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不懂我,都没有关系

几年前,有人问我择偶的条件,于是写了一篇博文来回应,叫做《我要你懂我》,现在,一晃数年,回头再看,满篇都好似少不更事的矫情,充满着少女般的憧憬。

如果你现在问我,我一定会说,懂不懂都没关系。

懂,是个天大的概念,跟心理学上的“共情”有得一比,但是我们的朋友都不是心理医生,从未受过专业的训练,自然做不到凡事都能共情。

老莫家有篇很著名的短文,叫做《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到如今也没弄清楚这短文究竟是不是莫言写的,按道理,他那个年纪的人,又是个农村里长大的糙爷们,应该不会写这么矫情的东西。而且,这个标题里,既透着一股子顾影自怜的楚楚动人,又散发着一股子孤芳自赏的酸腐气,打从看到这个标题,我就很想反问一句:我不懂你,你有啥资格怪我?

不论是萍水相逢还是初见甚欢,不论是话不投机还是一见如故,人跟人的交往,都不会亲密无间到“全懂”的程度。以前快乐大本营总爱玩一种你比我猜的游戏,考验参与两个人之间的默契,其实更多的时候是表达方式够机智,猜的人也要够灵敏,否则,再怎么有血亲的两个人,也未必能够产生心灵感应。

我喜欢唱歌,年轻的时候谈恋爱的标准是对方必须要有一副好嗓子,这样我们在卡拉OK里点情歌对唱的时候就能搭上调调的一唱一合,如果他唱张学友不像,至少能够应付着学学陈小春也不错。最不济,我们同时开口的时候,他不会带着我跑调跑到找也找不着北的地方。

我喜欢写文,不管是作文、日记、还是博客、空间,这些年杂八拉的写了不下几十万字。以前看微博,有人说:你要相信,总会有一个人默默看过了你的每一条动态,去过了你去过的每一个地方,然后让你相信,有那么一个人的出现,是为了重叠上你之前留下的轨迹。——听起来都是很有画面感的美好哦,瞬间让我想到《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赤名莉香,她坚持着去到完治读书的地方,在他的童年刻下她的名字。——只可惜,电视剧之所以让人迷恋,那是应该生活里这样的片段几乎不可能发生。

尤其是快节奏的现在,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从现实生活转换到了手机里的朋友圈:你不回我消息却在给别人点赞,我睡前默默给每个人都点了赞唯独漏掉了你,你固定在每天下午四点翻开我的朋友圈集中一次点赞完毕,我们聚餐的时候同时发了朋友圈她为你点了赞却装作对我没看见……

一言不合就拉黑,一次消息没回复就翻脸,一个意见不统一就撕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就说生日这件事吧,除了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以及陪伴你N年的QQ邮箱,除了你爹你妈,你还能指望多少人在你生日那天的凌晨打电话给你说:生日快乐。

就算有朋友想起了这个日子,给你留言送上了祝福,也千万不要轻易感动。莫说手机里有备忘录这个功能,就算没有,QQ空间里自动提示的功能也很窝心,一键就能送出虚拟礼物(反正我觉得,发红包才是真爱)。

若干年以前,我对工作的状态很迷茫,于是请教一个老大,我们在办公室里谈了一个下午,末了他总结了一句话,我记忆深刻。他说:你不是来问我意见的,你只是来通知我而已,我赞不赞成你都会这么做,所以,你其实来找我之前就已经有答案了。

后来,我谈恋爱,果然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只在分手之后才冒出来很多事后诸葛,说:我早就觉得他根本配不上你嘛!

可你为什么当初不把这句话讲出来呢?

因为讲了你也听不进去啊!

跟朋友聊天也是一样,尤其是面临那些有烦恼的朋友,你更会发现:聊天的重点在于你要赞同对方,至于你对他(她)有什么建议,你对待事情有什么看法都不重要。因为,你们聊天的经过,他(她)并不关注你在说什么,他(她)关注的只是自己想表达什么,而这些表达的事物,有没有得到你的赞同。

——我想分手。

——为什么呢?

