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写作规则,解锁职场新技能

有人出了一道题:一个放满水的浴缸,给你一个碗和一把勺子,怎样才能最快把浴缸里的水清理掉?有人说用碗舀,也有人说碗和勺子一起舀。最后有人说,为什么不直接把浴缸塞子拔掉呢?

可见,越是基础,往往越容易被忽视。《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就是这样一本基础到容易被忽视的书。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的作者布兰登·罗伊尔,把多年来在写作、语法和逻辑推理等方面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写成《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等经典著作。他的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是英文写作、语法、逻辑推理的标杆之作。

布兰登·罗伊尔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中说过,那些写作出众的人,“大多是掌握了一些最为重要的写作原则,并反复不断地使用。”《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详细阐述了这些写作原则,并按照结构、风格、可读性进行划分。无论你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都能对照这些写作原则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01/  结构

“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

文章应该如何组织?答案很简单——结论先行。

除非你是写小说,想把悬念留到最后。否则,在说明文和议论文中,结论应该最先给出,然后才是支撑细节。

在职场上,不仅是写文章,想要高效沟通,也要遵循这一点。

比如你向老板汇报工作:老板,我昨天见了xx公司王总,他聊起最近他们公司有个大项目,需要采购大量的xx产品,我们公司产品正好符合要求,我跟他聊了......他想和你见一面。

估计你老板的内心一直在发问:你到底想要说什么!

那如果先说结论呢?——

老板,xx公司的王总想要跟你见一面,谈谈xx产品的采购问题。他们公司最近有个大项目......

如果你是老板,是不是会更喜欢第二种表达方式。写文章亦是如此,什么提示都没有,上来就写一堆细节,读者不知道你到底想表达什么,有可能连读下去的耐心都没有。


好了,说完文章的组织,下面我们来看看表述观点的顺序。观点的表述,需要遵循——最重要的观点要最先列出,并且给予最详尽的阐述。

职场中,有个经典的“电梯汇报术”。大概意思是,你要充分利用和领导同乘电梯的一分钟,完成你的汇报,这样效果最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汇报最重要的观点,阐述理由,才有可能说服领导。写作也一样,如果不把最重要的观点放在最前面,不把最多的笔墨分给最重要的观点,读者可能还没来得及读到重点,又走开了。你又措施一次展示观点的机会。

最后,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整合相似的事物。也就是说,先讨论完一个主题,再开始下一个主题。

纽约中央车站问讯处,号称“世界上最紧张的10平米”。那里人潮汹涌,来来往往的旅客都希望立即得到答案。问讯处工作人员的紧张和压力可想而知。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却始终保持思路清晰,镇定自若。有人向他请教秘诀,他回答:“我只是单纯处理一位旅客。忙完一位,才换下一位,在一整天之中,我一次只服务一位旅客。”

写作也是如此,要想让你的文章看起来条理清晰,你需要注意,一个主题一个主题的讨论。否则,读者会认为:这个作者思路很混乱!

/02 /  风格

“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

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人,无论发言还是写文章,都给人一种感觉:空!换句话说,很肤浅。

比如,他面试时会这样说:“我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给领导的报告这样写:本月客户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发现没,这样的语言即缺乏可信度,又没有说服力。在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那要怎么解决呢?加上具体的例证。具体怎么做呢?很简单,在后面加上“例如”。

比如,你要强调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请加上例子:我曾经负责xx活动,当时存在xx困难,我是怎样协调各方资源,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样,在呈交领导的报告中,把“大幅提升”这样模糊的词汇,替换为“提升60%”这样具体的数字。加上了具体的例子和数据,不仅容易让人信服,还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以,想在一堆简历或报告中脱颖而出,得到机会和认可,记得加上具体的例证。

/03 /  可读性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

写出来的东西,让人乐意看,才有意义。用现在的话说,用户体验很重要。

设想你面前有两份报告:一份挤满了密密麻麻的字,另一份舒适的字体,合适的行间距和页边距,每一部分还设有小标题,关键词加粗显示。你更愿意看哪份?

耗费心血写出的文章,千万不要因为粗陋的排版,错失呈现自己观点的机会。但需要注意,加粗、斜线、下划线不要同时使用,也不要大面积使用。全是重点也意味着没有重点。

另外,想让文章具有可读性,修改很重要。文章写完后,你可以转化为读者,重读自己写的东西,然后修改,改到你认为无须增减任何内容为止。

 正如书中所言,“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我们首先要能熟练运用规则,才能灵活应变,创造艺术。这本书把这些规则一一传授给我们,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实践熟练运用这些规则。

虽然这是一本入门级的写作书,但我们不应低估它的价值。无论写作还是职场,遇到瓶颈时,不妨重读本书,这些基础规则也许能帮助你打破瓶颈。

不要忘了,放掉浴缸里的水,最快速的方法,是拔掉塞子。基础,在任何时候,都是最有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借用到写作领域,我们也可以改...
    樱汐笔谈阅读 258评论 0 0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在《一...
    山千黛阅读 727评论 2 5
  • 最近在复习,发现前端好多知识点牵一发动全身。比如我想看一下JQuery的extend源码,就不得不再好好看看深克隆...
    二璇妹妹阅读 1,50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