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乙女哲哉,因制作天妇罗而走上了人生巅峰

weego

开篇先来一个关于天妇罗的讨论集锦...

茄子君:“天妇罗难道不是炸大虾吗?”

黄瓜君:“其实还没有隔壁老王家的炸地瓜好吃...”

娘娘:“你们什么时候可以让我不着么操心你们的将来!兔崽子们!统统给我去普及天妇罗知识!45℃是会让人流泪的好吗!”

早乙女哲哉

今日春光明媚,蘑菇忽然诗兴大发,决定给大家讲个故事:

从前有个地方叫英国,这里的东西不太好吃,但是这里的人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总是在不断改造着自己的食物。有一天,他们发现油炸的东西很好吃,于是苏格兰就诞生了售卖各种油炸食品的快餐店,店里的招牌是油炸巧克力棒……(摔~讲不下去了呀喂!炸点正经东西好不好?给我来根油条压压惊~)

炸士力架      图片来源:英国那些事


炸花蕾       图片来源:ALLYSON DICKMAN 2014

So~尽管不太跟得上黑暗料理的节奏,但是油炸食品真的是种人间美味呢~比如日本的代表美食之一——天妇罗。提到天妇罗,一定不能忘的还有有着“天妇罗之神”美称的早乙女哲哉大神。

要和天妇罗相守一生的男子

早乙女哲哉        图片来源:悦食Epicure

早乙女哲哉出身于一个经营报纸的家庭,5岁起就从送报纸的过程中学做“社会人”。大神的父亲大人是个送早报送到下午3点的传奇人物,对事物细致入微的观察和领悟能力,以言传身教的形式传递给了大神。15岁那年,早乙女大神从名为“父亲”的社会大学毕业,在父母的鼓励下来到东京闯荡江湖。

是山居        图片来源:Masahiro S.

其实,大神最初的理想是开一家寿司店。而来到东京之后,在家人的有意安排之下走进了上野广小路的“天庄”——一家天妇罗名店。因为老(chi)板(fan)爱(mei)才(you)心(gei)切(qian),于是在这里与天妇罗结下了不解之缘。

听油温的声音

早乙女哲哉手脚麻利,并且在料理方面拥有过人的天赋。2年之后就被提拔到炸制台工作~尽管因为怯懦的一面会在客人面前发抖,甚至出汗,但是这种性格也使他更加敏感,善于发现客人细微的表情,从而明白如何充分满足对方的口味。他甚至练就了一身“听音辨位”的独门功法,靠声音掌握食材的状态和烹炸的时间。

潮男开店的话,美一定是必须的

双子座的早乙女大神不仅有做美食的天赋,也有野心勃勃的梦想。进入天庄学习之后,他逢人便说:“我要在三十岁前开店!”于是经过15年的“一生悬命(日语中拼命努力的意思)”的修习,昭和五十一年,距离大神三十岁还有两个月的时候,みかわ是山居正式开业(所以有梦想一定要大声喊出来,也许喊着喊着就实现了呢~)。

是山居        图片来源:ameblo.jp

说到这里,我们就先到大神位于东京江东区福住的店铺坐下,再来谈人生聊理想吧~这家店在老爷子退出评选之前,曾获得米其林一星,人均消费在600-1200人民币左右,每天中午11:30——13:30和晚上17:00——21:00营业。(上上篇的主角小野二郎sama要求插播一条广告:“论起天妇罗,我绝对不会去其他店,这里是唯一的选择。”笑。)

天妇罗到底是什么鬼呢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简单地认为,天妇罗就是一种裹着面粉炸的蔬菜(这样你就太不会聊天了呀喂~)。但是在早乙女哲哉这样的大神眼中,油炸其实是蒸和烤同时进行的烹调方式,一道天妇罗完全可以有上百种烹制方法(收好你的下巴~)。

不同的油温、面粉形态、水分、烹炸时间,都会做出不同的天妇罗,口感、味道会有很大差别。因此,在对时间和温度控制上,都需要绝对精准。

选虾


掰虾
挂浆

例如虾,人的舌头在45℃左右时最敏感,因此,早乙女大神在炸虾的时候,从挂浆到出锅,不会超过23秒。这样虾芯恰好保持在45℃,从而激发出虾肉的鲜甜。

油炸
出锅摆盘

但是海鳗这种本身腥味比较重的食材,却要经过2分以上的时间,充分炸干水分,才能尝到鲜香的口感(就是要你每天比别人多懂一点~)。这样精准的把控背后,需要付出怎样的工夫和心血,不言而喻。

天妇罗大当家

但早乙女大神却从来不会将这一面呈现给顾客,站在对面烹制美食的他永远都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这才是他的风格。

如果没出来炸大虾他可能会是一枚艺术家

是山居手绘菜单

早乙女大神有着与生俱来的艺术感,店内的菜单都是他亲笔绘制。尽管宣称“才不会专门练习画画,有时间还不如去游戏机房”,但菜单上的丹青却生动而细致(没错,就是这么骄傲~)。

是山居店内      图片来源:悦食中国

不止菜单,整个店铺的装饰也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墙上是丰福城教授绘制的春柳,头顶是工匠打造的巨大金属意大利礼帽形油烟机,店外是杉浦康逸的雕塑,店内的餐具是100多位日本当代名家打造的美器,像清代景泰蓝的勺子啦,漆器艺术家野田行作的漆碗啦,总之一个字,奢华~

