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三点,老板立马给你涨工资

茄子又涨了1块,辣椒都4块5了,牛肉要43啊,你要我等屁民怎么吃得起。你妹的,工资什么时候能赶上CPI的上涨幅度啊!

骚年,想加工资了吧。想加你就说出来嘛,你不说,你的领导怎么知道呢。

我不是在调侃你,我说的可是大实话哦。

确实,你想加工资就要大胆地说出来,不然你的领导还真以为你对工资很满意呢。碰到个别腹黑的领导明明知道你工资不高,但你一声不吭,他也会装作一副清纯无辜、毫不知情的模样,就是不给你加,急不死你。

说不定他还在心里默默鄙视你,把你归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一类呢。哼,就这么点出息,能力也不算差,做的事情已经远远达到涨工资的要求了,居然对工资还挺满意,连屁都不放一个,这么不思进取,真是贱呐。

好吧。你工资没涨不说,还白白遭人鄙视,你说冤不冤啊。

是时候了,请大声说出来:“我要加薪——薪——薪——”(此处带回响效果,场景请自行脑补)

一、你凭什么要加薪

但去找上司谈加薪前,你必须想好一个问题:凭什么给你加薪?

呃,因为我工作一年了,还没有加过薪啊。

你以为呆的时间越长就该加薪吗?公司打扫卫生的阿姨比你来的时间长多了,她的薪水可从来都没动过,一直停留在1500大洋阶段啊。

加薪谁不想,最好是老板天天给我加薪,加到手发软为止,麻烦你告诉我这样的好单位在哪里,我立马去投奔。

要想加薪,你首先得做出成绩来啊。

你什么都没做,就因为你呆的年头长,老板便要给你加薪,你以为老板是搞慈善的哦。去红基会倒是可能享受这种待遇,但问题你不是郭美美,你也没那么好的干爹啊。

有的童鞋会说,凭什么呀,老板给我多少工资,我就做多少事。现在给我分配的任务增加了,当然要加薪了。看起来很合理啊,等价交换嘛。

但你想过没有,老板不用赚钱的吗?合着开公司就是为了给你发工资的?开公司不要成本吗?没有利润公司怎么经营得下去啊。

童鞋,其实你弄反了好吗,应该是你做了多少事,老板才会给你一定的工资,但你创造的价值应该远远大于你的工资,就是说你的工资永远少于你创造的价值。

有点绕是吗?那我简单点,打个比方,你年薪10万,你不给老板赚个两三百万,老板是不会舍得给你开这么高工资的。

记住,要想加工资,先把事做好,做出成绩来再说。

你是做人资的,你推行的绩效考核制度效果很好,大大地激励了员工的积极性,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给公司创造了更多利润。

你是做编辑的,你策划的图书连续排在开卷排行榜首位,印数都达到几十万册了,还连续加印了十几次。

你是做会计的,你成功贷到了银行的巨额贷款,帮公司渡过了难关。

……

这就是成绩,这就是你和上司谈工资的砝码。

当然了,光凭这个还不够,成绩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你除了做出成绩,你还得体现出你的重要性。

怎么体现重要性?

那就是你得让你上司知道公司缺了你不行,地球缺了你还真就不转了。

在此之前,你要多多做好准备工作,及时保持和上司的沟通是很有必要的,E-MAIL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利器。

你千万不能等到做出成绩了再找上司加工资,中国有句俗语: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说的就是你这种人。

驱动力强是好事,但千万不要默默埋头干活,记得干了活要让上司知道,否则,会让他意识不到发生过多少问题,你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工作量,工作有多大难度。这样,他就意识不到你的重要性。如果他不认为你有多重要,让他主动给你加工资肯定是妄想,即算你主动提出来,他也不会重视。

因此,在项目开始前,你要提出你的工作思路,需要上司给与什么样的支持。在事中你要及时向上司报告进度,并反应期间你碰到了什么难题,让他知道你的工作难度。同时,你也需要提出你的解决方法,解决方法最好是两种方案,可以让领导有选择余地,也让他觉得你尊重他,重视他的意见。到了项目结束后,你要记得汇报你的工作成绩,表明你做出了什么贡献。

