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都有一首陈奕迅——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只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茉莉,你过得好么,好久不见。

我叫什么呢,她叫茉莉,那我就叫狗尾巴草吧,随便啦,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她。

我在沈阳,出生沈阳,长大沈阳,现在也依然在沈阳,一个没山没水,只有高楼和道路的地方。

我没上大学之前从没谈过恋爱,我的老师说谈恋爱会有处分,我不敢。我的父母说谈恋爱考不上大学,我怕。我的追求对象说她和我只是朋友,我太丑。

就这样,我到了大学,我原以为这里都是和我一样的人,但是我想错了,开学的军训成了一批,开学典礼成了一批,社团纳新成了一批,而我成为了剩下的那批。

剩下的那批我们组了一个社团,自称单身联盟,这个联盟在成立之初曾发誓,绝不抛弃任何一个兄弟,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姐妹。

我们每周都会进行五对五的见面会,或是在食堂,或是在网吧台球厅,开始我从未参与过,倒不是我不想,而是不带我,后面每次都有我,直到最后的一场。

就这样,我坚信我的战友不会抛弃我,但是事实证明,最后的微信群里,我是群主,她是唯一的组员。

我在深夜,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有人没睡吗?”

我知道没人会回答,只有我和她,而她怎么会理我这个最后的单身狗。

“有事吗?”

我顿时从床上弹了起来,下铺的兄弟大喊道“你发情了啊!”

我没理他,看着自己手机,按了两个字,又删了两个字,最后写道

“就剩我俩了,不然,这群就解散了吧。”

“好。”

我感觉到失望,然后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告诉自己,没什么,还有机会,你还有机会!

这时候,她发了一个名片过来。

“?”我说道

“加我吧,这个群没必要了。”

我从上铺跳了下去,下铺的兄弟看了我一眼“你小子今天犯什么神经。”

我瞄了他一眼“你不懂。”

“是,我是不懂单身狗的世界。”

我懒得搭理她,加了她的好友。而那个群也便解散了。

“你好,我是桥梁设计的乔布启。”

“我认识你,我是金融系的朱茉,她们都叫我茉莉。”

“茉莉,很好听的名字。”

······

就这样,我和她聊了起来,这样没几天,她便约我出去,那天是这样的。

“喂,乔布启,我饿了。”

而我这个时候刚刚定了外卖,我愣了十秒钟,我对着下铺因为送女友生日礼物而吃土的室友说道“我定的饭,你吃了吧,这是钱。”

那一天,我和她在食堂里,她看着饭,我看着她。

她很美,真的像茉莉一样,她没有男朋友不是没人追,而是追的她都看不上。

“你为什么一直单身?”她擦了擦嘴,抬头看着我。

一时我竟然无法回答,我想了想“可能,我什么都没有吧。”

她看着我,没说话,低头拿出手机摆弄了起来。我的手不知道干什么,只好继续说道“你家是哪的?”

她没有抬头,淡淡的说道“杭州”

“哦,我是沈阳的。”

她抬头看着我“你有过女朋友吗?”

“女朋友?没有过。”

“哦。”她又低头继续看她的手机。

我又不知道该怎办,看她的饭吃的差不多了,就问道“你吃完了吗?”

“你喜不喜欢我?”她没抬头。

我愣住了,那一刻我不知道我左边的是米线还是右边是盖浇饭,我愣住了。

“你要是喜欢我,你就和我在一起。”她还是没抬头。

我缓了回来“我要考虑下。”

“我给你三秒,3,2,1”

“好,我和你在一起。”我大声的喊道,旁边的情侣笑嘻嘻的看向我。而她这个时候才抬起头看向我。

“做我的男朋友,你需要做到这些,第一,你不能做那个,第二,我花我的,你花你的,我不花你的钱,第三,你要包容我的小脾气,第四,你不准粘着我,第五,你要进取,不能一事无成,我可以等你,但是你要让我看到希望,你能做到吗?”

