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的身份焦虑

今天这样的一个时代,身处其中的人们如此清晰而公开地追求自身的地位和名望;今天这样的一个时代,人们追求财富却不知到底为了什么,又似乎无比迷茫。当代人对于身份的渴求随着生产力的解放和物质生活的丰富逐渐显现,然而不得不说正是这样的追求身份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人们的功利主义思想。

必须申明的是,身份的焦虑是人们渴求的一种特殊的“爱”,即通过自我价值的实现来获取社会的尊重。也是因此,当人们被他人漠视或被冷淡对待之时,就自然而然地产生对自己身份的怀疑和焦虑。正像“势利”一词初现时的意向,身份的焦虑促使人们去接近某些特别的人物或去完成某些特定的事情进而获得他人的青睐,然而获得一定的青睐之后人们将会渴望更多的青睐与关注,实际上是形成了一个空求浮名的恶性循环。这样的情势使得人们不得不放弃考虑一些成名路上不甚重要的东西进而得以更加功利、专一地追求自身地位的提高;另一方面,可悲的是在人被虚名的渴望遮住双眼的时候是无法准确判断身边的人和事重要与否的,这也就解释了很多“成功者”在登上事业巅峰之后惊觉自己已然失去一切的原因。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社会人在生活中获得更加广泛的接受传媒影响的机会并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大众媒介博得周围陌生人的关注,这也造成了网络信息的泛滥。任何不知名的人经过悉心的包装或是哗众取宠的准备就可以在虚拟生活中取得相当一部分人的关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己的身份,他们渐渐地意识到了这样的方法和路径的便捷性,也因此衍生出了相当大的一部分不择手段搏出位、造噱头的“明星”。

应当发人深思的是为什么在大量原来的消费品从奢侈品变成生活必需品之后,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并没有为人们带来满足感,相反人们更加感到一无所有,甚至迷茫不知所措。难道真的是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生产大发展造成的中产阶级膨胀推动了政治民主和平等思想崛起之后,逐步打破了旧有体制下对于社会人不同等级的划分和造成了思想统一下的混乱悖论吗?在被无数人批判、针砭的旧社会,礼教和礼制严格地约束着人们的身份实现思想和实现身份提升的手段、途径;因而那个时代的人更加安分守己,从而产生了一种遍布社会的沉默氛围。相反到了现在的社会是人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来获得成就的,每个人得到机会的几率都是平等的,加上来自各种媒介的传播,人们不仅了解了自己身边的人们取得了或正在取得着什么样的成就,更是可以轻而易举地了解到世界范围内的人们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身份认同,不得不承认,这也是加重当代人焦虑的催化剂。被媒体炒作的一则新闻也许就会充斥我们的思维整整一天或更长的时间,本应该用于思考和自我提高的时间被浪费在无谓的羡慕之上,使得我们和那些成功者的距离越拉越大,同时这又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心中的焦虑,形成又一个恶性循环。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中获得一个表面看上去是稳定而尊荣的、自己期盼已久的位置之后,真的会就此满足,过上幸福而多姿多彩的生活吗?很遗憾,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新的渴求会推促着我们继续向更多的认同前进并变得疯狂,不知后退;另一种情况则是到达了人生的顶峰之后,蓦然发现早已丢失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感情。或许面对身份的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对其置之不理,转而寻找一些转移这方面注意力的替代方法。保持理智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需要尝试着放低他人评价在自己心中的地位,这不是精神胜利法,而是自己对自己的清晰反思;另外,欣赏文学或艺术能带给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美好感知与印象,有助于我们矫正对世界过于功利化的认识,培养一颗宁静的心灵,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尊重与自重。

今天这样的一个时代,人们追求财富与名望却不知到底为了什么,似乎无比迷茫;是的,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人变得尤其脆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