其实说白了,所有这一切都是要让他知道,你做了事,而且做得很漂亮,让他知道你的重要性。

酒香也怕巷子深。会叫的孩子有奶吃。当你既做出了成绩,又让领导知道你的重要性,你就可以大大方方去谈加工资了,不用犹豫。

当年的我就是没有意识到这一些,可是丢掉了大把白花花的银子啊。

2005年,那是一个春天,那一年我在M图书公司工作。

那时的我虽然已经在社会上打拼了两年,但毕竟还是太年轻,太嫩,当时一门心思只知道怎么把事情做好,其他的基本都没怎么考虑。

凡是领导安排的工作我都会坚决完成,从来没有想到去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只知道一声不吭地做事,有了问题也自己解决。我既没有向领导反应过工作的难度,也没告诉过领导我是如何解决难题的。

那一年,我其实是做了很大的成绩的,我带领团队策划制作了一套漫画图书,销售量达100余万册,码洋2000多万。

2000多万啊!很大一笔收入啊,有木有!

“为公司立了这么一大汗马功劳,领导怎么也得主动给我加点工资,奖赏一下吧。不然,也太不像话了啊。”我天真地想。

我根本就没想到主动去找T老板加工资,我就这样傻等着。我觉得老板既然知道了我的价值,肯定会主动找我的。

但过了一段时间,压根没有动静。T老板可不是慈善家,他最希望员工不拿钱替他干活了,你都没提涨工资,他怎么会给你加呢。

我终于忍不住了,去找T老板,T老板摊了摊手,装出一副无辜绿茶婊的样子说,“呃,我还以为你对现在的工资很满意呢。再说加工资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啊,我还要听董事会的意见啊。这个不急嘛,要不这样吧,我跟董事会商量一下,等到了年底,年终奖给你丰厚些嘛。”

T老板拨了拨他的金丝眼镜,用肥厚的手指敲着桌面,面带狡黠的神情看着我,在“丰厚”两个字后面加重了语气。

你妹的,加点工资还要请示董事会,谁不知道董事会成员就你、你老妈和你老婆三个人!

我有些愤怒,但强忍住了,毕竟这样撕破脸皮可不是什么好事。而且我还对年终奖抱有幻想呢,也许这个年终奖确实很丰厚,甚至比一年的工资还多呢。

就这样,我坚持到了年底。

年底,年终奖如期发下来了,确实很“丰厚”——半个月工资啊。

半个月啊,亲,有没有想打人的冲动。

我没有打人,但我递了辞职书。T老板还假模假样地挽留了一番,又做出了很多空头许诺,但仍然挽留不了我决绝的心,我还是辞职了。

其实,现在想起来,当时T老板没有加我的工资,他抠门是一方面,但哪一个老板不抠门呢。他抠门应该是对所有人才对,但毕竟同期还是有同事加了工资的,比如美术部的经理J,比如编辑二室的编辑L……

因此,没有涨成工资,关键责任在我自己,怪只怪当时自己太过于实诚,像一头蠢驴一样,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你拉了车,好歹也叫唤一声啊,不然老板怎么知道你累,怎么知道你的重要性呢。

因为我缺乏和T老板的沟通,也不会叫唤,虽然我做出了成绩,但T老板却认为这并没有多了不起,这样的成绩换一个人照样能做出来,少了我也没什么关系。

但既然你做出了成绩,又提出来了,给你半个月工资的奖励已经算很对得起你了,你还不知好歹要离职。那么离职就离职吧,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可多的是,少了你公司就不转了?

其实,这无论对于我还是T老板都是一大损失。我损失了工资,T老板也损失了一个人才啊。

T老板后来确实长期没有找到趁手的人,一年后还真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去。但我当时已经在另一家公司站稳了脚跟,而且发展得也不错,所以就没有答应他。

二、加薪也要找时机

我在M公司的经历说明,要想加薪,取得成绩和凸显自己的重要性都是必要的。

有了这些,你如果能恰当把握时机的话,那加薪肯定是百分之百了。

那什么是最佳时机呢?

