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临头各自飞,谁之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我被手机里的一张图片震惊了。

图片是小叔子发过来的,让我帮助报销医保,是一张小婶子生二胎的出入院及诊断证明。上面清楚地写着陈旧性的会阴三度撕裂(肛门括约肌缺失),我的心里不由的打了个寒战,当年的小婶子遭了多大的罪啊!

思绪回到十五年前,小叔子学厨师,跟着当时的师傅,也是他老婆的三姨夫,去郊区做饭。三姨夫的摩托车跟拉煤大车相撞,三姨夫双腿骨折,后座的小叔子也没能幸免,一条腿粉碎性骨折。

老公通知我的时候,小叔子已在医院,忍不了剧烈疼痛的他,嗷嗷直叫停不下来。无助的他捉着我的手直喊疼,心软的我跟着直淌泪。

那时才刚二十二岁的小叔子已经结婚,小婶子比他大两岁。是他的师傅牵的线,师傅看中小叔子的老实、勤快,介绍了老婆的外甥女。但是这门亲事公公婆婆开始并不同意,一是小叔子年纪太小还不到成婚的年纪,二是女方比小叔子大两岁,三是小婶子是学理发的,当时理发这个行当并不受人待见。

而二十出头的小叔子却是春心萌动满心欢喜,对小婶子非常倾心。大冬天,为了让小婶子能够戴上干净的帽子,骑摩托跑二十几里山路,回家洗衣机里甩干。公公婆婆终于没怄过小叔子,娶回了小婶子。

小叔子出事的时候,小婶子已到预产期。老公看病情危急,同小婶子的三姨,一同雇了医院的救护车,把小叔子和他三姨夫送到省城最好的骨科医院,那时候老公也才二十八岁,也没经见过什么大事,惶恐的他让我同他一起去的医院。

一夜奔波,凌晨到了医院,等一切安顿好,老公才通知了公公。公公先去城里看了小婶子,城里的小婶子也是一夜无眠,由她的母亲陪着。许是受了惊吓,肚子里的孩子也不安分起来。正在惊慌失措的时候,公公来了。

于是公公又按捺住了对小叔子的担心,马上送小婶子去了医院,又让婆婆马上来医院,这样家里的猪、羊、鸡、狗所有的一切事物都留给了七十六岁的爷爷。

他们在医院里具体怎么个情形,我一点都不知道。我和老公守着疼的呲牙咧嘴的小叔子,爱莫能助,夜里,我和老公睡在小叔子床边的水泥地上,铺的是捡来的一个大纸箱,盖的是我从家里带的被子。

住院第二天,医生就给小叔子做了牵引,从膝盖上穿了一根指头粗的钢管,吊在床上面的铁架子上。穿的时候,我都不敢看,锤子咚咚的响了两下,就穿过去了。我只看见老公泪流满面,小叔子嘴里咬着毛巾,一只手背搭在眼睛上,一只手由他哥握着。医生说牵引一周,才可以做手术,接下来就是输液,消炎,为手术做准备。

小叔子做牵引的那天,他的儿子也出生了。这一天是他们两口子受难的一天,各自忍受着属于自己的苦难,谁也顾不了谁。

周五查房的时候,主任医师安排我们再交三万元的押金,下周二手术。那时候三万元可是一个大数目,我们也傻了眼,我们刚盖房没钱,小叔子结婚才一年,公公婆婆欠下不少外债,至今还没有还清。这时候小叔子说,他们结婚时攒下的钱差不多够,在小婶子手里,让公公问他媳妇要。于是我们也放心了,告诉了公公。

哪里知道,小婶子的钱全部交给了她母亲保管,病床上的小婶子让公公去问她母亲要。公公碰了一鼻子灰。小婶子母亲的答复也干脆,二子的病还不知道怎么样(二子是小叔子的小名),英子的将来还不知道要怎样过呢!言外之意就是不知道小叔子病情的深浅,女儿过不过下去还是两说,这些钱自是不肯拿出来的。公公再三说拉煤车是全责,将来出院全部给赔偿,最多就挪几个月,最终的结果就是,小婶子母亲怎么都不给钱。

当时的公公婆婆气的脑门上冒烟,自己家儿子还是坐了她家三姨夫的摩托才出的车祸,自家还没好意思找她家划分责任,她家到先来了这么一出。

公公顾不得斗气,出去把三亲六朋都借了个遍,才凑齐了这三万块钱。公公要来送钱,况且做这么大的手术,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也担不住。小婶子的母亲不同意公公走,怕她女儿有什么意外,没人拿主意。公公提出让他家大儿子,也是小婶子的哥哥来送钱,小婶子母亲也不愿意。最后公公执意要走,明说怎么都是自家儿子重要,况且孩子也生下了,母子平安。小婶子母亲看留不住公公,最后才同意让她儿子来送钱。最后小叔子的大舅子终于在周一早上赶到医院,送来了这救命的三万元。