——我觉得我男朋友不爱我。

——那就分手吧。

——分手了我该怎么办?我会好痛苦。

——那就别分。

——可是我觉得他不爱我啊!他不爱我为什么要跟我在一起呢?

——呃……这个……我也不知道哇……

——哎!我真的好痛苦,我想分手……

其实你真的想分手吗?不,你压根没想过分手,你只是想表达你好痛苦,让你身边的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你的痛苦就OK。可是你痛你的,对方怎么可能感受得到呢?

前几年,我家里的小朋友上幼儿园,第一天入园就被生活老师关门的时候把手夹到了,哇哇哭了一天。第一个星期,我几乎每天都送她入园,然后带着一种强烈的分离焦虑去上班,上班的时候基本上是心神不宁的,总担心老师没有照顾好小朋友,担心会出什么意外。

有一个同事对我这种过度的焦虑哧之以鼻,嘲笑了我好几次,觉得我是杞人忧天,多虑了。

半个月之后,轮到她的孩子入园(我们两个孩子是同年入园的,只是不同的幼儿园开学时间不同),她焦虑的程度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

作为过来人,那时候的我已经平静了,也适应了每天的分离焦虑,但是我不想嘲笑她,我不想嘲笑她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比她善良,而是因为我刚刚焦虑过,我能懂她的焦虑。

针刺不到肉是不疼的。

就好像两个女人在一起聊天,一个对另一个说:我跟我婆婆的关系总是搞不好,每次都为她吵翻天,真是烦死了。

另一个说:真搞不懂婆媳关系有什么麻烦的,我婆婆跟我好得跟亲母女一样,我跟你讲啊,婆媳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就一条:你真心对她好她就一定会真心对你好。

一个没再说话,因为再解释下去都成了多余。

若干年前买红妹录节目讲述自己跟孙楠的幸福秘方,她说:女人一定要让男人对自己有愧疚,一旦他有愧疚他就会一直对你好,把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后来,孙楠出轨,娶了别人,买红妹再也不敢分享自己的婚姻鸡汤。

我小时候,身体算不上特别强健,因为喜欢盗汗,所以特别容易感冒。如果有小半年没有因为感冒进医院打针,我妈就会沾沾自喜地说一句:哟!最近身体不错哦!没有感冒。——这话往往出口不到半个月,我就立马感冒。

可见,话不能满,满则溢。

择偶也是一样,你可以细致到要求对方的身高、体重、职业、收入、家庭背景、兴趣爱好等等等等,唯独不好说:要求对方会永远爱你。

嫁给爱情的确是一件幸福又幸运的事,可是婚姻里如果只有爱情,那么有一天爱情蒸发掉了,又该靠什么维系?

而懂你,也是一个大课题。

要知道,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弄明白自己喜欢的究竟是什么,何况是让他(她)弄明白比自己更复杂的你。

别指望有一个人能比你自己更懂你,如果你不能活出你自己,就算有一个天使能懂你又如何?有人懂你,就能把你所有的希翼寄托在对方那里,如果有一天他(她)不再负担你的希翼,那么,你的生活还要不要自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乔姐你可曾懂我内心思念, 你管住了我的座位, 但你管不住我的心扉! 清晨你打扫商店的鸡毛掸子从我头上轻轻掠过。 我...
    粉色的桃林阅读 246评论 4 22
  • 人像元素一样,有各自不同属性。 氧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几乎能与所有金属进行氧化反应,用途广泛。相反,氦...
    Lunar晴阅读 370评论 0 2
  • 1.感恩我的眼睛让我看到大千世界! 2感恩闹铃将我叫醒 3感恩手机让我与大家保持联系 4感恩所有今天和我一起去参加...
    感恩一切的创造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