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生活在何处,我们都要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北城浪子

我一向认为,大学以前的生活掌握在父母手中,而大学及以后的生活则应该由自己来掌握。不管怎样,当一切事情放到自己手中,似乎所有东西都变得不是那么轻松而明朗了。

有那么一刻,我突然发现:我的过去和我的现在似乎脱开了很大一节。我的生活在这个不知名的学校里,好像被人为地分割了一样,变得支离破碎。

有时候我非常享受这种不完整性给我带来的刺激,让我有充分的理由逃课和睡懒觉,但在更多时候,特别是大三以后,这种残缺而畸形的生活又时时让我陷入苦恼。我最常想的一个问题是:生活究竟在哪里?

昆德拉的小说告诉我,生活在别处,可别处又在哪里?没有人知道,更没有人愿意知道。所有人都在按自己的方式前进,可最终将会抵达哪里,他们都说不出来,我看到过冬天清晨起来跑步的人,看到过晚上十点还在自习室读书学习的人,看到过每天不去上课,躲在宿舍里玩“LOL”游戏的人,看到过成天混迹于社会,和一些三教九流称兄道弟的人,这些人都和我在同一所大学读书。假使非要分类的话,我想我哪种人都不属于,他们都过着随波逐流的生活,而我是那种随心所欲,不知道生活在何处的人。本不富裕的大脑实在想不出任何词汇形容自己的生活。

我曾经幼稚的以为,读读书,练练字,养养花,品品茶就是构成我所有大学生活的全部。不幸的是,品茶这件事在我一周之内丢了三个杯子之后,便不再提及;养花更是在我把宿舍的那盆仙人掌浇死之后选择放弃;练字也是由于本身写字的功底太差,不敢公诸于众造成的心里阴影宣告完结的;最后,只能把仅有的读书作为我生活的全部,因为任何时刻我都记着:人丑,就该多读书。

也正是因为这个习惯,刚刚从图书馆回来的我在电脑上敲了这些看似悲伤的文字。

回宿舍的路上,我选择了一条梧桐树较多的柏油路,虽然有点远,但更能体现出凄凉的感觉,落叶的寂寞仿佛在映衬着如今生活的窘迫。

临近毕业,似乎所有的校园事情都在指向社会的黑暗险恶,我们要考虑,社会上的我们如何被别人踩到脚底,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回应,是反抗?还是顺从?借用网络上的一句话答复,生活就像被强奸一样,既然不能反抗,那就好好享受吧。

无论生活在何处,我们都要继续。

或许遇到的困难不是我们常人能以解决的,就因为这样我们更应该去继续,拿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也许方法就会在不经意的转角间发现。大抵马云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吧。

有人问我,经常看书的你为什么写不出动人的故事,本想极力反驳他,最后还是以“嗯,可能和天赋有关吧”这样类似的话语结束,我知道自己写作水平有限,但我依然在继续。我想,坚持是一个人的态度,如果我连回应的态度都没有,却去和一个无关紧要的人大吵一架,未免把我衬托的也太庸俗了吧。就比如我经常用来劝人的一句话,蹲下身,不是放弃,而是为了勒紧鞋带更好的超越你。

不管路平不平,我们都要一脚一脚的走下去,不管社会难不难,我们都要一步一步的解决它。这句话送给即将毕业的我,也同样送给看我文字的你们。

1.拾荒者

再美丽的城市也少不了拾荒者的出现,尤其在这个人头攒动的郑州。

街头总会出现一些从穿着都分辨不出男女的拾荒者,他们大多蓬松的头发,又皱又旧的衣服,骨瘦如柴的身躯,青筋凸现的手腕,捧着从垃圾车上捡来的生活必需品,有时候头会微微地靠过去垃圾车闻闻,好像在发掘宝藏一般。遇到夏季潮湿多雨,总是湿漉漉的,垃圾车散发着恶臭,还滴着水!而冬天更是让人看着心疼。他们的身旁总有编织袋里装满了汽水瓶,易拉罐,纸皮。

2.孕者

每天走在郑州的路上,总会遇到三五七个孕妇。

有的,紧紧地依偎着身旁的丈夫,十足一个幸福的小妇人;

有的,提着大袋小袋的蔬菜鱼肉,似乎要赶着回家做饭;

有的,拖着疲惫的步伐向前走,好像刚下班,期盼早点回到家;

有的,身旁还带着个小孩,一边顾着自己走路,一边还叮嘱他小心点,别乱跑。

不管怎样,她们孕育的是希望, 期待的更是幸福与美满。

3.孩童

学校的田径场上,每晚总有三三两两的孩童在玩耍,大多都是附近家属楼中老师的子女。

一岁的孩童蹒跚学步,歪歪扭扭的,一步一蹶,也不怕摔倒,只会笑着向前走。爸爸在后面紧随着,妈妈在前方张开双臂迎接。

两三岁的小孩坐在遥控电动车上,高兴得挥舞着小手臂,还不时回头给身后拿着遥控器掌陀的爸妈一个大大的笑脸,把爸爸妈妈也逗乐了!

五六岁的小哥哥姐姐们,娴熟地操控着脚下的滑板,身手敏捷,游刃有余,还不时滑出不同的花式。跌倒了,也不哭,紧忙站起来,又继续摆弄着,反倒把一旁的爸妈吓了一跳。

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充实美好的童年。不管家境如何,同一片蓝天下,每个小孩都是棵小树苗,愿他们茁壮成长!

4.行乞者

去过火车站的朋友,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以不同的形式向行人乞讨着。

观其发达城市更为严重,大街小巷的行乞者犹如职业化的形式。

满脸愁容的白发老人,轮椅上奄奄一息的老伴,拉着二胡,奏着凄凉的乐曲,谋生的;

断臂的青年,左手拿着粉笔在地上一字一句地整整齐齐地书写着血泪史,求人怜悯的;

双腿跪地,头扎白布,身穿孝服,臂上系着蓝纱,香烟袅绕,白纸黑字,筹钱葬父的;

母亲抱着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儿,一口一口为他喂奶,轻声吟唱,哄他睡觉,讨生活的;

中年父亲,无知小孩,身旁简易的行李,出门在外,惨遭窃贼,求人施舍回家路费的;

真也好,假也罢。他们只是以他们的方式过着他们的生活而已。

5.6.7...

上面仅仅罗列出社会上部分人群,他们无论生活在何处,都在继续前进,想让自己走的更远一些。

这何尝不也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的想法呢。

生活?你要继续就是希望。

有人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生活容易与否,我们都要继续过下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希望,对生活抱有一点希望,或许,生活会过得容易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孩子都是在母亲满怀着爱的期待,默默地降落到这个世界上的。而每一位母亲都真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一世幸福快乐...
    高桥美莎阅读 373评论 1 21
  • 文章真好 ,我都要读醉了,我读一遍,收藏了慢慢读,我得好好心里收藏。睡了吗?我睡醒了,睡有点多了,要醉的感...
    沐之墨阅读 158评论 0 0
  • 第一步:点击“我的电脑”-右键-“管理”-“设备管理器”-“网络适配器”,即可看到包括有线网卡,无线网卡和蓝牙的驱...
    波杰克马男8阅读 1,975评论 0 1
  •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够矫情,但是我想说,自从我认识那个少年起,他就没哭过,甚至站在他老爸的棺材前...
    安qian阅读 200评论 0 1
  • 夏季秋季转换的尴尬过渡期,连发型都难种草~就在你还在苦恼,这些小花们一夜之间都溜溜剪了锁骨发; what is 锁...
    潮流一起说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