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跟“烂书”说再见!分享有用书单,解锁厉害阅读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辈子最遗憾的是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这成为我的一个心结。剩下的途径只能靠自己读书。我有今天的成绩,全靠我平常多读书。”读书让我的主持更有魅力!——赵忠祥《华西都市报》摘引

有些人看书,不会精挑细选,

别人推荐什么就看什么;

或者在网上,被某个书名吸引就下单,

结果看了开头,就想睡觉……

也有一些人,喜欢读书,的确读了很多书,

但是工作表现平平,生活毫无起色,

用行动在诠释什么叫“读了很多书,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今天奉献一份1.0版本

“愚父的「阅读方法」书单”。

帮你避免读了不实用的书而浪费宝贵时间;

帮你避免购买了不需要的书而浪费金钱;

让你的阅读更有针对性,提高阅读效率。

01 / 为什么需要书单

有人会说,书嘛,当然越多越好了。

如果和工作职业相关的,当然读的越多越好。

但每天琐事缠身时间比较紧张,

或只是自己一时的感兴趣,

我们就不需要看很多的书,

挑几本优质的书就够了。

这样的话,到底读多少书才算够?

不同的人读书目的不同,选择书的标准不同,

首先需要了解,和这个目标相关的书有哪些,

只有明确了学习目标,

才知道针对这个目标该买多少书。


什么是好的书单?
1、没有写推荐理由的书单都是耍流氓
2、没有层次感的书单都是误人子弟
3、坏的书单都是相似的,好的书单却各有各的好,所以选择书单关键是找对人
4、鉴别一个好书单最简单的是看他不推荐了多少书
——引用,图情范儿《怎样才算一份好的书单?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 我的书单是怎么来的

我们每天被大量的知识信息塞满了生活,

却难以形成自己的东西,

绝大多数人的努力,收获的只有焦虑。

正因为明白了了这份苦楚,

所以坚定分享给大家我趟过的坑。

我之前读书和看网络小说,或是为了乐趣,或是为了爽,没有去刻意的准求什么,但是阅读的兴趣一直保留下来了。

最近工作上变动比较大,时间也相对宽松一些,另外对2018年做的总结很多目标都没实现,比较惨,希望2019年有个好的学习计划,而阅读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所以想趁着这个时间对自己的“读书能力”做一些梳理。

只推荐读过的书,

关注我可查看相关的读书笔记。

本月主题阅读记录:

主题:「阅读方法」主题

时间:2019年 02.10-03.03

数量:泛读约30本,精读18本书

笔记:输出14篇读书笔记

书单:1份

总结:1篇

03 / 适合的目标人群

书单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从开书单的角度,书单要有自己的目标人群。

由于我的时间也比较紧张,业余搞搞,

并没有通读完我搜罗到100多本相关书籍,

并且只基于国内中文市场去挑选的书籍,

错误和遗漏难免,请见谅,也请斧正,

所以,

“愚父的「阅读方法」书单”

被我称为1.0版本,

希望这份书单伴随我一起成长。

这份书单,

适合刚开始关注这个领域的书友,

初探“阅读方法”还不太懂的人,

可当作由浅入深的一个阶梯,

避免在书山书海中毫无头绪地乱转、走弯路,

再像我一样去啃十几部无关的书籍。

如果你已经有上千本书的熏陶,

看到这里可以歇歇了,后面收获也许不大,

同时欢迎您给出宝贵的意见,

也许能帮助更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 我的书单

这份书单按照我自己总结的一个模型介绍,自己的原创性思考,不知道会不会撞车他人观点,这个模型我还没有完善,第一次只呈现个大概,其中很多“概念词”不太准确,大家可以望文生义,

暂时先叫做“金字塔阅读法”。


我想将一个领域的知识分为“规律-理念-方法-实践-碎片”5个倒立的认知层次,知识量级从下到上指数级增加,海量的信息中就夹杂着真正需要你学习的内容,我去“选书”也是按照这个领域从下到上去挑选。

我发现,非常适合描述通过“阅读”去学习的过程,也非常适合指导我们选书,后面我会将这个方法完善后分享给大家,欢迎关注我继续阅读,我基本上在各个自媒体平台上都有账号,搜索“愚父”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阅读的规律。

书籍:《脑的阅读》破解人类阅读之谜

豆瓣: 8.0分 195人评价

作者:迪昂(著名教育神经科学家)

荣誉:该书获得法国最佳科普书籍奖

作者是法国科学院院士与梵蒂冈科学院院士,国际公认的在阅读加工与数学认知研究中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书中解释了阅读在我们大脑里面的运行机制是怎么样的,大脑的结构制约了我们进行阅读的方式。

推荐: 强烈推荐,可跳读,部分内容比较专业晦涩。

翻译:国内学者翻译,概念译的好,文意基本通顺。

举例,这个有关“眼睛”的生物学规律:文字的出现不到5000年,从进化的过程来看,大脑还形成专门用来阅读的“工具”,我们眼睛其实不是一台高清照相机,可以看到全局,更像是一把机关枪,看起来是扫射,但其实子弹也是一颗一颗打出去的,这是人能阅读依靠的最重要的硬件基础。因为眼睛是通过“点拍”来看文字,所以学会“跳读”“扩展视野”等方法就非常有必要,阅读要学会抓关键词。


同类型读到还有玛丽安娜•沃尔夫《<普鲁斯特与乌贼>阅读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如有精力可以作为扩展阅读。

