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暖了,肚子饱了,心也暖了 -----《深夜食堂》

05# 第28部影评 2017-6-17 亲哥拜/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呼出的白色气息此刻乘风飘散,

一点一点消失在天空的浮云中,

向着高远的天空伸出纤手的白云,

吸纳你呼出的气息继续飘游,

仿佛是很早以前的故事,

云朵在河面上徜徉,”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深夜食堂的老板低沉的独白“营业时间从深夜12点到次日7点,人们称这里为深夜食堂。菜单只有墙上贴的十个,可以随便点其他的菜,能做的就做,会有客人来吗?还是有很多人的。”

镜头特写手安静的削着白萝卜,然后把魔芋豆腐一点一点地撕碎,五花肉放进浅铝锅内煎至七八分熟,然后倒入红萝卜,白萝卜,魔芋豆腐,白豆腐,香菇还有豆干,加水没过所有这些食材,煮沸。然后用大汤勺加入味噌酱,用筷子在旁边搅拌,一点一点的让这味噌和汤水相容……

伴随着老板的声音,电影拉开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煎鸡蛋,烤香肠,串联整部剧的人物出场。开始出场的不一定是主要人物,但是从开始到结尾他们一直都在那里吃着,谈着,贯串整部影片。

“人啊,在伤心的时候也会肚子饿”深夜时分,多数是参加葬礼的人来这里吃饭。

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她就会穿着类似丧服的衣服在街上走一圈,然后在来这里吃一份炒肉套餐,这样明天就又有干劲了。

出版社的责任编辑捧红了作者却被作者要求换掉了,新跟的的老作者却死掉了。在参加葬礼的时候认识的中意的人,热恋中却被告知是香典小偷。本来脱掉丧服的她又开始穿上丧服。深感压力准备放纵自己和随便找自己搭讪的男人一同进入情侣宾馆,最后还是没有进去,争吵时候进入小警亭,又接到电话说是爷爷去世的消息。

双重打击下,真的回去参加葬礼。没想到却碰到自己的意中人,订婚了。

“时运不济的时候就放低姿态等待,只要自己的生存状态不崩溃,机会总有一天会降临,不是吗?”

“整洁感表现在头发上,美的意识表现在指甲上,不安感表现在脚上”虽然是香典小偷,但是说出的话,让人深思。感觉这这部电影没什么关系,但是也许正是他这份细心才能时刻揣摩行骗对象的心思。

正如日剧里面诸多的小细节一样,耐看,而且让人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手里拿着吃了半根的冰棍,伴随着知了的叫声,让人听了就感觉好热。

相熟的店面都关门了,熟悉的味道相继都关门了。荞面馆老板娘,吃鱼片糕。总觉得事情告一段落的,剩下的就是儿子能独当一面了。丈夫去世已经16年了。

看着电影里面的人吃荞麦面的人,好好吃的样子,好想去吃。在几部日剧看到里面的人吃荞麦面,举得很好吃的样子。每次看日本人吃饭,就觉得特别虔诚和满足,连荧幕外的人都觉得他们吃东西的时候特别满足,特别有味道。

曾经有人也说:看你吃东西,觉得特别有味道,肯定特别好吃。想想当时吃,只是关注吃的食物,享受吃的过程,而没有在心里对它们有什么期待。

应该就是这样的全神贯注的吃才显得特别有滋味吧。

有比较就会有期待,就会有不满。儿子和父亲的比较,总觉得儿子不如父亲。其实他们父亲都是这样过来的。总是无法让自己的父母满意,除非自己要承担责任。

不是因为喜欢而继承店铺,而是知道他妈妈肚子里面有他才想承担责任的。明白自己想要承担的责任,才开始认真做事,很多时候都不是为了自己。或是孩子,或是为了父母,更多的是为了肩上的责任。

日本人还是真喜欢打乒乓球。国内到是很少女人们聚会去打兵乓球的,然后一起去喝一杯。不管白天工作多辛苦,晚上还是要留一点自己的时间无论是聚会喝酒吃饭还是打球。我觉得这点,我们女人也可以借鉴一下。除了孩子,丈夫和家庭外,留点时间给自己,先放空心思后才能满血复活的投入明天的生活。

