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在烂人破事上

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人际关系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位儿媳妇抱怨:“我的婆婆太让我无法接受了,她平时不愿意帮我们带孩子,偶尔来一次,还总是满社区捡垃圾,捡完后把我美美的家堆的到处都是无用的垃圾,堆得阳台上一丝光线都透不过来,活脱脱我家变成了垃圾场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不错,有车有房,收入稳定,我和老公想尽各种办法与她沟通让她不要捡垃圾,都没用。她依然我行我素捡垃圾……”

一位妻子伤心欲绝:“我全心全意照顾这个家,为了家庭我放弃工作,每天照顾一家人吃喝,接送孩子上学,辅导孩子作业,孝顺老人,支持老公的事业,可是完全得不到家人的理解。更伤心的是结婚多年的老公丝毫不理解我的处境。”

一位职场人很不甘:“我全力以赴工作,加班加点,公司里重要的项目都是我在支撑着,公司不给股份不说,平日里我的领导还总是鸡蛋里挑骨头,每天骂骂咧咧,不仅批评我工作,还总批评我做人,他自己的问题他全然看不见,总是一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架势,在这样下去,我都要抑郁了……”

……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亲身经历这些事情,或者遇到来自四面八方身边的人的抱怨。

我们生活在一个由人构成的群体环境中,每个人都不得不把很多的精力用来处理人际关系问题。

这样彼此抱怨或人为设置障碍的事例举不胜举。

我的意见是: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烂人破事上,因为生命这么宝贵。

02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总是会遇到一些从未真正解决的沉默困局。

我们并不能武断地说惹我们不愉快的人一定就是本性坏透了,不是好人。只是双方站在的角度立场不同,生活的环境和三观不同,从而对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方法有差异而导致的矛盾。

我们没有办法决定我们的人生中会遇到哪些人,每个人都希望遇到让我们温暖的人,但是,也总会有一些烂人破事闯入我们的生命,让我们防不胜防。

我的生活中有一位闺蜜,也曾无法走出她的前夫所带给她的伤害。

她在二十出头的年纪选择了无论是家境、学历、收入、社会地位都比自己差太远的男人,为了他不管不顾与父母反目为仇,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为他生下一双儿女。她面容姣好,身材修长,个性温婉,不急不躁,不张扬,与人相处丝毫不会产生矛盾。也从未有婆媳关系的困扰,她待公婆如亲身父母一般。她独立,职场上兢兢业业,独当一面。她相夫教子,老公的事业一概支持,平日里辅导和陪伴孩子。在我们看来,无论是妻子、妈妈、儿媳妇她都做得堪称完美。

就这样一个集美貌与智慧的女子,也被出轨了。

刚得知真相的她双倍呈现出了她的悲伤,泪水像决堤一样奔流不止。她信奉一生只爱这一人,他的出轨瞬间让她对爱情的信念轰然倒塌。最亲的人给了她最致命的伤害。

我把肩膀借给她,让她哭个够。

之后,我陆续看到了她的表现。

起初,她会在微博上、微信里以及与我们的谈话中感叹爱情会随着时日会变,她也会悲观厌世,对人性开始不信任。甚至,她跑去在背上文了一个图腾,用来哀悼她这段逝去的感情。

痛苦是让人难受的,很多个深夜,我都听到了电话那端她滴着血哭喊的声音。

这样凄美的日子她煎熬了一年多,随后逐渐地走出来了。

终于有一天,她同之前一样又开始做回精致的自己,聚会的时候她款款而谈:“痛苦是会让人难受的,一旦沉溺,就如同在热水中泡久了就没那么烫了。每个人只有一辈子,我不想把自己在日日浸泡在痛苦中。爱一个人没有错,但是爱上一个不值得的人再执迷不悟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忠了。爱情随着岁月会变化的,我要接受这种变化。他不再爱我,我又何苦再抱着对他的感情迟迟不放手呢?这个人离开我的时候,已与我毫无关系。我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且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我很欣喜,她终于不再沉溺时光了,因为那些不甘、那些痛苦、那些纠缠并不能换来什么,他不值得让她丢了现在,又永远的赔上了未来。

03

我的妈妈一辈子都被婆媳关系所伤。

年轻的时候她总声声地抱怨婆婆,也就是我的奶奶,责怪奶奶在爸爸出差的日子里不帮忙伸手带孩子,责怪奶奶在几个儿媳妇中对她不公。从我记事起,我妈就在控诉,每每提起,多年前的事情依然让她泣不成声。甚至,直到现在奶奶已经去世很多年,她依旧走不出那段阴影。

现在我妈上了年纪,又开始指责儿媳妇,抱怨儿媳妇为人处世不周到不周全,全然不懂得如何赡养老人。虽然我妈与儿媳妇并不在同一座屋檐下,但是她依旧每日想起儿媳妇就心情很不愉悦。

很多人跟我妈一样终身在这样的矛盾中纠结着、痛苦着,看不穿,走不出来。

我苦口婆心地劝。

我劝她:“奶奶的事情既然无力改变,老人也已过世,何必纠缠在其中让自己如此不甘,况且又不能改变过去。儿媳妇的事情,既然儿子愿意与儿媳妇一起生活,作为老人,又何必处处插手,儿孙自有儿孙福,只需管好自己的晚年的生活便足矣了。”

当你把人生需求完全交给别人去满足时,就不要怪别人会让你收获失望。

04

有的时候,犯错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在伤你,他们只是会责怪你不努力、不优秀、不争气。倘若不小心遇上了烂人破事,我们只能自己扛起所有的苦与痛,不能执着于个人观念而与伤你的人理论,你只能努力让自己不被打倒。

每个人来到世间,不是为了按照别人的方式过一生。

我们改变不了别人,能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看待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

生命中有这么多美好的事情,我们不应该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浪费在与烂人破事的纠缠上。那些伤过你的人和事,你要学会转头就忘。

我们的人生,注定不能和所有人交朋友,也注定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对自己负责一点儿,让自己过的开心一点,终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