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伟大的博弈10》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1884年~1901年

伟大的博弈
1.美国的金子又没了

美国19世纪80年代经济衰退之后,一直半死不活的。终于挨到了90年代,终于有一点要活过来的迹象,《纽约时报》大力发布好消息,虽然说牛市还没来,但是股市在回暖,现在不是最好,但会越来越好。

《纽约时报》的话还没落音,现实就来了个实力打脸。股价开始暴跌,有些公司在破产的边缘上摇摇欲坠。美国股市又昏死过去了,而且情况比较严重,很多人都觉着一个鬼故事即将上线——股市大概离死不远了。

股市,我告你,你离死不远了

美国船缆总裁抱着采访他的记者,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公司破产我也没办法啊,银行说好的贷款转眼就没了。还有那个白银问题,让咱们国家的经济都内分泌失调了,大家不保,我这屁大点的公司能保住?”

到嘴的贷款没了大家可以参照《人民的名义》大风场破产的案例,贷款没了,周转资金肯定会出现问题,公司出问题绝对没跑儿~

至于白银问题,这个就有些复杂了。南北战争之后,美国采取的是金本位制,简单地理解就是,黄金在国家手里,有多少黄金就印多少票子。但是南方人民就一万个不愿意了,南方有银矿,凭什么银子不是钱?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于是美国政府出台法案:大家请放心,政府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政府每月从人民群众手中买200万~400万的银子。银子与金子的价值比为16:1,也就是说,银子是“掺了水”的金子。

南方人民欢呼了,咱有银矿,这时候啥也不说了,挖矿吧。于是大量银子被挖出来,导致政府只能不断地买银子。这时候一个比较尴尬的状况出现了,金本位是为了稳定美元价值;不断有银子进入国库,又不可避免地引起了通货膨胀。老美现在就很矛盾了,我到底是稳哪还是胀哪?不管怎么样,反正内分泌失调是肯定的了(经济衰退)。

更加尴尬的是,这时格雷欣法则发挥作用了,也就是劣币驱逐良币,银子票子开始驱逐金子。具体表现是:国内,大家又开始把金子压箱底了,而且想尽办法地买黄金,由此导致国库中的黄金量不断降低;国际,大量黄金被运往欧洲,总统大人没有一点办法。

总统大人一脸不知所措
2.壕,总统我没钱了,你说怎么办吧

此时,美国国库的黄金不足法定储备的一半,总统大人急得起了一嘴的口疮。国库里没金子是万万不行的,国家也欠别人的钱,而且国家欠的钱是要用金子还的,到时候还不上可咋闹!国家玩完了,我这总统也别当了!

豪门摩根发话了:“总统大人,我能搞定这事!”(我们愿尽所能来避免这场灾难)

但是总统求助于壕,多少是有些抹不开面的。总统装作没听见,自己闷着头想对策。但是术业有专攻,总统在经济方面的能力还是不及摩根的。总统发现,自己根本摆不平现状,于是很狗腿地改变了以往不理不睬的态度,真挚地问:“摩总啊,您有什么建议啊?”

摩根没有让总统大人失望,他和一位好基友同时承认了一种债券,令其在欧洲发行。摩根的信誉在欧洲还是很吃得开的,一经发售,欧洲的投资者就用黄金买了这些债券,由此美国的黄金储备终于达到了最低法定值——1亿。


3.道琼斯指数

19世纪90年代,一位年轻帅小伙编制出了一个举世闻名的统计指标——道琼斯指数,这个天才小伙儿是查尔斯道。道琼斯指数就是股票市场的温度计,可以总体反映市场的涨跌。

查尔斯深邃的小眼神
但是这也需要有个参照标准才行。于是查尔斯再接再厉,继续创造出了两个指数:一个反映铁路的指数,也就是那个年代的蓝筹股;另一个反映工业企业的指数,那个年代浮动较大的股票。
4.谁也别作弊,都敞亮点!

有钱的地方就会有帐,作坊和家庭的帐叫账本,公司的帐叫报表。但是一直到19世纪90年代,美国公司的报表都是不披露的。“这是一个充满阴谋的时代,保密成为了成功的必要条件。”一旦报表被披露,那公司还怎么投机倒把?在利益驱动下,公司自己肯定不会主动披露,可怕的是法律也没有强制规定,当年其实大家是在“眼瞎”的情况下买的股票。

买股票时大家都眼睛不好使

但是银行和经纪人不干了。银行要把钱借给踏实能干的公司,经纪人要买更赚钱的公司的股票,为了让自己借个踏实,买个明白,公司必须要披露报表。

双方在殊死搏斗中,公司的管理层败下阵来。纽约证券交易所要求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得老老实实地把自己的帐本交上来。

帐本是交上来了,但是可能有假。怎么才能才能保证帐本的准确性?

1)不用公司内部人,用独立会计师

2)采用复式记账法。复式记账就是一笔钱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描述,比如1w元买了地皮,那么现金一项会减少1w,但固定资产会增加1w。


5.小崽子们大喊:打死你个龟孙儿!(驱逐犹太人)

德国统一之后给了犹太人很多权利,这导致了社会性的和宗教性的反犹运动,这种情绪很快传递到了美国,而美国的反犹运动最初发生在华尔街。

当时华尔街联合联盟俱乐部拒绝了一名叫西奥多的犹太年轻人。当时俱乐部成员分成了两派,“老戏骨”派和“小鲜肉”派,老一代人语重心长地说:“别整些有的没的,种族不是问题,有钱有才有颜才是关键!“小崽子们不听,纷纷起哄:“我们跟犹太人合不来!合不来!就是合不来!”

小鲜肉们说,见了犹太人就打
于是奥西多没能成为俱乐部的一员。奥西多的爹老奥西多不干了,他爹是俱乐部的老资格了,这群小崽子们不给他面子,老奥西多甩甩手,退出了。老戏骨们纷纷挽留,毕竟是老交情了,不能这样断了。但是犹太人要争口气,于是在奥西多夫子的带领下,纷纷脱离该俱乐部。

事实证明,犹太人是非常牛掰的,即便遭受到了严重的歧视,但是人家在华尔街的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资产非常之多,能力非常之高。事实同样证明,有钱能使鬼推磨,歧视犹太人的小鲜肉们,在利益面前选择性地忘记了歧视,继续和犹太人做生意。

哎,还是谈钱不伤感情!


6.晚节不保

摩根是个好人!当然,他曾挽救美国于水火之中!但是摩根这人吧有一点不地道,他是个反犹分子

摩根虽然是个银行家非常有钱,但是犹太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有钱啊。当年有一位犹太银行家的声望财力与摩根不相上下,他叫谢弗(百度无图。。)。

当时两人分别在大力收购北太平洋铁路公司的股票,以争夺控股权,股价一路飙升。人民大众在事情之初并没有意识到两人在真刀实干,误判了市场,认为涨上去的股价很快就会下来,于是纷纷做空。

可是两人是在以命相博,股价一直上涨。眼看合约日期要到了,那些做空的投机者只好花大价钱从市场上买北太平洋的股票,那感觉是破产+想死!

每次做空失败,大家都是这个表情
杀红了眼的谢弗和摩根想了想,觉着个人恩怨牵扯到他人着实不地道,良心上过不去,于是和解,并同意让大家低价平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