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但先接地气

01

发现老板在微信读书上关注我时,我正在地铁上啃那本《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我捧着手机一抖,这不是我的直属领导,而是掌管整个上海区事务的大BOSS。还没有反应过来,手机又是叮的一声,上海区域运营总经理接着关注了我。

我放下手机仔细地想了一想,两位想必不是觉得我花容月貌才关注我的——因为她们都是女性,更何况其实可能连我的名字和脸都对不上。大概只是因为在一个app里看到似曾相识的名字,出于一个老板的人道主义关怀,特地来看看小下属读点啥、想点啥。

讲真,如果不是因为多日前进入了一个学习型社群,我不觉得从前带些执拗的我会读这样一本——书名看起来就透着浓浓的“成功学营销味”,因而会直接过滤的书,更不会开始阅读其他许多因这一本而起的书。在此之前,我甚至没有使用过微信读书这个应用。

然而从诧异中回过神,我并没有因此感到兴奋或紧张,感到“好好表现的时刻到了”。我很快让自己将这件事抛诸脑后。因为对于这些管理层,我始终怀着一种奇怪的距离感。

我虽然自认爱思考爱学习,以“为自己打工”的心态努力自我提升并创造业绩,我也喜欢我的工作内容,但我对这家公司本身却总怀有一种生分。这种生分,来自于对公司打印机总坏却不愿投钱购买新的设备,或者总在例会上放鸡血却无法直接提升员工福利的做法的较劲,更来自于对身边部分同事除了工作就是娃与买菜的对话的恐慌。

所以我曾经的想法是,我当然要努力,不是因为喜欢这里,而正是因为不喜欢,所以要加倍努力,离开这里。

02

我自觉两大忙人关注我,大抵只是出于一时的心血来潮,关注完也就算了。直到某天,我的两条笔记分别被评论,却是来自她们,不是棒、赞之类看不出敷衍还是真心的话语,而是切中肯綮的深入思考。我有点心痒痒,忍不住点入了她们的书架,一屏幕一屏幕地翻过,书架里满满当当,似乎翻不到头。从管理学、经济学、哲学、心理学、历史读物,到悬疑推理小说,简直无所不有,并且都已是读完或读了大半的状态,读书笔记也布满了书页。李开复、刘墉、马伯庸、斯科特.派克,很多熟悉的名字。

从她们的关注里,翻到更多其他同事的书架。有热门影视剧原著这样容易唤起兴趣的书目,但比重更大的,是思维启发、自我管理类的读物。

那一瞬间有些恍然,很多人从不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边前进也不脱离生活实际——这让好些还没懂得好好安置生活的人误以为,他们除了关心自己的油与米,早已不会追求“诗与远方”。其实傻的,可能是后者。

而我更傻的想法是,一直以来我似乎忘了:既然能够在一个工作环境里相遇,不管从前背景经历是否南辕北辙、大相径庭,身上必然是有相似特质的,不管是价值观,还是努力进取的方式,或者是思维进化的模式——又或者以上都是。

03

“诗与远方”可能永远只能称为“远方”,如果你一直无法把她们和自己的现实环境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不仅仅指去践行,更指一种认知上的调整。

脱离了实际的生活土壤,践行便也失去支撑的资源。

“诗与远方”不是易碎的神佛像,要奉之高阁,每天上两炷香,拜一拜,然后走出家门,一脸悲壮地投入俗世,要与之战斗的模样。好像除了自己,身边都是俗人;好像除了自己有梦想,其他人都只在饭后打嗝。

“诗与远方”是一直都放在心里的,不断靠近她们的过程,就是寻找自我,并达成自我内心调和的过程。

就像在我所加入的这个社群里,有一个有趣的接力:每日记录个人的“小确幸”,从最切实的生存和生活环境中找到那些,让自己每天更加靠近理想中更美好的自己的一点点“小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在家乡,我喜欢坐在田埂边张望,看田间的人来人往,他们或挑着担,或扛着锄头,走过蜿蜒的小径,他们相遇时,互道...
    野有蔓兮阅读 197评论 0 0
  • 点击view或者tableview隐藏键盘 一般view ``` -(void)touchesBegan:(NSS...
    Fs_purple阅读 289评论 0 0
  • 用心地呼吸每一口气 用力地感觉每一步踏到地上的坚实无限 用全部的细胞来感受靠拢来的温度冷暖 用爱来温柔地装饰每一刻...
    阿桂爱原创阅读 262评论 20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