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0|战疫进行时,用写作荡涤心头焦虑

本期播报:谈写作专题编委 / 豆芽东施0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 卷首语 ——

一定有人厌倦,对这足不出户的日子;

一定有人牵挂,对散落在五湖四海而不能相聚的亲人;

一定有人烦躁,本来平静的时光被各种东西干扰;

一定有人焦虑,不由自主地一遍又一遍地刷手机……

但是,这一切,不足以成为我们停滞不前的借口。越是困难,写作越应该被坚持。它会帮我们涤荡心头焦虑,唤醒生命的力量。

用写作来面对那个焦虑的自己,倾听它的声音,感知它的感受,安慰它,教它学会慈悲并告诉它:我们的生活不应该由它来掌控。

在与新型肺炎抗争的日子里,保护好自己,阳光向上,便对祖国最好的感恩。写作的正能量,定会帮我们赢来胜利的曙光!

愿本期周刊唤醒你被焦虑封锁的能量:

1.《巧米谈写作二三事

作者:巧米诗文分享

写作应该首先是一种喜欢,继而是惩恶扬善的传播,传播心灵之音的一种震荡,往大的说是为社会,往小的说是为修炼、为孩子、为下一代。

写作最好是独处,次之是破万卷书,再次之是行万里路。

独处,行路,破卷,还是次要,最重要要得到家人的理解。

但愿我与文字的相遇,

如人生初见,

话不多,

却默念一生。

豆芽东施鉴语:写作,或许只是一生的热爱,在烟火里与自己的一阵独处,时光安然里的片刻温存,蓦然沉思中泪光闪烁,孙儿一声“爷爷”唤回现世,一切安好,又与写作相爱一生,夫复何求?

2. 《自知能写什么,更持续!

作者:拨锣匠

小说、戏剧等都归为是虚构写作。“虚”的生命力来自想象力。但是容易变成自己为是的个人表达;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往往很难创造共情,不易拓展认知边界,显得价值微渺。

自媒体写作江湖,生态位往往决定生命力和期待值。翻出6个常看的公号瞅了瞅:连岳、刘润、六神磊磊读金庸、三表龙门阵、万小刀、卢克文。发现他们其实有明确的手艺分类,对时效性、舆论潮向、切入角度、表述得体都有独到的专业素养。

对于普通写作者,非虚构更易开启持续写作之门。能面对甚至享受写作,不被日更折磨成焦虑狂,才是非常核心的本事。

1.放下所谓的用户价值、文以载道哪些扯犊子的八股。这个阶段,用户只有一个,就是你自己。

2.先提醒自己,就用存量素材,不要即时去搜索,能写成怎样就怎样。

3.断网,真正不受干扰。

4.日更是锻炼持续力,其次才是写。

……

豆芽东施鉴语:有人说,新冠肺炎禁足期间已经没有心情去学习。文中作者说:消费型的快乐很容易消耗心智能量,持续刷新闻、刷剧必然会进入晚上不睡,丧到不起的恶性循环。而写作属于创造性的工作,即便是写一点,也会很快荡涤颓丧,重启活力。

3. 《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作者:木木老贼

关于写作,林清玄说:

我们家有个粪坑,边上长着一棵龙眼树,树干粗大,枝叶茂盛,结的龙眼也很大。更奇怪的是,龙眼剥开来后味道是咸的。所以从小养成一些习惯,读些好的书,这样长出的果实也会甜美;如果阅读的是不好的书,或者让人痛苦、堕落的书,那最后可能就会变成一颗咸龙眼。

要做到用情感去写作,写出独到的观点,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作家,但要成为有思想的人。要多写有趣味的文章,让读者在你的文字里面,得到启发,得到安慰,得到智慧,而不是说读了你的文章以后,立刻跑到窗口跳下去,那这个文章就没有意义了。

要让手跟眼睛、跟心连成一线,想到什么就可以很准确地表达出来。这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你写了一千万字,两千万字才发生的。

一个作家创作的过程是非常孤单寂寞的,不像歌星和演员,马上能得到别人的掌声,可能你在30年后才能得到掌声。

豆芽东施鉴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写作有可能会耗尽一生。如果收获在三十年后,你是否愿意为写作准备好健康的土壤,用始终如一的心来坚守,用生命的长度来呵护?

