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一)

重新认识阅读——阅读的艺术及分类

问:1、你的阅读水平是否还停留在六年级的水平?    2、我们还需要阅读吗?

一、读书还重要吗?

本书首先提出了这个问题,放在当下更是值得我们深思,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各类电台,取代了以往由书本所提供的部分功能,读书看起来不是那么必要了。顺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新媒体是否真能增进我们对世界的了解

然而为了”理解”(understand)一件事情,并不需要“知道”(know)和这件事情相关的所有事情。太多的事情和太少的事情一样,都是一种对理解力的阻碍。

我们所提到的这些媒体,经过太精心的设计,使得思想形同没有需要了(虽然只是表象)。如何将知识分子的态度和观点包装起来,是当今最有才智的人在做的最活跃的事业之一—目的都在让人不需要面对困难和努力,很容易整理出“自己”的思绪。

二、阅读的艺术

作者把阅读的艺术和棒球赛中的捕手接球作了一个浅显的类比。捕手的艺术就是能接住任何球的技巧——快速球、曲线球、变化球、慢速球等,同样的,阅读的艺术也在尽可能掌握住每一种讯息的技巧。

作为不同的读者来说,面对相同的图书,读得好坏的区别就在于谁读得更主动,以及是否掌握更好的阅读技巧。

简要总结,阅读的艺术即在没有任何的外力,仅凭这头脑的运作,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凭着自己的心智努力阅读,从只有粗浅了解到深入理解,就像是自我的破茧而出。

三、阅读的目的

本书强调阅读是一种主动的活动,阅读的主要目的在于为了获得资讯而读,或是为了求得理解而读。这两种目的的阅读之间的界限通常是很模糊的,具体可以分成如下两种:

第一种是当我们自己在阅读报纸、杂志或其他东西时,凭借我们的阅读技巧和聪明才智,就能一下子融会贯通。这样的读物能增加我们获得的资讯,却不能提升我们的理解力。

第二种是当我们试着阅读一开始并不怎么了解的东西时,理解这样的读物的过程会提升我们的理解力。

当然,阅读的目的还有消遣和娱乐,但只有增进理解力的阅读才能让我们增长心智,不断成长。

四、阅读就是学习

阅读分为指导型的学习以及自我发现型的学习。在别人通过语言或文字教导下学习,就是一种被引导的学习。自我发现型的学习是经由调查、研究或在无人指导的状况下,自己深思熟虑的一种学习过程。

在上述两种学习方式中,思考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思考只是主动阅读的一部分,我们还必须运用他的感觉和想象力。

五、阅读的层次

第一层次的阅读,称之为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一个人只要具备这个层次的阅读能力,就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已经开始认字了。在获得这个层次阅读能力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学习到阅读的基本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这个层次要问的典型问题就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第二个层次的阅读,称之为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是指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抓出一本书的重点——通常是很短,而且总是过短,很难掌握一本书所有重点。也可以称之为略读或预读。这个层次要问的典型问题就是:“这本书在谈什么?”

第三种层次的阅读,称之为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分析阅读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或是说优质的阅读——读者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分析阅读就是要咀嚼与消化一本书。如果读者的目标只是获得资讯或消遣,就完全没有必要用到分析阅读。

第四种,也是最高层次的阅读,称之为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但只是书本字里行间的比较还不够。借助所阅读的书籍,主题阅读者要能够架构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提过的主题分析。因此,很显然的,主题阅读是最主动、也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

如何让一本书属于自己

问:1、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

        2、我们该如何阅读一本有难度的书?

        3、什么样的阅读速度是最合理的?

基础阅读可以细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相当于学前教育或者幼稚园的学习经验。

第二阶段——认字——相当于小学一年级学生典型的学习经验,掌握了最初级的学习能力。

第三阶段——词汇的增长及对课文的运用,这个阶段可以很轻易地阅读交通标志、图片说明或者填写简单的表格等。

第四阶段——已经可以一定程度的自主阅读,但是还不清楚如何更进一步的阅读。

这个阶段的阅读大部分都是辅助型的,需要老师或父母帮忙回答问题,消除在这个阶段会出现的难题。只有当一个孩子精通了基础阅读的四个阶段,才能向更高层次的阅读迈进

跨过了基础阅读的阶段,就可以进入检视阅读了。具体来说,检视阅读可以分为有系统的粗读和略读以及粗浅的阅读两类。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当你不确定是否要阅读眼前的这本书,或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挖掘图书中需要的东西时,你就可以采用检视阅读的方法。这种快速浏览的方法来阅读一本书,就像是从糟糠中过滤出真正有营养的米粒

开展检视阅读的一些方法建议:

1、先看书名页,接下来看序言。要特别注意副标题,以及其他的说明和宗旨。这个过程中可以在脑海中对这本书进行归类,以便和同类型的图书进行对比分析。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这就像出发旅行之前,先看一下地图一样。事实上,图书目录往往花费作者很多心血来确定,但是很多读书人并没有太在意。

3、如果图书中有索引,也可以检阅一下。

4、读一下出版者对图书的简介。这些简介提要往往作者精心总结的,可以帮助快速把握图书的主旨。

5、可以重点挑一些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这个过程就像把自己当作一个侦探,快速寻找到一本书的主题或思想的线索。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粗浅的阅读并非是指走马观花漫不经心的阅读。

粗浅阅读最适合的场景是当第一次面对一本难啃的图书时,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得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考。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本有难度的好书就望而却步了,正确的做法是读下去,只注意你能理解的地方,不要为一些没法立即了解的东西而停顿。如果你被某个顽固的段落绑住了,你就打败了。

先把能理解的部分内容读完,回头再来看之前不理解的部分内容,很可能发现竟然能够理解了。如果能反复采用这个方法几次,即使有难度的书可能也就被啃下来了。

阅读速度:理想的阅读速度并不是越快越好,而是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来阅读是恰当的。

检视阅读是一种快速阅读,分析阅读通常速度要慢一点,但是局部内容也可以快速阅读。而一本好书往往读起来会有点困难,我们就可以慢慢品味细心揣摩。

逗留和倒退:在阅读一行字的时候会在五六个地方“逗留”,你在阅读的过程中有这样的情况吗?

如果有,那一定要认真看完这部分内容。上述习惯是在年轻或未受训练的阅读者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习惯浪费了很多阅读的时间,因为我们的大脑跟眼睛不一样,并不需要一次只读一个字或者一个句子,我们的大脑是一个惊人的工具,可以在“一瞥”之间掌握住一个句子或段落,只要眼睛能提供足够的资讯

一个阅读者要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带着这四个问题开展阅读,会让我们有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做笔记,写感想,摘抄等,之所以这样做,在于做笔记能让我们保持清醒,此外促进我们的主动思考。而做笔记的方法有:

1、在你认为重要的地方画底线。2、在画底线的地方再次画底线。

3、在空白处做标注。4、在空白处编号。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相关的页码。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7、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

感觉这本书全是干货,得分开来分享了,相信会很棒。近期看了不少书,但却未曾正去好好的思考这些,于我而言,都是有选择性的看,感觉好就看了,收了,当遇到看不懂或是难理解的,选择性的给去掉了。但值得继续的是,每看完一本书都会写读后感,只有真正做到这个,才会觉得这本书是我所看过的,是真正有属于过我的,这里面有很多方法是在用的,有些是没在用的,如孩子阅读这一块,受到启发和深思,未来阅读书本应该也是要有计划和目的进行,加油,继续坚持阅读之路,在阅读中发现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