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你的手,飞吧 一一一写给儿子们

有一种母爱,叫我逐渐放开你的手,虽然心头万般不舍,但我必须看着你的远离……

2017年6月9日,周五

5:30晨起,破天荒的还去公园跑了两圈儿,顺便背了半小时古诗词,清风徐面,晨阳不烈,幸福的滋味,好像偶尔赖着母亲,听妈妈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咀嚼着孩童年少的纯情和纯粹,心里偷偷的冒着幸福的,五色斑斓的泡泡……

每当高考中考月,当老师的就会累的像老黄牛,忙得像陀螺,焦虑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智力和体力上,无论你年纪多大,能力多高,还是才情有多广,都能被压榨到“最后一滴血",实话实说,每年监高考中考,都比上战场还紧张,都比学生还紧张,就怕一丁点失误,皇粱殒身,仕途不再,抱憾终生,自己孤家寡人一个不怕,就怕一家老小苦苦相望你的浓霜,人类人类,人活着怎一个"累"子了得和浓缩?

上周六加班不休,终于忙碌到高考后的第1天,全校休息,“一张一弛方为文武之道",终于先放放心中那根紧绷的弦,但马上中考,期末考,老师学生成绩分析大排名,大对比,会乘着“光速"马上又至。

确定,肯定,以及一定,又会几家欢笑几家愁,几顿板子几分牛了……

大人挣皇粮不容易,每日在学校坐板凳的孩子也更不容易啊……

并细细思来,孩子比我们更不容易,自从离开无忧无虑的幼儿园时光,那年,9月1日,在我们家长,足球篮球绿茵场古惑,校花糖果的甜蜜味道里,连哄带骗,幸福的背上书包,踏入小学的校门后,儿子们在迅速的长大,也迅速的知道,知道人生的不易,知道了学习的辛苦,知道同龄人中有那么多优秀的孩子,知道无论你愿意不愿意,你都得在竞争和比较中前进,哪怕是双胞胎的兄弟,有时也得拼个头破血流……

而我们当父母的,只能心疼地看着,不能插手,因为放手也是爱,人生的路必须得自己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造物者的伟大,并且越来越感叹,造物者的神奇。

虽是一母双胎,但俩儿子秉性几乎完全不同,一个好静一个好动,一个孝顺听话,一个一身反骨,一个细心如女子,一个粗糙如武夫,一个节俭度日就怕花钱,一个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用时明日说,有时搞得我这当母亲的都哭笑不得,并且焦头烂额,安抚了这头,那一头又得罪啦……

刚过的“六一"节,大儿子可以说是抢了小儿子的主持人位子,大儿子品相端庄,为人正直,待人实诚,声色极好,可能比小儿子更适合主持大型节目,小儿子嘻哈皮相,古灵精怪,颇具李太白之风,说哭就哭,说笑就笑,可能更适合演当演员,这俩小子主持人之争,惜败,曾哭的稀里哗啦,满眼悲伤,自认为比窦娥还冤,还总希望能6月飞雪见证自己的冤情……

后来连大儿子都看不过去,同情怜弟之心爆棚,主动把自己还没穿过,但被弟弟盯了很久的一双据说是仿"皇家马德里足球队的"相当炫耀的足球鞋相送作罢。(小儿子这段时间迷上足球,网上先为其买了一双便宜的玩玩,后来看到哥哥在店里买了新的,颇不满意,总想把新鞋搞到手)

一场风波就此停息,小儿子穿着这双新鞋,在班里炫耀了好几天,这是个性格张扬的孩子,这又是个特别情绪化的孩子,性格相当仿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听说,市里要选举小演员,(不想打击孩子,估计又是哪些拉赞助的),小儿子第一个去班里报名,并积极地准备自己的节目,并说怎么也不会让给哥哥,并且要超越哥哥,儿子啊,问题是你哥哥也不擅于哭哭笑笑的表演啊……

大儿子也在自己的班里报名,但后来也主动放弃了,细问原因,他说,其一,快期末考试了怕耽误学习,其二,关键是怕买表演服装又花许多钱……唉,我这个大儿子啊,处处想着替家里开源节流,但是每每委屈自己,确实不太好

一直相信一句话:会花钱的也会赚钱!

每次都鼓励他,想要什么,只要合理,爸爸妈妈一定想办法帮你们买,但每每孩子总顾虑太多,压抑太多,不知道是性格使然还是怎样,收效不大,为人严格自律,谨言慎行,贴心暖男一枚,将来我看最适合做“质量检测员",应该是优秀的。

小儿子昨天在班里海选,自己和另一个同学,演的好像是说相声"反正话儿",逗哏和捧哏,他绝对是最愿意"闪耀"的那个"逗哏",所有的脚本,台词我们没有一个人帮他,全是他一个人搞定,看崔老师昨天发的表演视频,颇为搞笑,小儿子信心满满地让我们帮他去找周日市里海选所穿后"长袍马褂",可难倒我们啦,不知道哪有啊……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这一段时间,快到期末考试,复习期间,学习最为辛苦,但同时也是孩子知识增长量最快的时候,一张张试卷,一页页的默写,学校老师学生紧张忙碌备考,晚上家长孩孑也在忙碌紧张啊,为了试卷上那个红红的对的起自己,对得起老师,对得起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同事中后面子,亲朋好友的偶尔问候一下分数不太尴尬,谁也不容易啊。

这几晚,都睡得比较晚,晨起拖着疲惫的眼神,看的我都比较心疼,但没有办法啊……

早饭时,跟儿子说,今晚可以不写作业早早睡,儿子很诧异,我说,今天是周五。

大儿子兴奋的大叫:苍天有眼,苍天有眼!