我楞了一下,然后点了点头。

她起身到我身边,然后拉住了我的手。那是我第一次拉女孩子的手,很软,很瘦,但是很冷。

我被她拉着出了食堂,我和她就这样绕着学校走,一圈两圈,我也不知道转了多少圈,我的手开始慢慢变凉,她的手开始慢慢变暖。就这样,我们转到了关寝的时候,我才送她回了女寝。

我回到寝室,我没有想象中的兴奋,没有想和室友分享脱单的喜悦,我只是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发呆。

我脱单了,没错,我再也不是一条狗了,而且,我的女朋友是茉莉,那个无数人追求的茉莉。

那一夜,我没有睡着,我开始幻想,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幻想了那么多,我们要去那个城市旅行,我们的婚礼在哪里举行,我们的孩子要是男孩,因为像妈妈,我会包容她的坏脾气,当她已经不漂亮的时候。我幻想了很多很多,这也导致了我第二天的旷课,人生中第一次的旷课。

我开始有女朋友,可是我和她没有任何的变化,依然是去食堂吃饭,她看着饭,我看着她,一言不发,然后她拉着我的手,绕着学校一圈一圈的走。

就这样,春天来了。

那天依然如此,我们还是那样,一圈一圈的在走,她突然说话了“你爱不爱我?”

“我不知道,应该是爱吧,我不懂。”那时候的我就像个傻瓜一样。

“你会不会有一天骗我。”

我想了想“不会吧,恩,不会。”

她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又是一圈“如果有一天,比如我毕业了,我回杭州了,怎么办。”

我想了想“那我会和你一起去杭州吧,毕竟北方我也呆够了。”

她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又是一圈“如果有一天,我说我不爱你,你会离我而去吗?”

我想了想,然后我点了点头。

她看着我,吻了我。

我和她不再是以前那样了,她要求我每晚回寝室必须和她打一个小时的电话,每月一定要记得她的生理期,虽然我们什么都没发生。她要我见面必须亲吻脸颊,分开必须拥抱。而她也开始问我在哪,和谁,做什么。她给我织了围巾,虽然夏天快来了,她给我买了衬衫,虽然明显穿上有点紧,但是最起码,我感觉我爱了,如果时光能够回到那晚,她问我爱不爱她,我肯定会说不爱,因为现在我才明白什么叫爱。

那天,她过生日,她和我在一起喝了很多酒,我搀着她。她一会哭,一会笑。

“哈哈,他当初说爱我,结果就不爱我了。”

我看着我肩膀上的她“他是谁?”

“哈哈,他当初说永远陪在我身边,结果呢?大骗子,男人都是大骗子!”

“他是谁?”

“哈哈,当他知道我去沈阳的那一刻,他就和我分手了,真快啊,才两天,就搂个骚货,他就是个坏人,大坏蛋!”

“他是谁?”我把她扶正,看着她的眼睛。

“他是谁?跟你没关系。”她挣脱了我,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继续一会笑,一会哭。

我蹲下来“为什么和我没关系?”

“我说没关系就是没关系,我和他没关系,你和他就更没关系!”

我生气的说道“我是你男朋友,怎么就和我没关系。”

她一巴掌打到了我的脸上“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然后她起身,摇摇晃晃的沿着路灯向前走去。

我楞住了,当我看向她的时候,她已经再次摔倒在路边。我跑过去,扶起她。

“乔,我们放假去杭州吧,你去看看那里,我看了你的城市,你也应该去看看我的城市。”

我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

“好,我答应你。”

她笑着吻了我,酒精和臭味。

“你去了,你就会知道我的故事了,我不说,你别问,好么?”

她的眼泪流进了她笑着的嘴里,我帮她擦了擦眼泪“好”

那一夜,我们去了一个旅店,八十还是一百八我忘了,我的初夜和她的初夜都在那一夜没了。

那天之后我便开始疯狂的兼职,挣我的路费。终于在放暑假的那天,我买了两张机票。

“我的机票不用你买,我回家的路费难道还要你拿吗?”