后来听公公说,小婶子母亲那几日尽说些丧气话,气的人肚胀,让婆婆一句“马是在树上拴着,不是在树上长着,让她们娘们想咋就咋办吧!”这才把个老妖婆安分了些。特别是不给钱的事,公公恨的咬牙切齿,我说我是小婶子的母亲,也不会给你钱,人家是替闺女放的钱,要也是人家女儿要才是正理,公公这才不说话了。

不过说起来小婶子娘家人也真是奇葩,她哥哥来送钱的时候,真是好意思,手里一点东西也没拿,说是一下车就赶来了,没顾上。可是医院大门外排满了的水果摊他怎么就没瞧见呢?也许他们一家子都准备好了离散,连这么一点人情都不想敷衍了。

最终公公还是放心不下小叔子,让婆婆和亲家母一起陪小婶子在医院。周二做手术的上午,公公做大巴来省城,我回老家。

我刚到家就买了水果、奶粉去了医院,小婶子看起来精神有点不好,在病床上歪坐着。我给婆婆和小婶子详细说了一下小叔子的现状,让他们放心。这时候,婆婆提出放心不下家里,要回家看看。

在我看来,婆婆摆明了是不想陪这一对母女。说实话我也打心眼里看不起这一对母女。小婶子妈一听婆婆要回去,一下子急了,说,亲家,你可不能把我们娘母两个丢在这里啊!

婆婆说,他爷爷已经和医院说好了,想住多久住多久,他回来结账。

小婶子妈一听,实在急了,就说,你要回去,我们也只能跟你回去了!

小婶子发话了,说,她觉的身体还没好,不能出院。

婆婆说,那你们就再多住几天,家里那么多事,就靠一个七八十的老人也不合适!

婆婆一门心思要回去,小婶子妈也一门心思的怕婆婆把她们丢下。就这样,我又给找了单位的车,把她们一起送回了村里。一路上我看小婶子妈一点都没觉得不拿出钱来看病脸面上过不去,还是一副亲家母的作态,理直气壮的很。我回了我家还在琢磨,婆婆脸上挂着明显的怨气,小婶子心里怎样想的,摊上这么个妈,这月子怎么坐?

小叔子的手术经历了漫长的六个小时,做的非常成功,手术后一周也出院了!这下,两口子一起坐月子。后来小婶子跟我念叨好多次,底下的伤口好长时间也没长好,每天要洗两三次,要是多住几天院就好了,话里话外埋怨婆婆。

再后来就是因为老公给拿的主意,上最好的器械,又加上公公资金到位,小叔子年轻身体好,恢复的非常好,于是小婶子和娘家也没出幺蛾子。小叔子和小婶子就这么和和美美的过了下去!

时隔十五年,小婶子生二胎,由于以前的疤痕太严重,不能顺产,只能剖腹。婆婆再去陪产,我们在电话里得知这种情况,老公也跟我埋怨婆婆,当时咋不让小婶子再多住几天院!

时过境迁,时间可以淡化心里的仇恨,就当年的境况,婆婆没心思陪她们母女是再正常不过的,当时小婶子妈话音里的意思就是:小叔子这么严重的骨折,残疾是免不了的,可怜的她家英子可怎么办啊?不知道她的真实意思是什么,反正在在我的耳朵里,就是起了过不下去的意思!而且小婶子也没有明确她的立场,没说就是默认她妈的意思了!要我是婆婆也不会再陪她们的。

就当是的情况,是她活该!现在看来却多出了许多怜悯,对于她母亲来说,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是死是活全凭婆家人做主,但钱在手里是实的。对于婆婆来说,亲情自然分先后,当然是儿子重要。对于小婶子,当年年纪尚小,不敢反驳母亲,母亲自然是为她好,可是又抗拒不了婆婆。各方力量最后的博弈,最终受伤的却是她,不知道十五年过去,她是否明白到底是谁之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iOS9 网络编程的重大改变: 1、网络请求方式的改变 1)NSURLConnection: iOS9之前使用...
    小小赵纸农阅读 445评论 0 5
  • 今天主要干了三件有意义的事情。 第一件,买车,兜兜转转跑到了南三环又跑回了北五环,最终订了下来,虽说看起来不缺买家...
    CindyDay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