4. 《写作需要少而精,生活亦然

作者:西坡公子

小时候家中兄妹众多,衣服通常都是大姐穿完二姐穿,轮到我已经需要打补丁了。

自己能赚钱后,为弥补童年时期的遗憾,经常一冲动就买好多衣服,却总是不知道穿什么。有天搬家,整理庞大的行李耗费了我很多精力和时间。一番断舍离后,发现只有“少而精”才会抓住自己内心所需,从“泛滥”上升到“品质”。

生活如此,写作亦是。写作的目标,不应该是写了多少万字,而是写出了多少精品的好文。如果写下几十万字都是流水账、无病呻吟、没有思想、逻辑混乱,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论我写什么,都需要发动善于观察的眼,善于思考的脑和善于体悟的心,不求洋洋洒洒不知所云,只求通过深入思考后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出富有内涵的思想,如此足矣。

豆芽东施鉴语:生活中,我们动不动便会来一场断舍离,写作也需要。你一定听说过先写100万字再说,但如果不加任何思考,只做流水记录,不对自己的文字进行加工打磨,即使写1000万字,也不过是一场1000万的流水录。

5. 《日更800天,我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来慧

为什么做不到日更,很多人心里是有答案的。只是感觉别人日更几千字很轻松,就想学一种很轻松的方法或技能,能让自己毫不费力地把日更坚持下去。不好意思,我的回答要让那些想收获轻松日更秘笈的人失望了。

一、兴趣:兴趣是坚持长久做一件事的基础,如果没有兴趣,而是强迫自己每天去做,可以肯定的说,你注定不会坚持太久。

二、超强自律精神:

村上春树,每日早上4:00起床,写作5小时,下午跑步1小时,30多年从没改变过。

严歌苓每日坚持写作六小时,隔天游泳1000米,二十多年也从没更改过。

唐家三少,日更8000到10000字,结婚送走宾客他在写,妻子生产他在产房外写,除了老婆重病那几天没写,其他的时间他一直在写,并且一坚持就是十四年。

看看他们,再看看我们自己,每天写一千字两千字又算什么呢?简直是不值一提!

豆芽东施鉴语:报了那么多的培训班,听了那么多牛人的分享,终究是写不好文章。读完这篇,扪心自问,你真地不知道自己在写作上没有收获的原因吗?

6. 《谈写作|牛人堂第17场(无戒老师分享)作业评选

作者:川页书斋

第一名:《谈写作牛人堂|从写作找到另一个自己(无戒老师带来的写作启发)》

作者:北北_6ac0

第二名:《谈写作牛人堂|用笔写出来的文字,会变成你未来的人生》

作者:蔚蓝fun

第三名:《谈写作牛人堂|如何进行持续写作》

作者:柒月栀子

豆芽东施鉴语:恭喜获奖作者,也感谢无戒老师的倾情分享!不是听了牛人的经验就能变牛,而是把牛人分享的内容反思复盘,内化成自己的一部分。百听不如一练,写篇作业吧!

7. 《【2019感动简书】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公告

作者:徒步独行

征文评选结果

第一名(1人):

【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江无猜

第二名(2人):

1、【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冥欢

2、【2019感动简书】感动文章《羽人飞月》

第三名(3人):

1、【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周卫英

2、【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蒋坤元

3、【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鱼羊姑娘

鼓励奖(4人):

1、【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秦客文

2、【2019年感动简书】感动作者——狂妃

3、【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谢寒

4、【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女夭彦页

2019感动简书十大人物 (排名不分先后)

江无猜冥欢一鸣周卫英蒋坤元鱼羊姑娘秦客文狂妃谢寒1女夭彦页

豆芽东施鉴语:恭喜以上获奖者!疫情肆掠,在大家的坚持下,这场征文活动顺利结束。如果不能冲在前线,抗疫护民。那么就保护好自己,用文字传递向上能量。2020年,我们在文海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