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七、喜足(分四科) 未一、徵

【云何喜足?】

  這個「喜足」怎麼講呢?分四科,第一科是「徵」,第二科就是「標」。

未二、標

【謂於隨一衣服飲食臥具等事,便生歡喜,生正知足。】

  說這個沙門,就是隨順因緣得到這樣的「衣服飲食臥具等事」,心裏就歡喜了。「生正知足」,就知足了,這個就好了,不再貪求。這是「標」。

  下面第三科解釋,分二科,第一科「舉於衣服」。

未三、釋(分二科) 申一、舉於衣服

【於所未得所有衣服或麤或妙、更無希望,更無思慮;於所已得、不染不愛,如前廣說而受用之。】

  「於所未得所有衣服」,於所沒得到的所有的衣服,或者是麤劣地,或者是精妙地。「更無希望」,不再希望,不求再有。「更無思慮」,心裏也不再想這件事。「於所已得,不染不愛」,已經得到的,他也不染著,也不是一定是很愛著地,沒有這個事情。「如前廣說」,前面戒律儀裏面有說。「而受用之」。

  這是說到衣服,下面「例飲食等」。

申二、例飲食等

【如於衣服,於其飲食臥具等事,當知亦爾。】

  「如於衣服,於其飲食臥具等事」,當知也是這樣子,也像衣服這樣子。

未四、結

【是名喜足。】

  是名叫做「喜足」。這是結束。

  下面是第八科是「易養」。

午八、易養(分三科) 未一、徵

【云何易養?】

  怎麼叫做「易養」?分三科,第一科是「徵」。

  第二科解釋,分二科,「自得怡養」。

未二、釋(分二科) 申一、自得怡養

【謂能獨一自得怡養;不待於他、或諸僮僕、或餘人眾。】

  「謂能獨一自得怡養」,說這個人,就他自己一個人,他就能夠很快樂地養活自己。「不待於他」,不須要依賴別人的侍奉,還要有待者,沒有這個事情。「或諸僮僕」,還要有僮僕照顧自己,沒這件事情。「或餘人眾」,或者還有其他的人來照顧自己,不須要這個事情;那麼這就叫做「自得怡養」。

  第二科「不求長物」。

申二、不求長物

【又不追求餘長財寶,令他施者施主等類,謂為難養。】

  「又不追求餘長財寶」,這個人他有易養的這樣的情形,另外他也不追求其他多餘的財富、財寶,這個「長」就是多餘的;這已經夠了就好了,不再求了。「令他施者施主等類,謂為難養」,你已經夠了還要求多,貪求的心很多,那就會使令「施者」和「施主等類」的人,感覺你這個人很難以養活,老是不知足;現在這個人沒有這件事,「不追求餘長物財寶,不令他施者施主等類謂為難養」。

未三、結

【是名易養。】

  是名叫做易養。這是第八科「易養」。

  下面第九科「易滿」,分三科,第一科「徵」。

午九、易滿(分三科) 未一、徵

【云何易滿?】

  怎麼叫做「易滿」呢?

未二、釋

【謂得微少,便自支持;若得麤弊,亦自支持。】

  「謂得微少,便自支持」,他得到的生活所須的東西,得到的不多,但是這些就能支持他的生活了。「若得麤弊」的東西,也能自己「支持」。

未三、結

【是名易滿。】

  「是名」叫做「易滿」,容易滿足。這是「易滿」。

  下面第十科是「具杜多德」,分三科,第一科是「徵」。

  這舊的翻譯叫「頭陀」,新的翻譯叫「杜多」。

午十、具杜多德(分三科) 未一、徵

【云何成就杜多功德?】

  怎麼叫做「成就杜多」的功德呢?這是「徵」。

  下面解釋,先「舉種類」,第一科列出來這個事。

未二、釋(分二科) 申一、舉種類(分四科) 酉一、列事

【謂常期乞食、次第乞食、但一座食、先止後食,但持三衣、但持毳衣、持糞掃衣,住阿練若、常居樹下、常居迥露、常住塚間、常期端坐、處如常座。】

  「謂常期乞食」,這個人有這樣的功德。「次第的乞食、但一座食」,這「常期乞食」一個、「次第乞食」一個、「但一座食」這是三個,還一個「先止後食」,這是四個。「但持三衣、但持毳衣、持糞掃衣」,這個衣是三個。「住阿練若」處,這是寂靜處,「常居樹下、常居迥露、常住塚間、常期端坐、處如常座」,這個座、這個處所這是六個,前面那個加起來是七個,一共是十三個。

