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人的财富现状:一波操作猛如虎,本金只有两万五

这是Spenser的第555篇文章

“S叔,最近感觉‘毛衣战’的硝烟越来越浓了,股市表现不理想呀,我以为今年又一波牛市大涨,前段时间一波操作,现在倒好,刚赚的钱又跌回去了。”

“S叔,RMB最近贬值很凶呀,我是不是要多换点外汇,多储备一些美元资产呀,不过现在换外汇真的好麻烦呀。“

感觉最近大家都很焦虑,好担心经济会不会继续向好,好担心“毛衣战”对自己的生活工作产生巨大的冲击。经常有读者在后台表达他的“忧国忧民”,当然,本质上就是忧自己的钱袋子。

然后我问他,这个不好说呀,你在股市上投了多少钱呀?你有多少资本想换汇呀。

“我在股市上有十几万吧,嗯嗯,你知道,这是我全部身价了。“

“我想换个十万人民币,做些海外资产,分散些风险。”

毛线,就这点本金,你就算亏,能亏多少。就你这点本金,换外汇,都不如在海外银行开户的手续费贵,能不能别瞎BB操心,洗洗睡觉。

真是一波操作猛如虎,一看账户两毛五。

S叔今天必须要吐槽下,现在大多数人的资产规模,都没有资格担心“毛衣战”的影响。

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的主题,遭到冰火两重天的声音,我大概的意思是:年轻人本质上,是不需要理财的;年收入30万以下,或者资产规模小于100万的,就不用太想理财这种事了;本金太小了。

在我看来,理财的核心不仅是风险,而是本金体量。

你只有一万块,就算让你收益翻一倍,了不起吧,你无非多了一万块;你有一千万本金,哪怕10%的收益,你就多赚100万。

这就是本质上的区别。

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大的资金体量的人,天天担心“毛衣战”对自己现金账户的影响;就像一个人担心全球气候变暖,对今天出门的天气影响。

无用,且有点搞笑。

我自己前几年根本不太关注外汇的变化,这特么和我有什么关系,关心了也不能改变什么。现在会关注了,不是因为意识突然到位了,而是资金到一定体量了,是资金到位了。

我自己在香港有海外理财业务,比如香港保险,我的一些大陆朋友,经常来向我咨询理财型美元产品。我在给他推荐之前,一般都会问他大概一年的预算是多少。

如果连一万美金都买不上,我就建议要不就别买了,不是我嫌麻烦,是我觉得他没必要折腾。

因为在我看来,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而最大的成本就是一个人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注意力成本

但是我们太多人,都忽视了这些无形的成本,而过多地去关注一个有形的资金成本。

吴晓波说,35岁以前,真正值得投资的东西,只有一件,那就是自己。

这句话听着挺鸡汤的,但确实是真理。

五年前,我清楚地记得,我银行账户里有大概20万人民币,如果我当年拿去做了理财,按照年化10%的收益,五年时间,我现在也就是一个翻倍的收益,撑死多赚20万;还好我拿着20万,10万付了香港研究生的学费,另一半10万用在香港一年的生活费。

如果当时这钱真拿去理财了,我就没有资本来香港了,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收入。

现在想想,当时的这笔钱,真是我目前回报率最高的一次投资,没有之一。

真的,别瞎操心,别瞎折腾,人家华为任正非都没你焦虑,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好,你要修炼自己,跑得足够快,赶得上这辆快车,才是你现在该做的事。

洗洗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夕 过年啦!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鞭炮声中迎接除夕的到来!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鞭炮齐鸣,除夕的夜晚特别漂亮!经...
    紫玉_7e86阅读 147评论 0 1
  • 1.金钱永远不能解决你真正的问题 2.设定自己的步调,慢一点 3.你不可能取悦每个人 4.健康是你最珍贵的资产 5...
    深圳levis阅读 177评论 0 0
  • 阿姨,青菜多少钱一斤? 1块! 呃,阿姨你皮肤真好,今年刚满38吧? 哪里哪里!呵呵,都56啦! 阿姨您真爱说笑,...
    安梓阅读 4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