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助绝望时如何重获自信与动力(自我案例解剖)

今天下午发生的真实绝望感的自我案例,我现在用2个小时为自己做系统的个案梳理。

图‖百度

01失控-无助感(自我案例镜像回顾)

我先做一个自我的个案梳理,就在刚刚过去的2.5小时里我的心路历程。

今天下午4点多,我考完科目一(通过)后又相继联合几位好友创立了简书《深剖内省》专题的主编团队,几位好友都是我朋友圈无论文风内容还是日更周更精神令我钦佩的人。而经过中午的投诉争取,双11购买的书籍今日顺利到货。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今天下午回归“全能自恋”的伏笔罢了。

武志红讲:所谓全能自恋,即是我相信只要我的意愿一动,这个世界就会按照我的意愿去转,如果事实不是这样,我就会感到深深的绝望和无助,要么暴怒,要么感受自我的濒死。

今天下午4点多,我按照今日规划处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只是这件事是我无法自我掌控,需要第二方合作完成;我回忆在交谈中的话语,静心感受当时交谈中内心的声音:这件事对我如此的重要,你就应该给我一个我想要的准确的答复,如果你不给我,要么我死,要么你死...这番谈话中的焦虑和胁迫至今想来是当时内心对未来结果不确定的深深恐惧,而这份恐惧我“理所当然”的全部推卸给了对方,当带着这份信念去沟通时,也就意味着通过话语里的焦虑和责怨将这份本是自己选择塑造的恐惧强加给了对方。

  对方面对这样的信念强加,无论是当时我理想的屈服软弱还是事实上的因恐惧而导致的愤怒推诿抗拒,都已经难逃去承受“恐惧”的重冠!

图‖百度

02厘清-自我剖析

  这份恐惧因何而起呢?在发生完那番对话后,我内心产生了深深的绝望和无助感,我静心感受内心的声音:失控,我无法掌控事情的结果,我不是完美的,我的自我破碎声清脆嘹亮。那时的我已经全然没有了目标动力和使命,有的只是被绝望感吞噬的“巨婴”罢了。

绝望感是真实存在的,同时要厘清,它只是一种感觉。

要看到,绝望感背后是内在对关系中的自我深深的恐惧,这一幕一定不只是今天这番谈话中发生过,一定在过往的生命经历中持续的发生,令我对这样的谈话场合产生一种绝望无助的恐惧体验。 

我此刻低头,长吁一声鼻息;

脑海中回忆的画面是儿时一幕幕妈妈对我斥责的场景。就是那种感觉,威胁和斥责埋怨中裹挟着深深的恐惧向儿时的笋鸦一次次袭来,狂轰乱炸。

无论是什么事,只要是妈妈不开心了,便是一顿斥责和埋怨。我静心感受那时的笋鸦:恐惧、委屈、愤怒、无助、绝望感渗透全身...六年级以前我也是只能在她打我骂我时满屋子哭着喊“我错啦,以后再也不敢了”等到了六年级以后,我开始用愤怒去虚掩、(或讲)排斥内心的恐惧感,6年级以前,我是个懂事箴言的孩子,6年级后我开始学会了暴怒,指责,埋怨、自残来回避内心的恐惧和绝望。直到我大二(15年10月)为此拖沓着身心伤痕进入了心理学的世界...

笋鸦,你要清楚的是,第一,妈妈之所以当年用那样的方式对待你,的的确确是妈妈的错,妈妈用错误的爱的方式去掌控你,你很清楚,如今已经体验过暴怒妈妈角色的你每一次暴怒指责背后的声音是什么;是一份深深的在乎。我静心望着回忆里浮现在眼前妈妈的眼睛,那时一双多么受伤恐惧无助的眼睛啊,妈妈渴望她生命里最在乎的人可以开心快乐幸福,而她却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表达,她只能用她一贯的行为模式来传递这份浓浓的爱。你要知道,妈妈已经尽力了,她已经拿出她‘余生’的所有时间和精力,给到你她能给到的最好的。你知道吗,妈妈这个样子时也是超级痛苦的,因为我就曾是那个“暴怒妈妈”。那个被恐惧和绝望感掌控的付出者。

