吧,用最短的字数来入个门。

定义:

谓Promise,简单说就是一个容器,里面保存着某个未来才会结束的事件(通常是一个异步操作)的结果。
特点:

  1. 有三种状态:Pending(进行中)、Resolved(已完成,又称Fulfilled)和Rejected(已失败)。
  2. 一旦状态改变,就不会再变,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这个结果。Promise对象的状态改变,只有两种可能:从Pending变为Resolved和从Pending变为Rejected。只要这两种情况发生,状态就凝固了

基本用法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promise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reject) {
  // ... some code

  if (/* 异步操作成功 */){
    resolve(value);
  } else {
    reject(error);
  }
});
</script>

Promise构造函数接受一个函数作为参数,该函数的两个参数分别是resolve和rejec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timeout(ms) {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setTimeout(resolve, ms, 'done');
  });
}

timeout(100).then((value) => {
  console.log(value);
});
</script>

上面代码中,timeout方法返回一个Promise实例,表示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发生的结果。过了指定的时间(ms参数)以后,Promise实例的状态变为Resolved,就会触发then方法绑定的回调函数。

异常处理

异常处理一直是回调的难题,而promise提供了非常方便的catch方法:在一次promise调用中,任何的环节发生reject,都可以在最终的catch中捕获到:

Promise.resolve().then(function(){
    return loadImage(img1);
}).then(function(){
    return loadImage(img2);
}).then(function(){
    return loadImage(img3);
}).catch(function(err){
    //错误处理
})

基本的 api

Promise.resolve()
Promise.reject()
Promise.prototype.then()
Promise.prototype.catch()
Promise.all()
Promise.race()

小结

具体的很多的用法可以参考阮一峰的 http://es6.ruanyifeng.com/#docs/promise 入门教程,还有就是上面提到的电子书 http://liubin.org/promises-book/#introduc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