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软肋 更是铠甲

“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好像突然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

——辛夷坞《我在回忆里等你》


很久之前就看到过这句话,那时候觉得,这种爱情状态下的两个人,一定深爱着彼此。

直到看了《天荒情未了1992》,我才从心底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这句话的魅力以及深意。

男主角丹尼尔是一位空军飞行员,他深爱着海伦。

一次试飞行动中,飞机在降落前隙失去控制,迅猛向地面俯冲,场面失去控制。丹尼尔命悬一线,所有人都绷紧了神经,好友哈瑞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

丹尼尔面容冷静,使出洪荒之力控制住飞机,搏命挣扎之后飞机安全着落,丹尼尔得以脱离险境。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哈瑞神情也终于舒缓。

“我想,她今晚回家,我不能死。结果我真的做到了”丹尼尔对好友哈瑞说道,脸上云淡风轻。

可是谁又能真正体会,上一秒的他有多害怕自己再也回不来,再也见不到心爱的海伦。

你曾是我的铠甲,永远都是我的铠甲。

在一次聚会中哈瑞宣布喜当爹,几米开外的海伦似近似远地望着丹尼尔,浅浅微笑着,神情微妙。

受好友哈瑞的启发,丹尼尔决定向海伦求婚。

丹尼尔一边等待海伦的到来一边练习求婚


丹尼尔此刻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小男生,在遇见中意的心上人时却不敢上前搭话,羞涩和笨拙显露无遗。

了无往日的健谈。

了无飞行中的自信和勇敢。

了无面对死亡的冷静从容和英雄气魄。

海伦便是丹尼尔命中的劫数,是软肋,是不会说不的臣服。

就像尹静琬于慕容沣。

慕容沣是世人眼中叱咤风云的将领,也是尹静琬身旁的温顺羔羊。

丹尼尔内心焦急万分,几度挣扎,想要一鼓作气说出心中所想,但“Will you marry me”这句话就是磨人地卡在喉间。需要赶工作的海伦忙着离开,不舍地挣开丹尼尔的怀抱。

那句话最终还是没能说出口。

丹尼尔打电话求助好友,告诉哈瑞自己差一点就成功了,询问哈瑞是如何做到的。

从紧张纠结夹杂着兴奋,转变到悲恸愕然,似乎也只需要短短一秒之隔。

海伦离开餐厅的时候发生了车祸,丹尼尔赶到时她正躺在湿漉漉的马路上,身旁散落了一地的水果,丹尼尔愕然地杵在原地,无法动弹。


前一秒还像小孩子一样笨拙无措而又可爱的不安,瞬间变成冰冰冷冷的绝望和惶恐,身体像是被掏空。

心,不见了。

突如其来的事故打破了一切宁静,像是恶魔的爪牙把美好的一切毫无保留地捋走。

无精打采的丹尼尔从海伦的病房中走出,拖着疲倦的身躯走回家中,耷拉着脑袋,眼底是无尽的绝望,是看不到希望的无底黑洞,是星河陨落后的夜空,是没有绿意的荒漠。

只因源头已枯。

在飞机出故障时,在接近死亡时,海伦是丹尼尔的铠甲。

当失去海伦时,丹尼尔也失去了保护伞,大概是一个人的英雄再也没有意义。生活中失去了海伦,也失去了全部。

这种绝望给人的寒意比为情感关闭人性后的Damon更能让人背脊发凉。

好友哈瑞不忍看丹尼尔处于悲痛中,想要帮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哈瑞耐心地开解丹尼尔,丹尼尔不为所动,只是在回忆从前。

他说她的最后一句话是“See you”。

他说她说过我们会一起慢慢变老。

“我没有一个回忆里没有她,任何事情在告诉她之前都不会成为现实。”丹尼尔多么地懊悔当初没有鼓起足够的勇气,把话说出口。没有想到匆匆一别竟成了永别。

人生就像一场没有彩排的直播,你永远没有办法预料生命中出现的意外,第一次相见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每一次告别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

所以告别的时候用力一点。

记得多说一句,可能那就是最后一句。

记得多看一眼,可能那就是最后一眼。

有的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相遇即是缘,相知相爱需要三世修来的福分。

丹尼尔和海伦大概是缘分不够,不足以永生相守。

如今深爱之人日复一日地昏迷,躺在床上不省人事,能否醒过来尚无定论。 比阴阳两隔还要幸运的一点大概就是我还能看你一眼,只是再也听不见你的 歌唱。

丹尼尔身陷巨大的悲痛中难以释怀,决定成为哈瑞冷冻实验的试验者,想象着自己沉睡一年之后醒来,还能再次见到心爱的海伦,醒来的海伦。

没有料到的是,再次醒来已是五十年后。

陌生的世界,不一样的时代,好友不知何处,爱人不见踪影。丹尼尔陷入巨大的惶恐中,努力寻觅当年的痕迹,茫然而焦急找寻亲朋好友的下落。

好不容易获取的一点消息又断了线索,丹尼尔落寞地站在街头,车流川流不息,东南西北各有方向,唯独丹尼尔不知所往,不知所终,神情恍惚,满腹惆怅。

丹尼尔无意间走到了与海伦最后会面的餐厅,服务员拿着菜单过来,丹尼尔真诚地轻声请求:“我想在这里坐一会可以吗?”

得到应允的丹尼尔轻轻抚摸桌面,忆想当年的场景。

丹尼尔这种带着几分虔诚的小心翼翼深深地触动了我。

当年不复存在,指尖触碰的回忆格外珍贵。

生怕碰碎了当年的回忆,所以分外小心。

老唱片缓缓转动,响起海伦曾经唱起的曲目,失去最后一线希望的丹尼尔终于在回忆中沦陷崩溃,情不自禁掩面而泣。

哈瑞的下落断了线,情况更加糟糕的是丹尼尔全身上下的器官开始出现问题,每况愈下。

大概上帝也生出了悲悯之心,开始同情丹尼尔。

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丹尼尔再次获取到哈瑞的消息,拖着虚弱的躯体赶往目的地,才得知哈瑞为了实验早已离世,而自己正在快速衰老,行将就木。

此时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得知海伦尚存于人世。

丹尼尔在克莱尔的帮助下避开联邦局的追寻,开着飞机去孤岛找寻海伦的下落。

飞行途中丹尼尔再次出现不适,副驾驶上的奈特就像一名小英雄,在丹尼尔的指导下完美着陆。

在岛上,丹尼尔一眼就认出了海伦,海伦一眼就认出了丹尼尔。

夕阳下两人深情相拥,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那句话终于说出口。

能够被人终其一生去深爱,很幸运。

能得一人值得终其一生去挂念,也很难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速度与激情8》 让这座城市的零点变得热闹 - 01 - 今天零点,我跟朋友去电影院刷了《速度与激情8》的首映,如...
    Q先生的日杂记阅读 877评论 0 3
  • 人生在世,但凡有挚爱,就会有软肋。但爱是软肋,更可化为铠甲,突破生理极限,激发出体内无尽的洪荒之力。这是一位体操名...
    婉xi阅读 667评论 0 7
  • 11月16日,一觉醒来,像是从梦中走了出来!大学时光还没有好好感受,它就在慢慢离我远去。一切将要逝去的东西,...
    大哼阅读 231评论 0 0
  • 健康小知识❤️ 坐骨神经痛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腰部向腿部放射性疼痛:腰部向一侧臀部、大腿后等扩张的放射性疼痛...
    简单_4063阅读 301评论 7 3
  • 1.库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可执行代码的二进制格式,可以被载入内存中执行。 库分: 静态库(.a和.framework...
    LYSNote阅读 44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