公司缺人的时候和公司要提拔你的时候

1、公司缺人的时候

在公司缺人的时候,提加薪是最合适的。因为,公司需要人做事啊,而你又是一个能做事的人。这时就是体现你价值的时候,你可以坐地还钱,趁机加一加价呢。

可别像我一样,到手的机会让它白白溜走哦。

我离开M公司后,到了H公司。

当时H公司还处于草创阶段,我去的时候担任的是版权部经理,版权部很小,连我在内,才4个人。当时版权部的事情也不多,我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自己还没有忘记自己的编辑老本行,所以还是会时常去图书市场转转,了解市场的动向,没事也会去看看开卷排行榜,关注图书业界的资讯。

当时的编辑部经理是X,X从业经历比我久,进入公司也比我早,做事虽然认真,但比较死板,为人又没有条理,不懂得抓大放小,基本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编辑部的管理是一团糟。

当时提拔她当经理是因为前经理临时离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手,总编辑Z觉得X这人做事踏实,虽然能力不强,但比较好把控,有什么大问题自己来压场子就是。

但没想到,由于X管得太细,让下面的员工怨声载道,而且,X喜欢事必躬亲,这样就养成了员工喜欢偷懒,当甩手掌柜的毛病。X落得费力不讨好,好多事情都自己亲自上阵,累得半死。这样照成编辑部的工作效率极其低下,工作任务无法按时完成。

要说X还真是不聪明,她不知道这些都是自己能力不足造成的,还老向Z总抱怨,自己工作强度大,压力大。

员工们也是有苦说不出,因此经常有人越级向Z总抱怨X的领导能力问题。

Z总是个聪明人,知道现在这个情势下不拿掉X是不行了。但拿掉X让谁来顶替呢。

Z总第一个就想到了我。

我当时的直接上司也是Z总,在与我的接触中,Z总觉得我做事积极,且很有条理,知道轻重缓急,因此就特别留意我。

这一次,正好碰到X不给力,他就决定用我来顶替X。

当然了,他在此之前决定和我聊一聊,征询一下我的意见。

Z总胖胖的,整天笑呵呵的,像个弥勒佛一样。他笑嘻嘻地跟我说,“你进公司这么久了,我也观察你很久了,觉得你很有能力。为了不埋没你的才华,现在公司决定重用你,让你上一个更大的平台,决定让你担任编辑部经理。考虑到你的能力,版权部的工作也由你兼任。不知道你愿意不?”

唉呀,妈呀。领导这一番夸赞,让我受宠若惊,基本找不到北了啊。领导这么器重我,我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我还没等他说完,就一个劲地点头说:“愿意,愿意。”眼里噙了泪,都差点溢出来了。

Z总是老江湖了,见我那熊样,基本知道没有悬念了。他又加了一句,“当然了,你的工资也会做相应的调整,提高到3500吧。”

我当时的工资是2900,提到3500,也就提了600块钱。我所负的责任哪只值这600块钱啊。这600块钱和担任编辑部经理所付出的艰辛根本不成正比啊。

而且,X的工资是4500,她还做得那么烂,我要提到5000也是完全可以理解得啊。

但我当时很傻很天真,根本就没想这么多,觉得既然领导这么器重我,胸中被一股自豪感充盈着,正在琢磨着上任后的工作计划呢,哪有时间考虑到加薪的幅度啊。

Z总狡猾得很,他早就算到我的反应,抓住了我江湖经验不足的弱点,让我吃了大亏。

其实,我当时完全可以讨价还价,因为这时候公司正是缺人的时候,就算不加到5000,争取到4500也是完全可能的啊。

就这样,我傻呵呵地接受了Z总的要求,乐呵呵地去上任了。

我这犯的是典型幼稚病,经不住领导灌迷魂汤,没有把握住公司缺人这一节点。当时我要是不接编辑部经理这一职位,就没有人能接,要从外面找人,一时半会找不到不说,即算招到了,也要很长时间才能熟悉公司情况,进入工作状态,那样付出的成本实在是太大了。

因此,我当时要提出适当的涨薪要求,Z总是铁定会答应的,但是我傻啊,就这样,我错失了一次大幅加薪的良机。

可我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这件事上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再次错失了一次讨价还价的机会,那就是公司领导决定要提拔我的时候,又错过了一次绝佳的涨薪机会。

2、公司要提拔你的时候

我在编辑部的工作做得很不错,我能抓大放小,下属也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也能有自己的自由发挥空间,因此对我也比较信服。平时,我也注意关心他们,业余时间也经常组织一些像唱歌、爬山等活动,拉近与下属的距离。

因此,整个团队比较团结,改变了X在时一团散沙的局面,因此,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业绩也突飞猛进。

这一切公司的高层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一天,公司的总经理S总找我谈话。

S总是个中年女性,很和蔼,有点像个知心大姐,对员工也比较体贴。她来后,公司的福利也大幅度提升。对于她,我向来是比较尊敬的。

S总先是总结了我工作的成绩,对我提出了表扬,然后和蔼地说:“公司觉得你表现得很好,决定提拔你为副总编辑。你同意吗?”