我笑着看着她“我愿意。”

“你贱不贱。”然后她笑了。

我们到了她的城市,她带我去了西湖,带我吃了东坡肉,西湖醋鱼,而这是第一天的行程,和跟团旅游没什么区别。

后面的三天,我和她没有出旅店的门,我和她每天就是在床上,吃也是外卖,说实话,杭州的外卖真的不太好吃。

最后的一天,明天的飞机。

那天早上,我和她刚刚结束一次,她在穿衣服,我笑着看着她。

“我带你去看看旅行团绝不会去的地方。”

那叫大学路,我记得应该没错,她对我说“这就是我上学的路,那个时候,他每天都来这接我,然后一起去上学,现在应该两个轮换成四个轮了吧。”

我没有说话,拉着她的手,和她走在着没有任何差别的路上。

她带我进了一个没有牌子的咖啡店,点了两杯咖啡,我记得是摩卡。

“那个时候,他就是在这和我表白的。”

他喝了一口咖啡,看着窗外“你没什么要问的吗?”

我低头喝了一口“你说过,你不说,我不问。”

“我和他是在高二那年,所有人都不同意我和他在一起,老师面谈,说影响功课,让我不要分心,我妈跟我哭,跟我闹,说考不上大学她就去死,后来干脆就放弃了我,开始每天搓麻,我的朋友说他不靠谱,跟他没有什么结果。”

“可是我就是喜欢他,没办法,我就是喜欢他,不然我也不会让他拿一杯咖啡就给骗走了,他每天都接我上学,送我回家。”

“他和我说,他会永远和我在一起,喂,你说我当初傻不傻,那种话我也信。”

我看着他“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吗?”

她笑了下“你是不是傻,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远的,那天起,我就不相信永远了。”

我低头继续喝着咖啡,没有理她。

她继续说道“我不相信他会骗我,当时我真的相信了,相信了他的话,永远在一起,可是呢,当高考发榜的时候,他只是和我说一句,我们不适合。”

“不适合,适合个狗屁,他问我还爱他么,我说不爱,当时的我,只是气话,真的,只是气话。你信么?”

我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他没有说任何,他就走了,那天起,我等他的电话,等了很久很久,直到遇见了你。”

我抬起了头,看着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里已经有泪水了。

“我承认,开始的时候,我不爱你,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遇到你,我又犯傻了,我还是相信你说的,你爱我。”她说。

我看着她“我也是,茉莉,我说过的,都会做到,真的。”

她点了点头“随你吧。”

那次是我在大学的第一次旅行,在那之后,就大四了,父母托人给我找个了工作,我便开始实习,我租了一个单间,和她生活在一起,她没有工作,所以生活很紧。

那天我回家,我很累,脱了鞋便躺在床上,摸着她的头发说道“老婆,我实习通过了,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她没有说话,我侧过身抱住她。

“老婆,今天真的太累了,对不起,别生气嘛。”

她还是没有说话。

我睁开眼睛,发现她正在哭。

“怎么了?”

她擦了擦眼泪“我当初问你,如果我回杭州,你怎么回答的,你还记得吧?”

我看着她,没有说话,我不知道我是忘了,还是选择暂时的忘了。

“我明天回杭州,机票我妈已经给我买好了。”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突然来了力气,我从床下跳了下去,看着她“你说什么,你回杭州?你为什么没和我说一声。”

她起身坐在床边“你会和我去吗?”

我突然没了力气,和她并肩而坐。

“对不起,我妈······”

“我知道了,累了吧,睡觉吧。”

她躺下背对着我。

第二天一早,我发现她已经走了,什么都没带走,可是却感觉这个房子里什么都没了。

我赶去机场,可是我根本找不到她。那天起,她的电话,微信,QQ全部都换了,仿佛我的世界里从没出现过这个人,除了当初旅行时的照片。

三年后。

我在沈阳的工作可谓顺风顺水,各个公司也不断的在挖我的角,我也在正确的时候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辞职了,没有选择任何一个公司的辞职了,毕竟我已经可以在任何地方靠自己养的起自己

我来到了那个在四年前我去的城市。

我去了那条小路,还是那个样子,这条路当年我和她走过。

我自己去了西湖,吃了东坡肉和西湖醋鱼,感觉味道和当年不太一样。

我去了那个咖啡厅,还是摩卡,只是对面已经没有人了。

我的耳机里放的是陈奕迅的好久不见。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只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啊。”我的耳机被拽掉,我抬头一看,是她。

我笑了笑“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