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放弃MVC使用MVVM

2017-08-19rickytang0Cocoa开发者社区

MVC

全称是 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 (model)-视图 (view)-控制器 (controller) 的缩写。它表示的是一种常见的客户端软件开发框架。

现在,MVC 已经成为主流的客户端编程框架,在 iOS 开发中,系统为我们实现好了公共的视图类:UIView,和控制器类:UIViewController。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需要继承这些类来实现我们的程序逻辑,因此,我们几乎逃避不开 MVC 这种设计模式。

但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对于 MVC 这种设计模式真的用得好吗?其实不是的,MVC 这种分层方式虽然清楚,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让大量代码都集中在 Controller 之中,让 MVC 模式变成了 Massive View Controller 模式。

Controller 的臃肿问题何解?

我们来看看 MVC 这种架构的特点。其实设计模式很多时候是为了Don't repeat yourself原则来做的,该原则要求能够复用的代码要尽量复用,来保证重用。在 MVC 这种设计模式中,我们发现 View 和 Model 都是符合这种原则的。

对于 View 来说,你如果抽象得好,那么一个 App 的动画效果可以很方便地移植到别的 App 上,而 Github 上也有很多 UI 控件,这些控件都是在 View 层做了很好的封装设计,使得它能够方便地开源给大家复用。

对于 Model 来说,它其实是用来存储业务的数据的,如果做得好,它也可以方便地复用。比如我当时在做有道云笔记 iPad 版的时候,我们就直接和 iOS 版复用了所有的 Model 层的代码。在创业做猿题库客户端时,iOS 和 iPad 版的 Model 层代码再次被复用上了。当然,因为和业务本身的数据意义相关,Model 层的复用大多数是在一个产品内部,不太可能像 View 层那样开源给社区。

说完 View 和 Model 了,那我们想想 Controller,Controller 有多少可以复用的?我们写完了一个 Controller 之后,可以很方便地复用它吗?结论是:非常难复用。在某些场景下,我们可能可以用addSubViewController之类的方式复用 Controller,但它的复用场景还是非常非常少的。

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 Controller 里面的代码不便于复用,我们就能知道什么代码应该写在 Controller 里面了,那就是那些不能复用的代码。在我看来,Controller 里面就只应该存放这些不能复用的代码,这些代码包括:

在初始化时,构造相应的 View 和 Model。

监听 Model 层的事件,将 Model 层的数据传递到 View 层。

监听 View 层的事件,并且将 View 层的事件转发到 Model 层。

如果 Controller 只有以上的这些代码,那么它的逻辑将非常简单,而且也会非常短。

但是,我们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还是有很多逻辑我们不知道写在哪里,于是就都写到了 Controller 中了,那我们接下来就看看其它逻辑应该写在哪里。

MVVM

Model-View-ViewModel 的简写。但在我的理解可以是Model-ViewModel-Controller-View

为什么要这样样理解呢?上面的问题Controller的代码处理太多东西,导致极其难复用,而且在后期调整业务,更换UI等事情上也会较为困难。

所以我的建议是将Controller的所有业务逻辑都应该移动到ViewModel层上。具体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可以将网络请求的借口,及返回的数据写在ViewModel里面,ViewModel再通知Controller来取得相应的数据,并显示在view上。

还可以将逻辑计算等方法封装在ViewModel里面,供Controller调用。当然如果这部分计算复用性很高,你还可以封装到其他公用的类里面。

而这个ViewModel将会是一个随时可以被其他功能模块调用的状态。而且,一个Controller可以使用一个或多个ViewModel。这样将会大大提高代码分复用性,及降低后期的维护。

MVVM 在使用当中,通常还会利用双向绑定技术,使得 Model 变化时,ViewModel 会自动更新,而 ViewModel 变化时,View 也会自动变化。而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使用KVO和Notification来实现,但这样并不是最理想和高效的方式,所以我们需要结合ReactiveCocoa一起使用。

ReactiveCocoa是一个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和响应式编程(React Programming)库

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函数也变成一等公民了,可以拥有和对象同样的功能,例如当成参数传递,当作返回值等。看看 Swift 语言带来的众多函数式编程的特性,就你知道这多 Cool 了。

响应式编程(React Programming),原来我们基于事件(Event)的处理方式都弱了,现在是基于输入(在 ReactiveCocoa 里叫 Signal)的处理方式。输入还可以通过函数式编程进行各种 Combine 或 Filter,尽显各种灵活的处理。

无状态(Stateless),状态是函数的魔鬼,无状态使得函数能更好地测试。

不可修改(Immutable),数据都是不可修改的,使得软件逻辑简单,也可以更好地测试。

结合了RAC库,使得我们编写的程序更加简洁高效,维护性更高。

总结:

使用MVVM编写代码,虽然使层次增加了,但是提高了代码的复用性及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再结合RAC就更加牛B闪闪了。你们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