副总编辑!这可比经理高了一截啊!我窃喜不已,我喜笑颜开,“没有意见,听凭领导安排。”

S总笑了,“你的工作激情,我们都是知道的。那好,我待会就让人资发布委任通知。当然了,你的工资也要相应提高,就提到4500吧。你有意见吗?”

“没有,没有。”我头摇得像拨浪鼓。

如果现在我能穿越过去,我真想抽当时的我一嘴巴啊。你小子是不是真傻啊,当时另一个副总编辑的工资是6000啊。

你就不懂得假意推辞,让S总再提一点吗?一个副总编辑的头衔就让你乐成那样,你还有没有一点出息啊。

唉,可惜当时的我硬没有这么高的觉悟,一门心思只知道做好工作,不懂得讨价还价啊。

三、谈加薪的技术

各位,我这可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一定要引以为鉴啊。

最后还有一点我要提醒一下:谈加薪也要注意讲究技巧。

你选的时机必须合适。

如果当天老板心情不好,比如丢了一个大单,或者情人给他带了顶绿帽子,现在正在发脾气呢。

你这个时候去谈加工资,不是找抽吗?

你得选择在老板开心的时候去,比如公司获得到了政府的大额奖励,或者,他终于拉到了银行的一大笔贷款,这时正在办公室里偷着乐呢,脸都要被笑容挤烂了。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敲门了。

但你该怎么谈呢,谈话内容也要注意哦。

你不能说:“老板,因为CPI上涨,我吃不起牛肉了,所以我要加工资。”

老板会怪眼一翻,“靠,吃不起牛肉,你不会只吃萝卜啊。”

你也别说:“某某某加了工资,所以我要加工资。”

“那某某我还给他介绍了一个老婆呢,要不要也给你配一个啊。”

你要学会摆事实,讲成绩。

你得这样跟他总结:我做了什么什么事,取得了什么什么成绩,一二三四。我还想为公司做出更多的成绩,我未来的规划是什么,五六七八。

这些说完了,你可以观察下领导的反应,如果他表情比较轻松,你可以话锋一转:“但是领导,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现在的工资还是偏低,为了解决我的后顾之忧,让我以更大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还请领导考虑一下我的工资问题。

一般话说到这份上,领导基本都会答应你的涨薪要求的。

当然,有的领导比较滑头,他说要请示他的领导。那么你可以将你的工作成绩以及加薪请求E-MAIL给他,并抄送一份给他的领导。

这样的情况下,他的领导就会找他问情况了,如果你的表现不错,他的上级领导从更高层面考虑,一般都会给你加薪的。

如果说你的领导本身是最高领导,任凭你说破了嘴,死活就是不给你加。那么你可以用最后一招,你可以跟他写封邮件,邮件里说自己在这段时间,加班太多,精神压力太大,严重失眠,医生建议休息一段时间。根据公司规定你可以调休多少天。你想听听他的意见。

当然用这招的前提你是不可或缺的,这个时候,如果你的领导是个聪明人,肯定明白你在将他的军,如果他不想没人干活的话,那么基本就会给你加工资了。

如果连这一招都不奏效,那你基本也不要抱什么指望了,他铁定是不会给你加了。

那还死皮赖脸地赖在那里干嘛呢,赶紧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豆菇凉 一个暑假,阿央瘦了15斤,从108斤瘦到了93斤。 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吓得我差点把嘴里的枣核咽...
    九巷_阅读 230评论 3 3
  • 店里刚招的小伙伴,这位小伙伴也是我面试的在面试时我告诉了她基本的工资方案,让她大体的了解了。但是之前也是面试...
    f961ff2e749a阅读 185评论 0 0
  • 前几天,一位作家在简书上看到我的文章,发现我46岁又当妈,既要照顾幼小的二宝,又要上班,业余时间还办了个托管班,偶...
    LH来慧阅读 1,044评论 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