酉二、標數

【如是依止若食、若衣、若諸敷具杜多功德,或十二種,或十三種。】

  「如是依止若食、若衣」,這個修行人也要靠衣食住,靠這個衣食,依賴這個衣食,或者說衣服。「若諸敷具」就是處所,這個坐臥的地方。就是食、衣、處所,分這麼三類,這就叫做「杜多的功德」。「或十二種、或十三種」,就前面那個食那個地方,把四種合成三種,那就是十二。若是分開一種就是十三種了。這是「標數」。

  下面「辨相」,分十二科,第一科是「乞食」,先「標列」。

酉三、辨相(分十二科) 戌一、乞食(分三科) 亥一、標列

【於乞食中分為二種。一者、隨得乞食,二者、次第乞食。】

  「於乞食中分為二種;一者隨得的乞食,二者是次第的乞食」,這麼兩種。

  下邊就解釋,分兩科,第一科解釋「隨得乞食」。

亥二、隨釋(分二科) 天一、隨得乞食

【隨得乞食者:謂隨往還家,隨獲隨得,而便受食。】

  「隨得乞食者」,這個「隨得乞食」怎麼講呢?「謂隨往還家」,隨你常來往的那個居士家。「隨獲隨得,而便受食」,隨那個因緣得到了、就是「隨獲」,「隨得」就是滿意了、他給什麼我都滿意了,這樣意思。「而便受食」,得到這個就滿意了,也就是要「受食」、吃這個飲食。這個「隨得乞食」是這樣意思。

天二、次第乞食

【次第乞食者:謂入里巷、巡家而乞,隨得隨現、而便受食。不高舉手越趣餘家、願我當獲精妙飲食、乃至期願多有所得。】

  這個「次第乞食」怎麼講呢?「謂入於」這個「里巷」,這個「里」就是這個地區,這個「巷」就是這個地區裡面那個一條街巷、一條街這樣子,那個巷。「巡家而食」,「巡」也就是向前走,也是順著次第向前走的意思。就是不會越貧乞富,把這貧窮的家越過去,到有錢的那地方去乞食;不是這樣子;也不越富乞貧,就是順著次第這樣乞食。「隨得隨現,而便受食」,隨所得到的現前的就是這麼多,「而便受食」。「不高舉手越趣餘家」,這「高舉手」,就是拒絕了的意思。「越趣餘家」,就是超越了這一家到另一家去了。「願我當獲精妙」的飲食,「乃至期願多有所得」;沒有這種事情,這叫做「次第乞食」。

(2018.4.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除了那浓的化不开的幸福,我更加感受到“中国”这个词正汇聚着越来越伟大的力量,每每提及,那盈眶的热...
    会跳舞的红鞋子阅读 101评论 0 0
  • 从此寻花问柳闭口不谈一生厮守,从此红灯绿酒再也不想牵谁的手,从此人海漂流闭口不谈爱到白头,从此单打独斗再也不会彻夜...
    晨曦落痕阅读 185评论 0 1
  • 一、宝贝上架的细节 其实淘宝宝贝上架并不仅仅只是将信息填好,然后发布就完事儿的了,需要考虑的细节可不少:...
    那木运营日志阅读 1,703评论 0 3
  • 【周二晨问】 你是怎么知道你的内在是有力量的? 【九,答晨问】 在每次遇到困难与选择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有潜能迸发...
    Archer莫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