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实践:创建自己的飞轮

1.什么是飞轮效应?

最近阅读的《飞轮效应》这本书只有短短2.6万字,主要讲述了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推动亚马逊取得商业成功的方式——飞轮效应。

在我理解,飞轮效应是一种正向循环的马太效应。所有的构件都围绕着同一个目的持续发力,从最开始只是带动轮子转起来到最终可以飞起来的效果。

构建飞轮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部分,我想如果组织可以构建它的飞轮使得组织高效运转,那么个人有没有可能构建个人成长的飞轮呢?

2.“30天每天阅读一本书”的飞轮设计

对于参加“30天每天阅读一本书”活动,我的构想是,这能否变成一场实践?如果读完一本书,我能同时找到一个可以实践的点去做,那么30天后所做的练习也会让自己收获颇丰。这本身可以形成一个飞轮。


从阶梯式书单切入,在30天的阅读活动中,我为自己整理了一份逐渐增加读书量循序渐进提升读书速度的书单,书籍涉及的字数基本在10万字以下,保证哪怕是精读也能在一天内看完。

同时,为了确保一天内看完,设置了随时阅读的模式。即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书籍的电子版,方便在各种场合,哪怕是在如厕也能读上一小会,并方便生成笔记,提炼出实践事宜。

经过一天的头脑发酵,形成思考或经验文章,经验文章本身就是实践的一部分,如需要更多的实践就通过文章细化到可执行的最小粒度,以便开展实践。

这样一本书读完了,接着再从阶梯式书单里面取下一本书畅读。

3.构建飞轮的步骤

从这个实践可以看出构建飞轮的基本方式。需要找到驱动飞轮的几个关键步骤形成闭环,并且能你能解释清楚这些构件的逻辑循序。飞轮的构建不超过6个,巩固并简化构件才能抓住飞轮的本质。

按照书本上的内容,对于一家企业使用飞轮还包括前期准备方面:

1.列举已实现的、重大的、可复制的成功,包括远超预期的创举和新产品。

2.列出企业经历过的失败,包括远未达到预期或彻底失败的举措和产品。

3.从这些案例中思考经验与教训寻找组建飞轮的构建。

在我曾经的读书活动中,我的成功经验是通过速读甚至可以一天读20本书。我的失败经验是速读记忆点不深也没有实践应用;精读耗时太长,一天之内读不完。从这些经验中我提炼除了书单要字数少、渐进,能够逐渐提升阅读速度。要可以提炼出实践并真的去做增加应用能力的同时也就增加了记忆点。

书本上还提到,关于飞轮的检验。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里面的刺猬理论的方法,主要包括三个问题:

1.你对什么充满热情?

2.你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

3.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

我想,初步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1.热情来源于对写作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写作是一种输出,输出倒逼输入,所以要建立读书机制。对生活热爱的人无疑是除了日常接触自然更愿意通过书本了解世界的人。

2.如果我热爱证明我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在还没有达到拼天赋的地步的时候,乖乖写作就是根本,努力为成为世界上最优秀做准备。

3.知识付费的体系是驱动我的经济引擎,从最小的文章赞赏到出书的版税等等,这个飞轮是越转越大,无论写作还是读书以及实践都会在飞轮效应的模式下,逐渐往专业、深邃的道路方向走。

30天每天读一本书是个小活动,但是当你赋予它模型,将它升级后,它能够带给你的就是一场华丽的实践派作家旅程的起点。

我在实践,我很期待飞轮生命力的绽放。

#笋笋的日更 2022.5.1  想法来源:语写;文字梳理:打字;写作用时:57分钟

首发:公众号“竹笋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