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虽然不是奇葩之王,却用一年的8760个小时影响了上亿人

最近重温了《奇葩说》的中的一期:你的好朋友一直坚持一个不靠谱的梦想,要不要支持他。这一期也是辩手艾力发挥最好的一期,马东说,这是录制奇葩说以来,艾力的高潮。

艾力站在正方的观点,他说有梦想总比没有梦想好,有方向总比没有方向好。当一个人在追寻梦想的时候会有一些美好的意外发生。最后他引用的一句话“勇敢地朝月亮进发吧!就算你错过了,你也会落在奇葩星上。”引起全场喝彩。

面对这个辩题,或许艾力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他不仅一直在坚持做着不靠谱的事情,而且还把它们做成了事业。就像罗振宇说的,所有行动一定带来意外。坚持不是为了坚持本身,是为了意外,为了拐弯,为了无数的可能。陈铭在现场拿出了艾力的书《你一年的8760个小时》,而正是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艾力,不一样的世界。

他并不比任何人幸运

2011年6月14日,离艾力大学毕业还有15天,父亲去世的消息传来,回家安葬完父亲,安顿好妹妹,艾力重新回到北京,为了生存和养家,他开始疯狂工作。工作未见起色,母亲却打来电话,你还要这个家吗?

他感到委屈,也开始反思,我努力了吗?我还能更努力吗?为什么我的努力没有回报?

4年后,艾力成为了新东方最年轻的集团演讲师。

《酷艾英语》节目网络点击量超过5000万,公益创办早起团、健身团、读书团;

艾力独创“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影响上亿人;

艾力说,后来我才知道,更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努力的方式。

就像是一年365天,但如果是8760个小时呢?

优秀是可以锻炼的

认识艾力是在几季《奇葩说》中,从第一季到第四季,这个来自新疆的小伙子总是不温不火,每次发言总会被怼,每次发言结束,票数不是没有变化,就是减少了。

而他更是成为大家常常揶揄开涮的对象,就连如晶都会说,你会很容易记住肖骁、马薇薇,但是艾力,就不会。因为他不好不坏。

一直以为艾力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存在感,喜欢洒热血呼唤爱的人,没想到偶然读到了它的这本书《你一年的8760小时》,才知道艾力华丽逆袭的故事。

艾力第一次得到俞敏洪的注意,是他直接发邮件,让俞敏洪转发他《酷艾英语》课程视频,他用一段中英文课程,在幽默的调侃中普及了很多知识,当时大多数人觉得切糕问题是地域歧视,但他升华到了教育层面,这份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俞敏洪记住了他的名字。

亚里士多德说,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只有培养好的习惯,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而艾力说,改变仅仅需要21天。通过21天的训练,每个人都可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艾力给自己第一个21天计划就是减肥。每天坚持跑步,每次40分钟以上,工作了一天,晚上9点以后,还要去健身房。

为了养成吃早饭的习惯,他逼自己早起,帮室友打水,养成了规律的生活。作为一个酷爱大盘鸡的新疆男孩,对他来说,为了减肥而放弃吃的味觉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比锻炼还要痛苦。最痛苦的时候,真想边跑边抽自己耳光,跑步机上滴下的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他告诉自己,“我不优秀,我现在还不是瘦子,但胖这个字没有写到我的基因里,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

为了逼自己减肥,艾力在微博上发消息,要在49天内练出6块腹肌,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达不到,就给每个转发微博的人充100元花费,微博被转了3700次,意味着,如果达不成目标,艾力有可能付出37万元。

将自己的目标暴露在所有人视线中,不留后路。当第49天来临时,艾力展现出6块腹肌的效果时真正带来快感的不是别人的赞美,而是征服了自己的惰性。

减肥让他学会的是,追求卓越,成功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现在他坚持每天7点前起床并发微博鼓励更多人早起、读书、健身。难以想象,他曾是一个180斤的胖子。

他庆幸当时被女孩拒绝,如果当时任何一个女生答应了,他现在或许生活会很好,但无法体会到锤炼之后的精彩,也无法让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

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

艾力2011年1月第一次录制《酷艾英语》,那时候还叫《五分钟课堂》,风雨无阻,两年后,视频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

为了让视频剪辑师不用花太多时间剪辑,他一般会自己先把视频提前讲15~20遍,直到从头到尾没有口误,这样剪辑师就可以一刀过,这意味着,艾力要在没有提词器的情况下,每录制五分钟的课程,练习加上ppt共需要10小时的准备时间。

2012年,他终于找到自己的录制场地,为了不占用黄金时间,他只能选择下班后去,从9点录到夜里2点,因此得了一个外号:新东方幽灵。

他说人生的意义如果仅仅在于成功,得到的快乐并不多,总有比成功更重要的事,每次失败都是向前走了一步。

2010年,艾力以0.1分之差获得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教师组亚军,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他用半小时恢复状态:看哪里还能有所改进,一笑而过,准备好经历下一次挑战。