小儿子嘟哝了一句:那可不可以让我们玩儿游戏,我们好几天没玩儿了。

"你就惦记着游戏,怎么不想着看会书",我的惯用口吻,这句话,已经成了我的口头禅,被孩子们"笑"称,我已经成了唠唠叨叨的"祥大妈"了…

令我惊讶的是,今天,大儿子竟然独自背着书包去上学校,不让爷爷去送,我很吃惊,公公竟然说:“他们大啦没事儿,小心一点就行",说这话语气相当淡定。

因为去学校要过一条马路,没有红绿灯,虽说,孩子这么大了,几乎都是爷爷亲自接送,老人往往一方面埋怨孙子不独立,另一方面又眼巴巴的盼望接送孙子上下学,风雨无阻,真是矛盾。曾经在接送点,和一些老年人攀谈,当爷爷奶奶的说,反正在家也没什么事儿,就想着接接孙子孙女啊,看着他们平平安安,心里是幸福的。

为家里这些,伟大的,默默付出的,有时可能还被儿子儿媳嫌弃唠叨的老人们点赞。

看来我这当母亲的,多么不合格啊,总想记录孩子的每个成长,但,那么多的第一次,我都无法参与,很是遗憾,当猛然回头,才发现孩子怎么这么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儿子现在身高已经一米四多啦,虽说个子不低,但可能是双胞胎,体重都偏轻,出生时,大儿子四斤五两,小儿子五斤二两,比大儿子还重七两,但十年快过去了,小儿子竟然比哥哥还轻八九斤啦。逆转,惊天大逆转,看来,无论你先天如何,还得靠后天的努力啊,包括出生,包括才智,包括家世,包括吃饭……

大儿子看什么都美味,只要觉得对身体好,能补充营养能长高,就多吃,能省钱在家陪爷爷奶奶一起吃饭,绝不让爷爷奶奶孤单,并且只要奶奶做了好吃的饭菜,哪怕很普通,都对奶奶的家常味道,大为夸赞,并说奶奶的手艺堪比一级大厨,每天都说得奶奶心花怒放,对这个宝贝大孙子啊,就格外的宠爱啦,反之,对不好好吃饭的小儿子,经常颇多怨言。

小儿子在与哥哥的比较中打压中,抗挫折能力,抗高压能力,逐步升级,确实达到一个顶点,就大哭发泄一场,从不压抑自己的真性情,并且从小就懂得如何讨喜,如何自我娇惯自己,如何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个不好吃,那个不合口味,他特别享受,高档饭店那种氛围,并常能对饭店的装修,菜品,给予中肯的点评,连我们都颇为吃惊(关键是你爸你妈也没那么多钱带你下馆子)

这下可好,聪明反被聪明误,高高瘦瘦,当然也有老公南方瘦高基因的遗传,但我看根本原因是不好好吃饭,还自诩是一美男,每天被自己给帅醒……

昨天和两个儿子一起ps了2025年儿子们高考的样子,明知是游戏,忽然看到儿子八年后的样子,很吃惊,看到小儿子签名寄语:8年后我仍然这么帅,看到大儿子签名寄语说:我永远比常罗力帅

这一刻,想我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人

这一刻,突然又想到,已经有好几个朋友跟我说啊,看我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也是世上最有福相的人

感谢坚持的自己

感谢心底善良的自己

感谢能让我一直保持童心和向善的亲人,同事,朋友

后来

母子仨都觉得特别兴奋,然后我们又ps了2055年,儿子们的儿女,(我的孙子孙女儿啦)高考的样子,娘仨哈哈大笑,连金宝都被感染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因为你们就是母亲那"牵挂的土地",但我仍然要带着鼓掌和鼓励的泪花,看着你们在自己的征途上渐行渐远,哪怕有荆棘,青春修炼手册也只能由你们来书写……

母爱是一场远离,放手是爱,虽说不舍

我愿放开牵着你们的手,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不能随便放弃。工作要分主次,像这一次招标是主要的工作,导致现在手忙脚乱的原因是自身的“甩手...
    eaf860061e05阅读 230评论 0 0
  • 常听说绿茶减肥,红茶养胃,近来忙着减肥的我可谓茶不离手,但喝茶对减肥真的有好处吗? 百度搜索绿茶+减肥,显示455...
    今天不是明天阅读 174评论 0 0
  • 这两天有非常好的阳光,人的感觉也特别的舒服,衣服床单全部洗完,干干净净,我最喜欢床单有阳光的味道,这样睡觉的时候也...
    LittleWendy阅读 197评论 0 2
  • 想起你爱吃的菜和吃菜的样子 想起你带上眼镜时认真里流露出的调皮 还想起很多,其实只是一点点你的偶然 就如眼前这花丛...
    HELLO派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