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call、apply读这一篇就够了

三个使用区别

  • 都是用来改变函数的this对象的指向的;
  • 第一个参数都是this要指向的对象;
  • 都可以利用后续参数传参;
  • bind是返回对应函数,便于稍后调用,apply、call是立即调用;

apply和call都是为了改变某个函数运行时的上下文而存在的(就是为了改变函数内部this的指向);

如果使用apply或call方法,那么this指向他们的第一个参数,apply的第二个参数是一个参数数组,call的第二个及其以后的参数都是数组里面的元素,就是说要全部列举出来;

他们的常用用法

1.数组之间的追加;

2.获取数组中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利用他们扩充作用域拥有Math的min和max方法;

由于没有什么对象调用这个方法,所以第一个参数可以写作null或者本身;

var  numbers = [5, 458 , 120 , -215 ]; 
var  maxInNumbers = Math.max.apply(Math, numbers),   //458   maxInNumbers = Math.max.call(Math,5, 458 , 120 , -215); //458

3.验证是否是数组(前提是toString()方法没有被重写过)

function   isArray(obj){ 
    return 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obj) 
                              === '[object Array]' ;
}

4.让类数组拥有数组的方法

比如arguments对象,获取到的文档节点等,并没有数组的那些方法:

Array.prototype.slice.apply(argument); 

//理论上来说这个比较快,直接在原型上查找slice方法
//但实际上比较慢

或者

[].slice.apply(arguments); 

//理论上来说这个比较慢,因为要Array做一个实例化再查找slice方法

//实际上比较快,因为现在的各种自动化工具会把上一种方法转换为这种,而第二种代码比较简洁,所以会比较快;

bind()--也是改变函数体内this的指向;

bind会创建一个新函数,称为绑定函数,当调用这个函数的时候,绑定函数会以创建它时传入bind()方法的第一个参数作为this,传入bind()方法的第二个及以后的参数加上绑定函数运行时本身的参数按照顺序作为原函数的参数来调用原函数;

bind与apply、call最大的区别就是:bind不会立即调用,其他两个会立即调用


下面来讲bind()函数,bind()是es5中的方法,他也是用来实现上下文绑定,看它的函数名就知道。bind()和call与apply不同。bind是新创建一个函数,然后把它的上下文绑定到bind()括号中的参数上,然后将它返回。

所以,bind后函数不会执行,而只是返回一个改变了上下文的函数副本,而call和apply是直接执行函数。
示例1 数学函数中的应用

const abc = [12,1,2,3,11,33,2222,112];
// console.log(Math.max.apply(null,abc));
// console.log(Math.max.apply(Math,abc));
// console.log(Math.max.apply(this,abc));

// console.log(Math.max.call(null,...abc));
// console.log(Math.max.call(Math,...abc));
// console.log(Math.max.call(this,...abc));
var a = {'0':'a', '1':'b', '2':'c', length:3};  // An array-like object
const str = '';
// console.log(a);
console.log([].slice.apply(a));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str));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str));

console.log(Math.max.bind(Math, abc));

示例2 防抖中应用apply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Document</title>
    <style>
    .container {
        width: 200px;
        height: 200px;
        background-color: #faa;
    }
    </style>
</head>

<body>
    <div class="container" id="container"></div>
</body>
<script>
var count = 1;
var container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tainer');
container.onmousemove = debunce(fun, 100);

function fun(e) {
    console.log(e);
    container.innerHTML = count++;
}

function debunce(func, wait) {
    var timeout;
    this.name = 'liang';
    return function() {
        var context = this;
        var args = arguments;
        clearTimeout(timeout);
        timeout = setTimeout(
            function() {
                func.apply(context, args);
            }, wait);
    }
}
</script>

</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