3年后,他参加了《超级演说家》,第三轮中因为忽略了听众的共鸣而惨遭淘汰,但是他把这次失败看成未来成功时身上所悬挂的勋章。

生命的意义蕴于当下的每一个和每一个选择。生命如文章,不在长短,而在内容。艾力的父亲早逝,但是他生前对别人的帮助深深地影响了艾力。

父亲因公殉职,艾力本可以回家乡做一名公务员,拥有一份稳定、体面的体制内工作,然而他要的不是ok的生活,而是有梦想有激情能改变世界的生活,而这是乌鲁木齐满足不了他的。电影《艋胛》让他明白:年轻的时候,也曾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遍体鳞伤,才知道我们原来是草。

把简单做到极致时,成功自然就离你不远了

靠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学会聚焦,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也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罗振宇在奇葩说中说道,想在这个社会混出来,你不需要在某种能力上达到前百分之一,万分之一,你只需要在一个领域达到前百分之二十就可以。但是前提是你必须在另外一个领域再达到前百分之二十,你肯定能出来。如果你实在找不到另外一个领域去跨界,那就去学演讲,学辩论,沟通,不断袒露事实,不断强调本方观点,这是我们在这个社会生活中重要技能。

看艾力的书,他应该是罗振宇的粉丝,现在他不仅参与《奇葩说》的录制,坚持健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到全国各地去演讲、主持,这也是他在书中提到未来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他说,真正的成功是点亮更多人的人生。当你把简单做到极致时,成功自然就离你不远了。

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

所以他用自己的方法点亮了别人的人生,在参加《超级演说家》中,艾力分享了自己独创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这个方法影响了上亿人,而正是通过这个时间管理方法,艾力的人生从2013年发生了改变,之前是80公斤的胖子,几乎没有任何成就,但是一年时间,录了52期《酷艾》英语节目,总点击量超过5000次,邀请到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参加这个节目,也做了自己的app,写了5本跟英语相关的工具书,身材变成72公斤,有了腹肌和人鱼线。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把时间记录精确到每半个小时,但艾力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工作狂,反而,他热爱打游戏,并且也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生命的长度由心跳多少下决定,而生命的厚度取决于那些让我们紧张、感动,兴奋到心跳停止的时刻。”

看似无用的事无用的时间常常也会发挥出惊人的价值,艾力初中时学习了吉他,现在还能弹奏一曲《天空之城》,因为游戏《星际争霸》,开始爱上英语,从此成为一生的事业。因为爱好影响事业的还有乔布斯,大学时代出于爱好,他学习了书法,无心插柳,多年后,乔布斯把苹果产品的界面做到了世界最美。

任何看似无意义、目的性没那么强的事在将来都是有意义的,只要你曾沉醉去找,全心全意地爱过。

不吝啬投资未来

在书中,艾力告诉大家要学会投资未来。作为新东方老师,艾力收入不算低,但他现在用的电脑是父亲的遗物,穿的球鞋是考上北大时母亲送的礼物,天天背的包是参加活动主办方送的礼品,西服两三百块。

也许这些节俭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是有些地方,他绝不吝啬。

为了科学高效地健身,他每周5次锻炼都会请私教,每小时280元,每周5小时。为了30岁之前熟练掌握5门外语,过去一年请了西班牙语老师一对一教学,一周2次,每次2小时,每小时300元学费。他每年给酷艾英语早起团、读书团、健身团的同学送礼物,送到现在花了十几万。妈妈和妹妹去旅行,无论去哪里他都会支持。

作家李欣频说,自己每个月都会固定和音乐家、建筑师、杂志主编、网络工程师等各个不同领域的人相约聊天,因为这些人在自己的领域活得很有创意的同时,看待世界的方式也非常不同,与他们深入交谈,就像站在自己的山峰,看着眼前这么多山头都如此独特精彩。

而艾力每周也会请3个不同领域的朋友吃饭,不仅扩展思维,很多合作也因此而来。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聪明的投资是投资未来。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还努力

人活着,就要不断前行,在任何环境下都要保持自己的追求。有人说,一个男人变老的两大标志是不断后退的发际线和不断增长的腰围,其实,一个人真正变老的标志,是,他觉得人生一眼望得到头,不会再有改变,于是放弃了学习,放弃了提升自己。

世界如此之大,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艾力引用了奈保尔的话:世界是其所是,那些无足轻重的人,那些听任自己变得无足轻重的女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位置。

别忘了,那些比你优秀的人,甚至比你更努力。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我不强求别人采取我的生活方式,但我盼望每个人都能非常清醒地去发现和追求他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模仿他的父亲、母亲或者邻居。一个人所想象的生活,十有八九会最终成为他过的生活,无论好坏。如果你什么都不想,那你的生活就会注定一成不变。

最后分享几句艾力的话:

如果失去了方向,那么所有方向吹来的风都不是顺风。

当别人在飞翔,你依然躺在地上,恐怕你一生的时间都只能用来数伤口了。

当你决定改变,那么最困难的一部分已经结束了。

我们生活在这个孤独的蓝色星球,无论经历怎样的欢欣与痛苦,在这世界上你永远不

是孤身一人,有爱,有梦,有朋友,还要怎样美好的世界。

每一段往上的路都是辛苦的,我们也都有累的想休息的时候,但如果我们就此停下,甚至往回走,就永远到不了山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