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叶圣陶的《小白船》,浅谈儿童文学在孩子成长路上的3大意义

俄罗斯文学家别林斯基说:“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

尽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阅读进入电子化时代,可供阅读的内容也变成汪洋大海,但是一本好书仍却无法取代。

尤其对于孩子们而言,儿童文学作品是他们打开世界的一扇窗口,也是他们与世界、与未来产生连接的最好通道

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意义。

扩大视野,增广知识

婴儿呱呱坠地的时候,他眼中的世界犹如一张洁白的纸,等待着他去描画和涂色。这时候,妈妈会抱着她去观察身边的事物,看眼前的风景。

只是,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当孩子一天天长大的时候,他们想要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一个更加遥远的世界。这时,一本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就成了他们最好的老师

一条小溪是各种可爱的东西的家。小红花站在那儿,只顾微笑,有时还跳起好看的舞来。绿色的草上缀着露珠,好像仙人的一幅,耀得人眼花。水面上铺着青色的萍叶,矗起一朵朵黄色的萍花,好像热带地方的睡莲——可以说是小人国里的睡莲。小鱼儿成群地来来往往,细得像绣花针,只有两颗大眼珠闪闪发光。青蛙老瞪着眼睛,不知守在那儿干什么,也许在等待他的好朋友。

叶圣陶的《小白船》就在这样一条美丽的小溪里开头。一条小溪,一个家。在这个美丽的家里,有红的花、绿的草、黄的萍花、青的小人国睡莲,还有绣花针一样的小鱼儿和瞪着眼睛的青蛙。

读完这段关于小溪的描写,我们的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一条色彩绚烂,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小溪。我想,就算是没有见过小溪的人,也会如同身临其境,感受到它的美丽与绚烂。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想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儿童走向世界的阶梯。”在儿童文学的海洋中,美丽的大自然,广袤的宇宙,复杂的社会都是蕴藏其中的珍宝,它们通过各种各样的作品形式增长孩子的知识,扩大他们的视野。

这些知识也许藏在耳熟能详的儿歌中,也许隐身在情节曲折的童话故事中,也许直接呈放在色彩绚烂的绘本中,不管是哪一种形式,它都构筑着儿童文学的王国,也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成长。

发展语言、锻炼思维

儿童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它以优美而精粹的语言来结构诗歌、故事、小说、戏剧等作品,成为孩子们学习语言的范例。

读叶圣陶的《小白船》,你会充分感受到语言的诗意之美

鱼儿来,鱼儿来,

我们没有网,我们没有钩儿。

我们唱好听的歌,

愿意跟你们一块玩儿。

鱼儿来,鱼儿来,

我们没有网,我们没有钩儿。

我们采好看的花,

愿意跟你们一块玩儿。

鱼儿来,鱼儿来,

我们没有网,我们没有钩儿。

我们有快乐的一切,

愿意跟你们一块玩儿。

《小白船》写到男孩和女孩靠在船舷边上唱起了《鱼儿歌》。这歌儿是唱给谁听的呢?歌儿是唱给鱼儿们听的。

这首三小节的儿歌,从用反复的手法,写出了两个小孩的纯真与善良。在他的世界里,鱼儿是可以一起玩的好朋友,为了和鱼儿交朋友,他们愿意唱好听的歌,愿意采好看的花。

叶圣陶在童话故事中,用一首充满节奏与韵律的儿歌,唱响了童年的无限美好。而这对孩子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又一次的语言洗礼呢?

儿童学习语言,不仅仅是掌握语言,认知周围世界,而且还要懂得运用语言,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多阅读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恰好能让孩子从小就得到优质语言文化的熏陶,从而促进孩子思维的发展。

丰富想象,感受人性的美好

男孩和女孩坐在小白船上唱着《鱼儿歌》,忽然,一阵大风刮来,男孩扬起帆,要乘风启航,女孩掌着舵,熟练得像个老船工。两人撑着船,迎着风,在小溪上向前飞去。

风太急,船跑得太快,两个小孩子慌了,他们不知道小白船会飞到哪里去。小女孩哭了,她想妈妈,想小床,还想她的小黄猫。随后,他们来到了一个没有人的旷野,看到了一棵野柿子树,捡到了一只可爱的小白兔,还遇上一个脸长得很可怕的人

不过,那个人脸长得可怕,心却是善良的。在两个小孩回答完他的三个问题之后,那个人就将它们送了回去。

读叶圣陶的《小白船》,你仿佛也跟着小白船来了一次奇妙的旅行。也许,这趟旅行里,没有野柿子树,也没有小白兔,但一定有一件让你难以忘记的奇遇。

我们常说儿童文学是帮助孩子认识生活、了解大自然、理解社会的最好渠道,但与此同时,儿童文学作品在启发孩子的想象,丰富孩子的情感上,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透过《小白船》,孩子可以张开想象的翅膀,走进心中那片充满幻想和奇遇的世界,感受另一个奇特世界的美好。

除了丰富的想象和情感,孩子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时,还能从人物中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鸟儿为什么要唱歌?

他们要唱给爱他们的人听。

花儿为什么香?

香就是善,花是善的标志。

为什么你们乘的是小白船?

因为我们纯洁,只有小白船才配让我们乘。

那个脸长得可怕的人,问了三个问题,男孩和女孩也给出了他么的答案。看两个孩子给我的答案,我们不由得会思考人性之美。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所以他们的世界是美的,善的。用纯真与善良写就的儿童文学作品,不就是在向孩子们传递人性的美好,让他们能够永远保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吗?

文学是通过语言来传达美的艺术,这种美,包含语言美、韵律美、人性美。儿童文学作品更是如此。

通过阅读儿童文学作品,孩子们可以获取知识,可以锤炼语言,可以丰富想象,更可以成就美好的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