荞面馆老板娘的儿子阿清喜欢上比他大十五岁的女人。母亲不同意,可想而知。

儿子拜托奶奶帮忙在熟人的荞麦面馆里面打荞麦面。为了独当一面,重振面馆,希望让妈妈早点享清福。他一直在默默的努力,他说想结婚也不是随口说说而已。

老板娘含泪吃下荞麦面,虽然嘴里说着不好吃,但是依然笑着吃下去。剧中的线索人物开始出来说,“人活着就得像风铃声一样清脆。”让儿子和女朋友坚定的去见他们的妈妈。

没有交代结局,但是可以想象到的美好结局。

毫无间隙的转到第三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被骗的母亲,遇到一群好心的人的帮助。

看完前半部分的,觉着这个母亲是主动被骗的,那么想儿子却没有见到。

因为当年她抛弃儿子和老公与人私奔,早已经与儿子断了联系。因为自己有愧,所以不敢去见儿子。

在深夜食堂,她点了一份猪肉汤套餐。不是因为价格,而是因为儿子最喜欢吃的,她一直不敢吃,不敢相念,直到来了东京。这个有儿子的城市,在这里让自己吃儿子最喜欢吃的饭,虽然没见面,但是想想和儿子在一个城市,就让自己肆意的相念儿子吧。

了解到具体情况,深夜食堂的老板和警察,也没有谴责和鄙视这位风烛老人,而是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帮助老人见了儿子一面。虽然是老人远远的看着儿子,但是依旧足够了。

对如此大年纪的老人,我们没有办法去责备,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这就是最大的善意。深夜食堂的老板如此明白,亦不点破。

孙女辈的女孩因为刚进城得到老板娘的照顾,对这个像自己奶奶一样的老人心生怜悯。带她去自己房子里面住,给她铺床和准备干净的睡衣。她们互相都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和温暖。

这是爱的传递,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就是缘分,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间。

最后,新年,深夜食堂很多人吃饭,所有线索人物都来了。每次吃饭都记录的那位大爷说,“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吃。”

说完,大家都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很简单平实的话语,却很有道理。

这三个故事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故事,没有拯救世界的英雄,没有石破天惊的大事件,只有寻常百姓之间的温情故事,让人感动和温暖。

爱慕小暮警官的女招待终于等到警官让她进去一次吃饭,新年的雪花如期而至,深夜食堂的老板照样忙碌着。

“人们在家休整的时候,我的一天才刚开始,营业时间从深夜12点到次日7点,人们称这里为深夜食堂。”

片头的歌曲又在片尾出现,但此刻听起来特别的温暖,从胃里到心里,一直暖暖的。

“…….

避开明亮日光在屋檐下休憩的小犬,

回忆也在那片天空里,一点一点地消逝,

在那面天空的更远处是另一片万里晴空,

白云票友在那无人知晓的天空中

……”

从来没觉得食物有什么神奇的功能,然而就是这些简单的食材煮成的食物,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消散,拉近了我们心的位置。也许,在每个人的心底都希望有一间那样的深夜食堂,能在我们失意和沮丧的时候,暖暖我们的心;在我们开心和取得成绩的时候,分享这份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拜碎碎念:

无意看完电影版的《深夜食堂》,就看到各种关于国内拍的《深夜食堂》豆瓣评分2.5。我没有看过,也不好评论。

最开始只是对吃的感兴趣,看过纪录片《寿司之神》。以及前几年很火的《舌尖上的中国》,食色性也,排在第一名的是食。名以食为天,可见食的地位有多高。

《海街日记》里面四姐妹吃饭的各种镜头,觉得她们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美好。每次看她们认真煮饭,认真吃饭就觉得特别感动,特别美好。

喜欢蔡澜先生对吃的态度以及对人生的态度。

好像说到吃就停不下嘴呢,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