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带着家跑,这就是东西方的不同?

大年初一,电影里也是大年初一。中国人都在感受一年间难得的团聚,亲情,家,一切时间都慢了,一切生活都等一等,一切恩怨都放一放,感受片刻的灵魂回归。然后往屏幕上一看,人类离不开家,于是带着地球跑。

郭帆导演在和外国人的交流中,意识到让地球流浪的源头来自于中国人对于“家”的执念,所以,影片用了“伴飞”“叛逃”等语言,无形中影射人类离不开家。刘慈欣自己说,在写《流浪地球》的时候,只是把带着地球流浪当成逃避末日的一种,看了成片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内心中是东方式的家文化,对于这种解读予以充分肯定。不过,大刘这人吧,贼得很,聪明人会说聪明话。

农耕文化的基石是故土难离,游牧文化的基石是迁徙和征服,但其实骨子里也是故土难离,转来转去转不出草原。海洋文化的基石则是发现新大陆,寻找新机会。所以,在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互相塑造的中华文化下,家就是永恒的牵挂。与之相比,西方冒险家的血液里对于新世界的妄想,对于未知和冒险的渴求,随时敢冲向新世界,这在中国人看来是完全没法理解的事。所以,学者用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来定义中国和西方。似乎中国人就是自闭的,固步自封的,西方人就是开放的,永远向前的。所以,中华文化有点过分含蓄,过分恋家了吧?于是,喷子们说,哪有一个电影能这么拍,带着家瞎跑,这既不符合审美,也不符合科幻,还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劣根性,中国人拍科幻差得远着呢!

不对吧?西方人遇到世界末日,就去寻找新的家园了?经典科幻电影《绝世天劫》、《2012》、《后天》、《世界大战》,有哪一个电影,人类放弃地球了?算来算去,只有《复仇者联盟》中的雷神托尔放弃了自己的星球阿斯加德去寻找新的家园,而人类从来都是誓死保卫地球。

不过,带着家跑,似乎仍不符合逻辑啊?哪个好莱坞大导演敢这么拍?

其实,这太符合逻辑了。之所以老外没这么想,只是因为,中国人设定的对手有点太强大,是整个太阳系。这么一看,西方科幻片里的任何一种对手,都不值得一提,所以,他们真想不出带球跑的脑洞——因为绝大部分时候,地球本身不至于毁灭,顶多是毁灭物种或者文明。至于灭霸,一个响指毁灭宇宙一半的生命,这东西根本不是科幻,而是现代成人神话,加了一层伪科技软科幻超级英雄的包装纸而已。你再看看刘慈欣的东西,毁灭个太阳系只是歌者的低级管理员顺手取出的二向箔,这根本不是一个尺度的事儿。一堆硬核物理定律在那支撑着刘慈欣,顺便再拿出人类思想史上的几个巨匠,眼前的事都给你写得终极化了,人类这点事只是宇宙的尘埃,不值一提。所以,普通的对手难入法眼,普通的应对就不必提了。

所以我觉得,这和东西方理念上的区别没多大关系。只能说,中国人的脑洞站在了世界前沿。大刘的气魄,是十一维的宇宙级的。大刘的科幻思维,将改变人类科幻的整体水平,改变电影的想象力也只是顺道的事。所以,未来的科幻电影,人类眼前科技发展几十年的事已经不够看的了,涉及到星河宇宙乃至奇点重启的宏大叙事,可能已经启幕。

对于家的守护,我觉得整个人类是一样的,不管东方西方。对于未知的探索,西方人有魄力,中国人也不差。一个世界上唯一延续了五千年而且越活越旺盛的文明蕴含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清朝过去,辫子已经剪了;民国过去,租界早就被拆了;解放后最艰苦的日子过去,弱国的帽子早就摘了,怎么还有人就喜欢凡事就去跪西方呢?

就算带球跑,体现了中国的家文化,那也是人类先进文化。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归根结底也是人类文化。咱中国文化闪耀人类的时代,已经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系统自带apache服务器 查看apache版本sudo apachectl -v 启动apachesudo...
    慢飞鸟阅读 21,521评论 3 16
  • “若天压我,劈开那天,若地踩我,踏碎那地!” “我的生死由自己掌控,不由阎罗” 入地府,勾消生死簿! “神不贪,为...
    OnionKnights阅读 1,069评论 0 1
  • 第54天(2017-11-18) 校园app临摹练习; app的侧滑栏是界面的亮点,排版简洁明快;其次是主页的顶部...
    四角SiJiao阅读 680评论 0 3
  • 当然,这只是路径依赖的一个例子。 在我毕业后工作的一年内,渐渐体悟到,人生处处存在“路径依赖”。 比如最近,和我合...
    陆石阅读 5,410评论 0 7
  • 坐在自己租住的房间里,回想昨天此刻我还在家里和老爸老妈一起吃着热乎乎的晚饭,此刻却只能自己一个人傻坐着,想着明天上...
    霏琅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