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得幸福

感受一下周边…

周边的这一切都是你所喜欢的吗?

感受一下身边的环境?对面的异性是你中意的吗?耳边传来的声音是否悦耳?

周边的这一切因素都决定着我们情绪的波动。今天身边所发生的事物,都是我们喜欢的结果,那么对于今天而言我们的幸福指数很满意。但同样今天身边发生的事情都是我们所想要的,唯独有一件事情是我们不能接受的,那么对于今天的幸福指数而言就会低得多,甚至可能成为糟糕的一天。

发生一件不开心的事,往往需要几倍开心的事物才能使我们心情得到平复,所以开心和不开心之间它们是不平等的。

做为人类的个体,每个人在生活上都有自己的喜好。对于每个独立个体所喜欢的事物和世界上所有的事物进行比较,那真是渺小之极。除去我们所喜欢事物,剩下的无非是我们不喜欢和没感觉的事物。大数人都认为只要是自己不喜欢事物,那多数是属于讨厌事物的范畴之中,毕竟人类个体之中都携带着自私的基因。

世界是如此的不公,明明遇到厌恶的事物都需要我们用几倍所喜欢的事物才能扭转,但在世界上不喜欢的事物还是比我们喜欢的事物多得太多。

看到这些,也就能明白为什么众多人之中觉得幸福的人往往是少数。


那我们看到一件事物得到幸福感是如何产生的?

当看一件东西,首先感观会把看到和所听到东西传送给大脑进行分析,大脑经过判断对比后告诉你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我喜欢的,还是我不喜欢的,然后对结果产生不同的情绪调动。

但在世界上不喜欢的事物要比喜欢的事物要多得多,按照概率来算我们得到不开心的结果要比得到开心的结果概率要大得多。

即然知道到了经过大脑判断对比后会得结果,即然也知道了幸福是源自大脑对事物的判断。

那么要得到幸福的结果也就出来了,那就是面对事物时,不对事物做判断。只要对事物不发生判断,那么内心相对就是平静的,而内心的平静又是身体所喜欢的感觉,它自然会让我们感觉到愉悦。

对于事物不去判断听上去是简单,做起来是困难的,我们在遇到任何事情时大脑都在评判。不论看到什么事物,我们都能直接的能说出对它的感觉,这个动作不是我们主动发生的是大脑自发的,想要控制它是困难的。


那我们有没有方法可寻?

我能想到的是隔离那些使我们感觉到不愉快的事物。

从外在隔离 — 就是让自己看不到厌恶的事情,这一种也是我们平常做的最多的。比如把房子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买自己喜欢花,做自己任意喜欢的事情。但这只局限于我们所能控制和掌握的事物上,对于外界你不能掌握的事情,怎么办? 我能想到的就是闭上眼睛,你可以想想看瞎子是不是一般都比较快乐,因为他看不到自己不喜欢的事物,他的内心一般比较平静,这也就从外在上完全阻隔了。

从内在隔离 — 就是让大脑对所看到的事物不做分析和判断。因为我们对事物的所有判断都是大脑自发的,如果你能约束大脑,说明你有很强的元认知能力。你时刻知道大脑的运转的方式,此时的你就变成了大脑的监听者。这一点虽然很难,但还是可以通过练习得到它。我们可以通过冥想来锻炼元认知能力,它能有意识的控制大脑的自发的行为,但这是需要不断的练习的才能得到的,这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

那么对于得到幸福的方式,我们知道幸福的底层逻辑是大脑对事物的判断分析所产生的结果。虽然我们不能撑控所有事物的结果,但是我们能撑握住自己的内心。对于能撑控的事物我们使用第一点,我们培养出对更多事物的喜好,设计出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对于暂时我们还不能撑控的事物,我们持续的锻炼第二点培养增强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对事物尽量少的去做分析判断。练习第二点是一个漫长而又渐进的过程,我们可以把第一点当做第二点的过渡阶段,当你有很高的元认知时你看到的所有事物都是美好的。

习得幸福是需要时间和不断的练习而得来的,但此时幸福的脚步却已悄悄的向你靠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