妈妈,我爱你。我能做的,是要完成自我的救赎与超越,彻底厘清“暴怒妈妈”的本质和起心动念。未来,我们一家人,都会幸福此生;因为我曾经经历过这痛苦,所以我要努力学习用心感受持续体验与反馈,终有彻底厘清的一天。不再让身边人有此痛苦。。。

打破,重生

03绝望感解决与践行

刚刚上面是我运用NLP对自身原生家庭的初始疗愈,

爱是回应,链接和看见。一切的爱,只要做到看见,链接,回应。它会由看不见的死能量(即恐惧的源头)转为看的见、流动的生能量(自信、包容、热情...即爱本身)

每次给自己做写文式的个案梳理总是会泪流满面,这种情绪的大张大合还是很令人酣畅淋漓的,只是这写作的场地需要安静和独室才可以。

那么既然已经从根本上看到了恐惧的源头,儿时“暴怒妈妈”产生的了链接和回应。如今要做的便是在日后再出现类似“暴怒妈妈”的恐惧和绝望感时,要做到的。

第一,深刻的看见,我此刻感受到了内心的恐惧在身体里流动,我承认恐惧的存在。

当你选择看见“恐惧”在身上的流动时,去静心描绘“恐惧”在身体流动时的身体感觉。(它流淌在我的心窝子这里,有点颤栗的揪心的感受,去详细的描绘出来)

当你看见“恐惧”的存在时,你的心理已经有了一个基础信念:哦,原来这就是恐惧,它是恐惧,不是自我本身。恭喜你,当你看见恐惧的那一刻,你已经顺利将恐惧从自我意识里剥离开来。

第二,追根究底,厘清界限。什么原因导致的恐惧,我和对方的界限在哪里。

首先恐惧的来源一般是由于内心界限不清晰导致的,直接拿我今天下午的案例来说吧,首先,我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内心的焦虑继而是无助感背后的恐惧,什么原因导致的恐惧呢?是因为我模糊了一个界限,这条有风险的路是我自己选择的,对方也是我自己选择的,而对方目前所遇到的所有我以为的不可控问题,在对方的职责和角色里都是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换句话说,目前的问题和不可控结果是我曾经主动选择的。我本应承担这“理所应当”承担的风险,只是当时把自己当做了“全能自恋”中全知全能的神,我以为的结果,就应该按照我以为的方式和方法去获得我想要的结果,否则我的完美自我就会受到伤害,我就会产生生与死之间的恐惧,无论是焦虑引发的你死,还是无助引发的我死,概莫能外。

我没有第一时间在厘清恐惧的同时去正视自身和对方的界限,承担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

第三,意识到一切皆为自我选择的结果,勇于承担界限和角色内的责任。

要清晰的知道,目前我所经历的皆为自我选择的结果,无论这个方式还是对方,都是当时的认知水平下最有利于自身的选择,我要为自己曾经的选择付全责。当你意识到如今发生的一切都只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时,内心便也没有了“委屈和不应该”的声音。转而会去内省和反思下一步该如行动去解决去找到抵达目标的途径。

第四,重获掌控感的你,看目标,去行动。

当你走到这第4步时,内心的恐惧已经全然没有了,转而内心是深沉且动力十足的,当你意识到我当下的每一个时刻都是自己曾经主动选择的结果,未来的每一个时刻发生的事都是当下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时,内心的掌控感是满满的!获得掌控感的你最好要做的,就是设立规划或者继续按照原有规划去稳扎稳打踏步于属于自我人生的每一天吧。

人生是自我在每一个当下的选择中创造出来的!

改变,时刻即是开始

笋鸦,3年半救赎与超越自我命运轮回
7年重塑家族命运轮回轨迹

我将终其一生致力于通过心理学,写作等途径去深剖自我,洞悉人性与世事,拯救更多迷茫困厄的灵魂。

厘清自我,眺望未来


这是笋鸦自传第35篇,

无戒365日更营第20天。(12班)

007-七年写作第6天。(007-48-3600)


感恩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