2,阅读的理念。

书籍1:《如何阅读一本书》

豆瓣: 8.4分 43902人评价

作者:莫提默·J. 艾德勒,郝明义翻译

书籍2:《越读者》没有越界,不成阅读

豆瓣: 7.9分 3606人评价

作者:郝明义,上一本书的译者

郝明义,在台湾的出版界当属传奇人物,所谓“越读”,就是“越界阅读”的意思,将阅读分为四个类型,这是非常经典的一个指导阅读的理念。(1)主食阅读(生存需求的阅读),解决人生在职业、工作、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一些现实问题的书。(2)美食阅读(思想需求的阅读)体会人生命运,哲学历史等。(3)蔬果阅读(工具需求的阅读)就是工具书。(4)甜食阅读(休闲需求的阅读)追求口感杂事、娱乐新闻等。


而郝明义翻译艾德勒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则是“阅读方法”的人生必读书,“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道尽了读书的过程和方法,看豆瓣评价人数和分数就知道了,这里不再详细介绍,如果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多说请买下它吧。

推荐: 强烈推荐,精读,建议反复多读。

另外一本斋藤孝《深阅读 : 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也比较不错,有精力的读者可以扩展阅读。

3,阅读的方法。

这里分为国内人写的和国外引进的书籍,建议先从国内的读起,但是国内的基本没有原创性理念,大部分都是国外观点在中国是怎么实践的。

我也郁闷基本上都是知识网红的书,大家写书的风格也很相近,很少名人大家愿意系统谈谈读书的看法。

原来我们不但是科技领域落后,在“阅读”这个人文领域我们的原创性知识也比较少,这些书的套路就是“前半部分介绍些好的读书方法”,后半部分基本都是作者自己的读书笔记。这些书我不能给出阅读顺序,从那本开始结束都可以。

(6)轻阅读编辑部《读懂一本书,精于一件事》推荐新手浏览。

(6)秋叶《如何高效阅读一本》推荐浏览。

(6)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推荐浏览。

(6)何帆《猜测与偏见:何帆阅读笔记》推荐浏览。

(6)樊登《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推荐浏览。

(1)赵周《这样读书就够了:拆书帮职场提升课》这是一本比较原创的读书会现场拆书课程,但不是关于自己的阅读的书,最好和有经验的大牛一起现场读书拆书,推荐浏览。


推荐: 推荐浏览,跳读即可,建议做读书笔记。

国外的这些阅读方法的畅销书虽说也不咋地,多少还是比较专注某个方面的实际问题,并且大多都是日本作家写的,日本人总能在螺蛳壳里面做道场,阅读这件事输出了几十部内容各异的书籍,说的还挺有道理。


国外这块我没有阅读完,目前读过的几本书里面还不错推荐给大家,翻译的相对流畅,这些书我不能给出阅读顺序,可以按照自己的真实需求挑着读。

(6)读书笔记: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介绍如何做阅读笔记的书;

(6)快速阅读:东尼·博赞《快速阅读》齐藤英治《王者速读法》介绍快速阅读方法的书;

(6)商业类书籍阅读:本田直之《杠杆阅读术》这本介绍商业类书籍阅读方法的书;

(6)读书流程:大岩俊之《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从阅读的效率、笔记、记忆、行动四个方面介绍阅读的过程。


推荐: 推荐浏览,跳读即可,建议做读书笔记。

4、不推荐的书

毛姆的《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 毛姆读书随笔》,分析9位文学巨匠,11部文学名著,从那些作家本人的成长史、野史经历、性格等评论世界文学巨著,语言很诙谐,著名的《月亮与六便士》就是毛姆写的。

唐诺的《阅读的故事》,一本用三十万字讲三十字道理的书,散文家对读书的思考,目录看着非常干货,思考也很与深度,他的文风喜欢的人爱死,我也很喜欢读。

需说明的是这两本都是好书,只是和本次阅读主题不太相关,实践指导少,建议作为主题的扩展阅读,如果没有阅读目的很推荐这两本,真的是好书。

愚父的阅读方法书单

05 / 后记

本次主题阅读受限与时间,在今天结束,

进一步了解推荐书籍内容,请关注我,

我的账号已发表的14篇读书笔记,

让你一次性看完所有内容,

再决定是否购买。

本月的阅读总结,

自己思考的“金字塔阅读法”,

将在完善后分享给大家,

下次再见。


最后送一句三毛的话。

读书只为自己高兴,我的书和牙刷都不出借,实在强求,给人牙刷。—— 三毛


「愚父」每天读本书,为思想加个油。下周我将会写「求职&如何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系列的读书笔记;

记录读过的书,写自己想写的字,欢迎关注我继续阅读。

2019.03.03 周日夜半 22:32:58

深圳 南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一、在父元素底部加一行代码 我们在父元素底部增加了一行空的div标签,并且为其设置了样式clear:both,这种...
    七胖子阅读 502评论 0 0
  • 刚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是描述亲情之类的。封面看起来也非常有告别感,海上斜阳将落,不声不响的走向黑夜,此...
    我想有把剑阅读 839评论 0 5
  • [经文:林前2:4] 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 保罗在与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说...
    斐斐feifei阅读 394评论 0 0
  • 职场是真刀真枪决胜负的赛场,必须时刻以必胜的信念去面对竞争。但是越想取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会接踵袭来。这时我们...
    膜束科技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