是山居抽油烟机        图片来源:tabiiki

早乙女大神对自己的评价是“别扭的人”。他热爱自己的事业,五十多年来从不请假,因为烹制过程中一点小小的瑕疵都会沮丧,但也最讨厌自己的工作。平时休业的时间,他会去小野二郎的店中品尝寿司,然后去茶馆小酌,或者去给艺术家朋友的展会捧场,活得惬意而潇洒。他敬重父亲和小野二郎先生的拼搏精神,但是又享受自己“懒散”的生活状态。

天妇罗

自开业以来,みかわ是山居整日迎来送往。这里最特殊的食客当属“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了。之前小野sama每月来两次,上了年纪之后,变成每月一次,但有时还会因为预约不上,吃不到。任何时候在数寄屋桥次郎都有位置的早乙女大神如是说:“因为我每周都去嘛~”(不愧是双子座的大大~)

当我吃米其林的时候,我在聊什么

是山居       图片来源:tabiiki

虽然与小野二郎是三十多年的好友,但是在待客之道上,两个人的风格却截然不同。早乙女大神喜欢与客人聊天、玩笑,对合影的要求也几乎来者不拒。所以坐在对面的您们不要徘徊,不要犹豫~聊得高兴,大神再多画一对虾,然后签名给你也是可能的~

是山居餐具        图片来源:老篤日記

不过会聊天这一点很重要,比如,早乙女大神曾经因为某位客人称赞餐具好看,就把价值不菲的杯子送给她(前面不是说过这里都是名家美器了嘛!)。但是那些呆萌到只会说“好好吃哦~”的盆友,就只能听着大神眉飞色舞地进击:“废话,当然是做得很好吃,才拿出来给你吃啊!”

当我在みかわ是山居时,我在吃什么

みかわ是山居的招牌除了前面提到的大虾天妇罗和海鳗,还有清除水分之后保留馥郁浓香的船丁鱼、炸制之后去除腥臭的紫苏叶海胆卷,以及经过特殊刀法处理后烹炸得软嫩香甜的乌贼,此外,车海老、牛尾鱼、炸扇贝也是不错的选择~除了みかわ是山居的本店,六本木和茅場町还有两家みかわ姐妹店,分别是大神的妻子和儿子在经营。

是山居炸海胆        图片来源:悦食中国

如果不能到东京亲尝天妇罗之神的手艺,也不用遗憾哦。天妇罗之神亲传弟子张雪崴在北京也开了一家天妇罗店——雪崴,不妨去那里大快朵颐一番,必然是来自星星的美味呢~

是山居炸蔬菜        图片来源:悦食中国

与客人玩笑归玩笑,早乙女大神对专业的定义可是毫不含糊:“如果得到了客人的赞美,就会朝着那个方向一直努力。”他的理想是到130岁为止,都不停努力钻研。

这位会因为客人年纪太大牙口不好,一瞬间创造出连婴儿都可以吃的新式天妇罗的天才料理师,拥有自己的料理心法:“想要出类拔萃,就要经得起刻苦耐劳”。这也是他料理天妇罗这五十多年间的真实写照吧~

一起来收一下今天的名店信息吧~

本店:みかわ是山居

地址:日本东京都江东区福住 1-3-1

电话:+81-3-3643-8383


姐妹店:てんぷら みかわ 茅場町店

地址:日本东京都中央区茅场町3-4-7

电话:+81-3-3664-9843


姐妹店:天ぷらみかわ けやき坂店

地址:日本东京都港区六本木6-12-2

电话:+81-3-3423-8100


店铺:天庄 広小路店

地址:日本东京都东京都文京区汤岛3-41-5

电话:+81-3-3831-7056


店铺:すきやばし 次郎(数寄屋桥次郎)

地址:日本东京都中央区银座 4-2-15

电话:+81-3-3535-3600


店铺:雪崴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东路丙2号一层109

电话:15321285714


在我们热(ren)烈(zhen)讨(ai)论(ma)之后,我们建立了一个专门用来讨论天妇罗的群,然后...然后又这些乱七八糟的回答......

東京不動産投資-安錦程

“一天要炸40个的人,已经不能很好的评价天妇罗了..”

周生...

“所谓天妇罗 不如去趟 雪崴的店吃下就造了”

鬼王

“真的要做好的话,食材处理,油温和裹浆都各有要求不同的食材有些炸衣也有区别的”

娘娘

“东北名菜炸土豆盒子”

无殇

“天妇罗嘛 各种食物裹上淀粉 炸!在我们这(加拿大)天妇罗都是要有炸西兰花的”

金脚大王

“我小时候吃过我妈妈裹了面粉做的炸黄瓜,那是我第一次吃天妇罗-_-”

千风桑

“对了美国的中国人叫天妇罗叫甜不辣,你们感受一下”

茄子君:“炸鸡翅、炸香蕉、炸茄子、炸猪排...原来我们离天妇罗这么近啊”

蘑菇君:“但是作为吃货的你我他,不是应该有更远大的志向吗...吃好吃的才是王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